爆紅的YouTuber理科太太,近期推出「只要1分鐘就能在家中做子宮頸癌篩檢」影片,除了呈現醫療器材廠商,還附上官網連結,涉及無照醫材廣告。台北市衛生局18日認定違反藥事法屬實,對代言人理科太太及廣告商慧智基因,各開罰20萬,今已開立裁處書並送出,也成為網紅代言醫材遭罰首例。

 

經北市衛生局判定違規屬實、依法裁處如下:

 

1. 理科太太:「慧智子宮頸癌篩檢自採組」Youtube 網路影片 1 支(3-5 分鐘)係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由理科太太進行網路公開宣傳推廣,包括 Youtube 影片上架 1 支、及 Facebook 貼文 1 則。經衛生局判定核屬「代言」(或稱薦證)行為,且未具藥商資格援依藥事法第 65 條,裁處20 萬元整。

 

2. 慧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案內產品係為羅氏人類乳突病毒 核酸檢驗套組,具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第 022725 號),為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當初與理科太太合作動機是基於與知名度高的網紅合作,希望增加關注,並沒有要進行銷售,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字號,公司會檢討。經衛生局判定適用藥事法第 65 條規定「非藥商不得為藥物廣告」,爰依同法第92條裁處20萬元整。

 

北市衛生局呼籲,產品廠商及薦證代言人要謹慎, 除慎選安全產品外,非藥商不得為藥物廣告。藥物係指藥品及醫 療器材,各式病毒核酸檢驗套組、血壓計、耳溫槍等均屬醫療器 材,廣告時應由許可證持有藥商於刊播前,將所有文字、圖畫或 言詞,申請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並向傳播業者送驗 核准文件。

(中時 )

民視新聞網
 
 

違法代言醫療器材,理科太太成了第一個挨罰的網紅。北市衛生局解釋,他代言的子宮頸癌篩檢組合,屬第三類醫療器材,需要醫師指示操作,就算事先申請廣告許可,也不會通過,再考量廠商「慧智基因」開出的代言價碼後,決定雙方各開罰20萬。

陷入違規廣告事件,理科太太的Youtube頻道仍有新的代言影片,吸引近10萬粉絲觀看,看得出人氣不減。只是衛生局掌握證據,理科太太因違法代言醫療器材,成了第一個挨罰的網紅。

影片中,理科太太示範如何自己在家中做抹片檢查,卻因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和廠商慧智基因違法藥事法,被衛生局各開罰20萬。只是外傳理科太太代言費一則影片高達50萬,被罰不就還有賺?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表示:「我只能講說沒有暴利,如果我的裁處金額,足以達到嚇阻他們兩個的效果,如果換成白話講,超過他們的廣告合約簽定金額。」

衛生局澄清,罰鍰的確高出代言金額,並再強調,就算廠商有事前提出申請廣告許可,也會被衛生局拒絕。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因為基本上藥物,尤其是這一類醫材,第三等級在台灣販售的話,國家是不會允許他去做廣告的,因為他需要專業諮詢醫療諮詢。」

風波越演越烈,理科太太人還在國外,只透過經紀人發出聲明,將會合作夥伴是否應送審合作影片的監督責任,經營自媒體也會更加謹慎。相信這個先例,全台網紅都會引以為戒。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2019/03/18

〔記者王心妤/台北報導〕YouTuber「理科太太」陳映彤業配踢鐵板,日前上傳「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影片,涉及未經申請廣告醫療器材,今日衛生局依《藥事法》裁罰理科太太和慧智基因各20萬元。

理科太太在影片中解釋該篩檢產品的用途,而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原訂15日約談雙方代表,而理科太太因為不在台灣請假,因此改期至22日,但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認為,15日已經釐清相關案情,也完成裁罰程序。

理科太太經紀人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正式裁罰的通知:「但因為我們沒有監督好,就是拍出影片,未來也會更小心,但這次就是有錯,我們就會接受。」外傳理科太太業配金額為50萬元,是網紅界的翹楚,經紀人則說:「其實真的沒有大家想得這麼高。」至於罰金後續該如何處理,經紀人也表示,將會再和廠商討論。

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730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