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庫存 華新科今年獲利將直逼國巨

 

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信昌電(6173)四大MLCC廠去年合計大賺577億元,國巨一家獨佔將近6成獲利,然而步入第四季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通路商啟動庫存調整,國巨、華新科上季度EPS已處於伯仲之間,過去兩年國巨一路擴大的領先幅度將收斂。

被動元件大廠陸續公布去年度財報,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被動元件廠獲利低於半個股本,整體EPS介於8.62~80.3元,以MLCC這個族群而言,因國巨、華新科分別大賺338.39億元、197.04億元,推升整體獲利,總計四家已公布財報的MLCC廠,2018年大賺577億元,是過去數十年的獲利總和,單國巨一家就佔了將近6成,穩居2018年的產業獲利王。

這一波漲價潮從2017年第四季啟動,歷經將近兩年的漲價循環,國巨因扮演領漲的角色,也是第一家對EMS廠啟動漲價的被動元件廠,加上產能規模高於華新科,適逢史上最強的一波缺貨潮,激勵國巨過去兩年維持一個難以超越的領先地位,根據過去兩年的損益表,華新科2017年、2018年的EPS分別為5.15元、40.75元,雖然年增8倍,相比於國巨的15.64元、80.3元,華新科的獲利貼近國巨的30~50%。

然而從去年第四季的財報觀察,華新科的毛利率以62%連續第二季領先國巨,以稅後純益來看,更是首度超越龍頭,對華新科來說,是這一波高峰以來首次進入黃金交叉;去年華新科的EPS約當國巨的50%,2019年根據法人的估算,兩大廠的獲利差距可望進一步收斂至一個股本以內。

從日商今年第一季仍調漲價格,維持90~100%稼動率,台灣廠商認為,日商淡出常規用料轉進車電、台商接收日商撤出的市占率,這樣的基本框架沒有改變。

雖然從去年第四季開始MLCC廠營運從高峰逆轉,今年上半年仍壟罩在庫存調整壓力下,缺乏漲價、補庫存力道的MLCC產業今年營運預期將從高峰滑落,但是飽賺數年的被動元件廠已經累積出牢不可破的資金實力,足以安然度過此波的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