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08 10:14:4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瀚宇博(5469)第二季在NB、伺服器等在家工作以及遠端連線需求下,稼動率提升,產品組合優化,推升毛利率,第二季獲利看好;展望第三季,NB以及網通需求可望持續,且遊戲機因應新品年底前上市,第三季即啟動拉貨潮為本季新動能,再加上業外股息入袋,本季獲利將再登全年最高峰。

瀚宇博本身的產品面應用分散,包括PC/機上盒/網通設備/遊戲機/液晶電視等領域。以今年來說,因NB市況佳,估NB占比重達40-45%,網通占15%,伺服器占10%,遊戲機因今年新機上市估可達7-10%,其它還包括機上盒、TV等等。而今年受大環境衝擊較大的手機,瀚宇博則較少涉略。

至於在上半年居營運支撐要角的NB領域,瀚宇博認為,第二季NB客戶追單,推動瀚宇博的營收可望追回第一季因疫情受到的損失,而NB的拉貨力道可持續到第三季,但追量的急迫沒有像第二季,第四季NB廠可能就會放緩。

至於第三季主要是遊戲機的上市前拉貨力道,瀚宇博是主要遊戲機的印刷電路板供應廠商,下半年主要是PS 5即將在聖誕節前上市,而XBOX也有新版產品推出,都可以迎聖誕節的禮品商機,瀚宇博也會在第三季啟動備貨。

而在網通的部分,此為瀚宇博持續佈局以及投資最大的一個產品線,而網通的應用產品廣,包括IP分享器、交換機、有線以及無線的網通裝置以及路由器裝置等等,今年的需求熱度不錯,但多少有受到5G延後的影響,接下來在中國以及其它國家持續加速推進5G建設下,需求可望再追上來。

而在伺服器的領域,上半年同樣也是受到在家工作、遠端連線的需求推動成長,但近兩個月有點有疑慮,據了解,伺服器最終端的組裝有部分在墨西哥等國,這部分目前仍受到疫情的影響,美墨封邊境,即便是印刷電路板、打件在亞洲完成,但最終的組裝出貨仍是受阻,多少會受到影響。

另外,瀚宇博持股華新科(2492)約3622張,華新科預計擬配發5.5元現金股利,瀚宇博預計可在第三季入帳,等於近2億元的股息入袋,約可貢獻EPS 0.4元,則為第三季的業外獲利推升動能。

 

 

 

 

 

 

 

PCB產業氣氛不上不下 瀚宇博德年內未見成長利基

  • 劉憲杰

 

PCB大廠瀚宇博德2018年獲利表現有所回升,除了營收表現回升外,匯率、銅價等成本因素也是帶來不小的影響,不過瀚宇博德也坦言,從2017年第4季開始,下游客戶的拉貨力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556714_6pm89kci0i94vm5egz5gm

無論規模大小,從PCB廠到上游CCL廠,不少業者在去年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第一波衝擊中多少都有受到一些損傷,尤其下游客戶資本支出下調,更是讓高階產品首當其衝,相關業者指出,站在客戶的立場,高階的伺服器和工業電腦這種運作穩定度較高的產品,因為比較堪用,自然會先從短期的更新需求中排除,產品更新放緩,拉貨力道也肯定會跟著下降。

IPC和高階伺服器相關產品出貨表現不佳,但產線的稼動率仍需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否則獲利能力會大受影響,這便讓中階伺服器產品市場,成為不少業者回頭爭取的對象,長期耕耘中階伺服器產品的瀚宇博德便指出,從去年底開始,就有不少同業重新進入中階伺服器市場搶單,對公司的營運帶來一些壓力。

外界認為,中階伺服器產品市場原本就已經是因為利潤空間逐漸縮小,才讓不少業者決定放棄這塊領域轉往發展高階產品,現在大家紛紛回頭搶單維持稼動率,加上下游累積庫存意願低落,拉貨上總是有一陣沒一陣,PCB業者為了搶出貨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價格競爭。

業者普遍不願意透露實際的訂單價格狀況,但也都認同面對如此趨勢,產品獲利空間可能會更為壓縮,在這樣的市況下,生產規模較大、產線配置經驗較豐富的大廠如健鼎、瀚宇博德等等,應該還是比較具備經營優勢,而利基型的小型廠商勢必比較辛苦。

當然,這樣的市場狀態也不一定會長期延續,因為往高階的高層數PCB產品發展,已經是多數PCB業者的共識,無論是綜合型大廠健鼎,還是利基型業者博智,都確立了公司長期將持續開發高階產品,追求更高獲利的經營方向,只要IPC及高階伺服器市況有所回復,中階伺服器PCB的價格壓力應該就會有所舒緩。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556721_o4v8cvu012ed972s0650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