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全、潤泰新 配息兩樣情

 

工商時報

 

「潤泰雙雄」潤泰全(2915)和潤泰新(9945)2018年大豐收,但是28日董事會最新決議的配息政策,卻是兩樣情。潤泰全祭出史上最大手筆,今年配息高達現金5.5元,堪稱史上最霸氣;但是潤泰新公布配發股利2元,與去年亮眼的EPS 7.22元,不成比例,低於預期,為史上首見「潤泰雙雄」股利政策出現不同調,落差相當大。

 

潤泰全和潤泰新受惠2017年底香港高鑫零售股權成功處分給阿里巴巴,其處分利益持續在2018年認列,帶動「雙雄」獲利連續兩年大暴衝。

 

其中潤泰全,2017年飆出EPS達15.15元的史上最猛獲利成績後,2018年EPS也高達13.55元,主要是高鑫零售股權處分持續貢獻,再加上業外轉投資潤泰新、日友、中裕等績優股、及南山人壽也挹注不少獲利。

 

進入Q4,由於潤泰全減資4成的效益,開始顯現在財報上,因此2018年大賺104億元、賺回1.3個股本,EPS達13.55元,創下史上次高紀錄。

 

潤泰全已坐擁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稅前淨利率、低本益比(PE)等題材,再加上全年獲利繳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因此28日董事會決議,去年度每股配息5.5元,創下歷年來最霸氣的股利發放手筆。

 

依昨天收盤價77.7元計,現金殖利率達7%。

 

至於潤泰新,2017年EPS達6.9元創新高,2018年獲利更是出色,全年營收飆到148.59億元的史上次高,伴隨減資效應發威,全年EPS衝上7.22元,飆出史上新高EPS紀錄。

 

不過,潤泰新昨天董事會公布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對照潤泰全的5.5元股利,顯得「雙雄」今年股利政策落差相當大;現金殖利率也僅4.29%。

 

對此,潤泰新總經理李志宏表示,潤泰新不像潤泰全已轉型為控股公司,必須每年買地、開發、推案,需要比較多現金在手,再加上去年減資4成加配發股利,就發了超過100億元給股東,為考量以後潤泰新更多的投資案,需要投注更多的開發和營運資金,以為股東創造更多的投資效益,因此今年決定配2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