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17:21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日電貿(3090)、漢唐、長華等13檔個股連續十年配發現金股利,且近年來股利維持穩定或甚至持續成長,是值得注意的高股息標的。台股人士指出,進入第2季,愈來愈多公司決定配發現金股利金額,投資人可觀察股息是否穩定配發,作為選股依據。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投資人加入「存股族」,注重個股的現金股利而非股票股利。許多公司也從業務成長期進入業務成熟期,配發更多現金股利。台積電宣布未來現金股利可能從年配改成季配,更突顯投資人對於現金股息的需求日益升高。

 

台股平均股利率已達4.5%,不少個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更超過8%。不過,市場人士強調,追求高息股不能只看一、兩年,最好選擇長年穩定配發股利、業務較不受景氣影響的公司,這樣才可望有較穩定的現金流,避免領到的現金股利跟著市場行情上下震盪。

 

雖然台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但CMoney統計,連續十年都能配發出現金股息的公司不到480家。如果再挑選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平均值4.5%的個股,則有270多家。

 

如果再進一步設定,近五年維持每年穩定配息,每年配發的現金大於或約等於前一年,則可發現日電貿、漢唐、長華等13檔個股表現穩定。這些個股主要為電子股,次族群包括電子零組件、通路、半導體、電腦及周邊設備、資訊服務等。非電族群則包括塑膠及營建股等。

 

例如,日電貿2014年以來的現金股利依次為1.5元、2元、2元、2.5元、6.5元。漢唐五年來為2.5元、4.5元、6元、6元、10元。長華則是3.5元、7元、10元、11元、12元。

 

其他股利穩定配發的個股還包括精誠、安馳、達方、精技、世坤、福懋科、上奇、惠普、碩天及力成等。市場人士表示,投資人除了注意配息穩定程度以外,還需注意個股的產業及股價,在股價合理時進行長線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