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4030035/%E9%9C%B8%E6%B0%A3%E6%8B%92%E7%B5%95%E3%80%8C%E8%98%8B%E6%9E%9C%E8%A5%BF%E6%89%93%E3%80%8D%E8%B2%A1%E5%A0%B1%E7%9A%84%E6%9C%83%E8%A8%88%E5%B8%AB%E3%80%80%E7%AB%9F%E6%98%AF%E5%89%8D%E5%8A%9B%E9%9C%B8%E9%9B%86%E5%9C%98%E6%9C%83%E8%A8%88%E5%B8%AB%E5%A5%B3%E5%85%92?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張弘昌

焦點新聞

取自大西洋飲料官網

2019-04-03

 

「蘋果西打」產品占營收9成的大飲(1213),是這次三家沒交去年財報的上市櫃公司之一(其他兩家為華電、清惠),被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而非傳統的「無保留意見」,公司還因此召開兩次重大訊息說明會。外界好奇,哪位會計師這麼霸氣,挺起腰桿拒絕背書?

從財報的會計師查核報告中可以看到,兩位會計師名字分別為阮呂曼玉和徐聖忠,目前在資誠執業,第一位會計師是複姓「阮呂」,熟悉台股證券發展歷史的人會聯想到,這和早期一位知名會計師阮呂芳周,是不是有什麼關係?

 

2006年12月29日,由王又曾創立的「中國力霸」及「嘉食化」,不但長期虧損,而且背負很高的負債,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企業重整,並遲至2007年1月4日才對外公布消息,結果引爆集團另一家公司中華銀行出現擠兌。

 

為了安定民心,政府不得不宣布接管中華銀行,然後進一步由檢調出面調查,才發現力霸集團的財務窟隆,愈挖愈大,嚴重違法掏空,銀行也出現超貸情況,王又曾隨即潛逃出境,在美國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被政府列為通緝犯,直到2016年5月遭遇連環車禍過世,事件才告一段落。

 

而阮呂芳周則是早期台灣知名的會計師,曾歷經安侯(後來合併建業)、眾信(後來併入勤業),致遠(後來更名為安永)等會計師事務所,由於個人業務能力極強,深受各家上市櫃公司老闆垂愛,每次他只要跳槽,就會帶走2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財報簽證業務,結果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排名也跟著改變。

 

有一段故事就可以說明阮呂芳周的重要性。當初勤業和眾信要談合併時,由於開出的部分條件實在不如預期,於是阮呂就率眾跳槽致遠,結果讓眾信其他會計師們整個大傻眼,因為他帶走了約三分之一的客戶,造成眾信業務排名大幅後退,最後併入勤業。

 

王令麟叫聲「阿伯」

阮呂芳周和王家老交情

 

阮呂芳周和力霸王家有何交集?他和王又曾是多年老交情,王又曾的兒子、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看見阮呂芳周還要叫聲「阿伯」,而阮呂芳周曾為力霸集團旗下的中華銀行擔任財報簽證工作,其他相關企業不少也由阮呂芳周所帶領的子弟兵負責。

 

後來由於歲數大了,加上想要過退休清閒的生活,阮呂芳周加入致遠(安永)擔任合夥人後,將力霸集團旗下中華銀、力華票券、友聯產險等財報簽證業務,交由其中一個女兒阮呂艷承接,做到了「肥水不落外人田」。

 

然而隨著力霸集團掏空案發生,阮呂芳周、阮呂豔頓時成為媒體焦點,還被外界指責沒有盡到會計師責任,被金管會祭出停業處份;2009年阮呂豔對友聯產險涉嫌財政簽證不實部份,因在法院審理期間向法官自白犯錯、態度配合,最後獲得緩刑。

 

不過2010年阮呂艷向法院聲請撤銷金管會對停止辦理證券交易法業務簽證二年的行政訴訟,則是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確定,之後阮呂艷轉趨低調,幾乎不曾在媒體曝光。

 

如今大飲公司的簽證會計師阮呂曼玉,則是阮呂芳周另一個女兒,可說一家都是會計界的精英,而阮呂曼玉這次悍然拒絕幫大飲財報背書,除了記取父親的教訓外,也代表台灣會計師界的風險控管更上一層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