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237

2019-04-04
作者: 陳榮華

K線是根據股價(指數)一天的走勢中形成的4個價位,即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繪製而成的(見圖1)。


收盤價高於開盤價時,則開盤價在下,收盤價在上,二者之間的長方柱用紅色或空心繪出,稱之為「陽線」;其上影線的最高點為最高價,下影線的最低點為最低價。從開盤到收盤是決定當天K線是陽線或陰線的一個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陽線並不代表今天的股票相對於昨天來說一定是漲的,也有可能是開在低盤,而收盤卻在平盤以下。以K線的原理來說,紅陽線代表的意義是在整天漲升的氣勢,而不是相對前一天收盤的漲跌,這是許多投資人所誤解的。

收盤價低於開盤價時,則開盤價在上,收盤價在下,二者之間的長方柱用黑色或實心繪出,稱之為「陰線」,其上影線的最高點為最高價,下影線的最低點為最低價。

簡單地說,開盤到收盤整體是個下跌的趨勢,陰線並不代表今天的股票相對於前一天收盤來說一定是跌的,也有可能是開在高盤,而收在平盤以上。以K線的原理來說,陰線的意義是代表股票在弱勢的一種表徵。

K線的波動範圍界定

報章雜誌或電視節目常在報導時提到,今天大盤以小紅作收,或是今天大盤是帶量長黑收市,究竟小紅小黑或是長紅長黑的波動範圍是如何的界定呢?

根據開盤價與收盤價的波動範圍,可將K線分為極小紅棒、極小黑棒,小紅棒、小黑棒,中紅棒、中黑棒和長紅棒、長黑棒等線型(見圖2)。

本文摘自財經傳訊《每天看盤3分鐘 賺到 100 萬真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