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9-03 12:53: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網路生活平台數字(5287)繼第一季完成體質優化、整併旗下電商平台、提升成熟平台競爭力,第二季在台、港591房屋交易雙創歷史新高的帶動下,合併營收即使相較去(2018)年同期少了名品會貢獻,仍維持年增表現;而在行銷費用增加下,EPS 3.57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1元。展望今(2019)年全年,數字表示,2月底收掉仍在虧損中的網站名品會,全年營收預計微幅年減,但對獲利為正面助益,加上整體費用仍會減少,預估今年獲利將年增1成左右。惟法人指出,數字旗下平台除591之外,成長均出現衰退,新的成長動能出現前,今年處於青黃不接,預估全年營收近乎持平,每股盈餘也將比去年14.04元下滑至14元以下。

數字第二季合併營收3.64億元,微幅年增0.79%,數字表示,主要在於台、港591房屋交易,第二季營收雙創歷史新高所帶動,稅後淨利1.5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3.57元。若排除名品會因素,第二季合併營收年增3.82%,數字指出,雖然在第二季為了強化平台的品牌力度而增加行銷費用,稅後淨利僅較去年同期小幅減少4.57%。

數字表示,旗艦平台591房屋交易,為提升會員黏著度,持續增加不動產買賣、租賃交易等專業市場資訊,加上香港591策略調整得宜,刊登業務持續成長,台、港591房屋交易第二季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2.34%及18.05%,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以第二季各平台佔營收比重來看,591房屋交易達61%最高、8591寶物交易營收佔22%、8891汽車交易8%、518人力銀行則有9%。數字表示,繼上半年調整營運結構,公司積極優化及擴增市佔率高的平台,進一步帶動7月合併營收1.30億元,月增近8%、主要為591房屋交易及8891汽車交易持續擴增服務內容,提升網站流量成長,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1.08%及5.17%;不過相較去年同期微減0.81%,若排除名品會因素,則7月及前7月合併營收分別年成長2.25%及2.79%。

數字每2~3年會成立新品牌並給予約4年觀察期,希望至少達到損平,原本要在今年6月屆滿5年的名品會仍處於虧損,以去年為例,全年虧損約1千萬,因此數字於今年2月底結束名品會營運,並將原有人力及資源重新分配至小雞上工、結婚吧或518等平台。至於2016年成立的兩個平台,100室內設計營收貢獻仍小、結婚吧可望於年底朝收費平台發展。去年2月推出的小雞上工, APP已超過180萬次下載,月活躍突破30萬人,至於收費時間點則會比其他平台更晚。

數字表示,結束名品會雖使得整年營收少約3%,卻能因此減少虧損,對獲利屬正向發展。香港8591則預計最快今年第4季或明年開始收費。對於香港反送中所衍生出的抗爭局勢,數字表示,香港營收佔比約3%,受局勢影響較大為外派等外來人口,與香港591以當地居民為受眾有所不同,加上住宿屬於剛性需求,目前數字在當地營運也尚未受到任何影響。

展望今年全年,數字表示,仍以591成長性較高,預估會有雙位數增長;8891由於以二手車為主,今年主要以保守持平看待;8591整體表現則將比前兩年遜色;至於新網站的實質貢獻最快明年才看得到。數字指出,公司前(2017)年有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共分3年提列費用,其中第1年提列最多並逐步降低,今年相關費用將較去年再減少1,000萬,加上結束名品會減少的虧損,今年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增加10%。惟法人表示,數字旗下平台除591之外,成長均出現衰退,新的成長動能出現前,今年處於青黃不接,預估全年營收近乎持平,每股盈餘則將比去年14.04元下滑至14元以下。

 

《電子商務》數字旗下香港591扮小金雞

2019/04/05 11:4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數字科技 (5287) 在2014年進入香港市場之後,因為不熟悉當地市場特性,意圖以「台灣思維」複製台灣的成功模式,但卻走了不少冤枉路。直到2017年,香港591在調整策略後,營運狀況逐漸好轉,去(2018)年正式站穩腳步,全年度已轉虧為盈。展望今年,香港仍將是該公司的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數字科技代理發言人游儲宇指出,香港591成立於2014年,2015年第三季開始收費。而當初會選擇香港市場,主要是著眼於香港與台灣距離近、語言相通、人文文化也與台灣相近,加上香港有許多外來人口,租屋需求大、轉換也快,以及該市場仍有網路經營的成長潛力,因此才決定以香港作為數字科技第一個海外據點。

 不過,想像是一回事,「真正進去之後,才發現有許多不同」。游儲宇舉例說,「台灣的房東在租屋時習慣親力親為,香港房東則喜歡找仲介打點一切。」這樣的差異,也讓香港591在當地打廣告的方式,從過去偏重傳統的電視廣告的「空軍」,慢慢轉為耕耘通路的「陸軍」。

 游儲宇說,台灣591的廣告模式偏重電視廣告,「可以一次觸及到租客、房東兩類人」,但同樣的模式在香港並不奏效,主要是因為香港租屋都不是由房東直接經手,而是由仲介負責。

 有鑑於此,2017年香港591調整銷售模式,從原本的電視廣告改為「地推」,將香港分區,由業務人員直接接觸當地房仲,教房仲如何上架、推廣,才逐漸取得成效。

 數字科技表示,2017年第二季開始,香港591單季損平,同年第三季轉虧為盈,且香港591在該市場已衝上市占第一,惟該年度全年仍小幅虧損。到了2018年下半年,香港591跨入新屋廣告業務,來複製台灣591經驗,成為新的業務動能。受惠於費用降低、逐漸建立起知名度,香港591在2018年順利轉虧為盈。

 除了香港591以外,數字科技去年10月也成立香港8591寶物交易網,考量該市場無主要競爭者,且有591的成功經驗,將有望複製香港591的表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