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中櫃(2613)26日召開股東大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34元,已經買下該公司逾一成股份的富望投資母公司中航(2612)董事長周慕豪,與前陽明(2609)策略長吳清泉當選新任董事。中櫃表示,今年將研擬開辦相關物流業務,也將更新碼頭與貨櫃散站等相關設施,以提高營運績效。

 

中櫃指出,去年貿易戰引發出貨潮,今年農曆年前小旺季提前自去年底拉開序幕,運價去年底大漲一波後,由於節前出貨高峰已經進入尾聲,多數航線運價也在前期上漲的基礎上出現回落,上海航運交易所SCFI綜合指數下跌。

 

農曆年後旺季結束,各大海運聯盟將策略性減班,減少艙位供給以支撐運價。貨櫃航運業向來屬於寡占市場,船商之間透過策略性結盟,可進行艙位互換、出租與共同派船來提供營運效率、市場競爭力與市場占有率。

 

全球航運業經過整併後,整合為三大聯盟,分別是 THE Alliance、2M、Ocean Alliance。但可以確定的是市場經過整頓後,新聯盟的制約力會提高,整體表現會比去年好。

 

面對此市場變局,中櫃除將尋求對外合作的機會,以發揮資產效能及增加業務競爭力外,並積極進行橋式機及門型軌道機等大型機具之更新,以提高工作效率並降低人工成本,因應目前市場變化。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中櫃(2613)最新公告,由中航(2612)轉投資的富望投資於3月29日初次取得申報持股14,926張,佔中櫃股本的10.06%,突破一成比重,僅次於目前單一大股東大同通運(法人董事長)的21.2%持股。

 

中櫃11日股價收13.5上漲0.75元,中航收29.9元下跌0.33%。

 

中航與中櫃近日相繼公告,富望投資於107年12月7日起至108年3月29日止,經由集中交易市場買進14,926張,公告並強調,預計於1年內再透過集中市場再取得3,073張,取得股份目的為,將自行參選或支持他人競選董事或監察人。

 

據了解,中櫃於2016年全面改選董監事,依三年改選一次,今年將全面進行董監改選,中航轉投資的富望投資此時大舉加碼,且強調將參選董監改選,董監改選已然開打。

 

此外,中航大股東近年來也頻頻加碼自家股票,最新公告,包括貿聯企業、航偉投控(原中航投資)、偉晶投資等自1月19日至3月19日止,在市場買進2,044張,累計持股比率為60.09%。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