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資格查核出現重大疏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視察期交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抨擊,去年卸任期交所董事的李存修,過去竟在一家中國國企擔任獨董,當初金管會與期交所怎麼查核資格?怎會有這麼大的疏失?「這件事情,我一定會追究責任到底」。

李存修為台大財金系教授,擔任期交所董事,去年才卸任。黃國昌指出,李存修違法出任中國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獨董,這家公司中國政府持股超過五成,實際上就是一家中國官控企業,陸委會與教育部都雙雙認定其為違法行為。

「我要追究你們是怎麼查核董事背景?」黃國昌質疑,擔任期交所董事的人,卻能在中國官股企業擔任獨董;況且,這也不是甚麼機密文件,只要上網就能查到上投摩根的背景資料,有這麼困難嗎?

黃國昌擔心,這家中國官企底下有一大堆基金,有沒有直接或間接介入我國期貨市場交易?如果有的話,絕對非同小可。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回應,期交法有「公益董事」派任規定,分為兩個管道,一個由主管機關派,另一個由公會推派、金管會遴選,李存修屬於後者。王詠心坦言,當初對期交所公益董事的考核,是依學經歷相關資料,當時確實沒有蒐集到李擔任上投摩根的相關資訊。

黃國昌要求金管會,當天以書面回應他的質疑,他會好好追究相關責任,包括當初金管會及期交所是誰核定這項人事案。

 

蔡玉真

焦點新聞

2004-12-16

 

經過一個多月的查帳,證交所十四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針對陞技歷年來的財報,提出八大問題十八項子題,洋洋灑灑寫了四大頁,要求公司在記者會上公開解釋清楚。面臨這突如其來的攻勢,陞技高層顯得招架不住。
 

根據證交所的報告內容,占陞技業務比重高達八成的零組件買賣,其七家進出貨交易對象,公司登記地址、實際營運地址、匯款單所載地址或函覆會計師函證的寄件人地址,竟多所雷同。除此之外,陞技與子公司之間的諸多交易均違背交易常理,也讓證交所提出強烈質疑,隨後並宣布十六日起將陞技打入全額交割股。

證交所此次與陞技過招,外界普遍均認為陞技「大勢已去」。曾經是「台大EMBA之光」的陞技董事長盧翊存,同班同學吳燦坤,以及同樣是台大國企所畢業的李皇葵,先後都因為官司纏身或成為地雷股指標,這些名人董事長,找了老師、同學加持,公司經營不好,立刻成了過街老鼠。

盧翊存和吳燦坤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喜歡拉著老師和同學共襄盛舉。儘管作假帳傳聞不斷,盧翊存還是在年初禮聘了前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柯承恩,以及財金系教授李存修擔任公司獨立董監事。

柯承恩在十月二十八日火速請辭陞技獨立董事,留下李存修繼續擔任獨立監察人。面對陞技即將出現的風暴,被譽為學術界「公司治理大師」的柯承恩,顯然比李存修有sense。


至於有苦說不出的李存修,則仍須留在陞技,重新做好為投資人把關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