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半導體及Mini LED設備佈局發酵,天正國際(6654)第1季業績表現亮眼,單季稅後盈餘達3668萬元,年成長12.1倍,單季每股盈餘為1.06元,受惠於半導體、Mini LED及被動元件市況火熱,天正在手機台訂單已排至下半年,天正樂觀看待今年營運,天正表示,第2季會比第1季好,下半年亦可望比上半年好。

天正國際為自動化檢測包裝設備廠,設備產品以被動元件測試包裝機為主,公司近幾年將測試包裝設備應用從被動元件拓展至LED、半導體封裝、二極體及石英元件等,包括:Mini LED測試包裝機及分選機、封裝導線架DFN測試包裝機及各種精密機械自動化設備產品,經過兩年多努力認證,半導體封裝及Mini LED設備佈局已見成果,成為今年營運成長的推手。

天正國際第1季合併營業收入為1.87億元,營業毛利為6746萬元,營業利益為4278萬元,稅後盈餘為3668萬元,每股盈餘為1.06元。

就產業別來看,第1季半導體及Mini LED設備佔比約22%,被動元件設備佔比從去年的80%降至第1季的62%到63%,天正目前在手機台訂單中近30%為半導體及Mini LED設備,預估下半年半導體及Minin LED設備佔比將再向上提升。

除半導體及Mini LED設備佈局開始發酵,天正亦開發LTCC濾波器測試包裝機,目前正送樣認證中。

天正國際表示,目前在手訂單約500台到600台,訂單已看到下半年,第2季會比第1季好,第3季及第4季看起來也沒有太大問題,下半年可望比上半年好,全年業績也會遠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20-01-08 10:45:2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後段測試包裝設備廠天正國際(6654)受被動元件市況影響、自動化設備切入進度又不如預期,去(2019)年營收逐季遞減、年減幅度逐季放大(見上圖,XQ全球贏家),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3.29億元、年減71%;天正國際發言人郭彥甫(下圖左,資料照)表示,上(12)月因將重點放在尚無法認列營收的驗證機上,使不需驗證的量產機台部分遞延至今(2020)年出機,故12月營收會比前幾月再差一點,但因2018年12月也從1.03億元月減18%至0.85億元,年減幅與前幾月的8成左右相近,法人估全年營收近3.5億元、年減約7成。
 


儘管營收大減,但2019年前三季毛利率34.44%仍優於2018年同期的34.22%,郭彥甫指出,主因產品組合不同;同樣是被動元件機台,毛利率高低依序為電感電容電阻,2018年主要出低毛利的電阻機台、營收佔比近6成;到了2019年,電阻僅剩25%,電容與電感合計佔約5成,產品組合優化抵銷營收大減對毛利的衝擊。

天正國際主要產品分為被動元件機台與自動化設備(涵蓋LED二極體半導體領域)兩大塊,近年在提升毛利較高之自動化設備佔比的努力下,2017年佔88%的被動元件機台、2018年降至8成以下;郭彥甫表示,原先希望2019年能將被動元件機台佔比降至55~60%,但因自動化設備驗證不順,全年估呈現7(被動元件機台):3(自動化設備)的比例。

郭彥甫坦言,2019年對自動化設備的推展有點太樂觀,雖對自身技術有信心,但忽略要改變客戶已習慣的合作對象有其難度,尤其有別於在被動元件領域已做出一定成績與地位,在自動化設備領域新客戶眼中,天正國際屬於陌生供應商,在取得驗證上相當辛苦,甚至有年初出機、中間數度折騰仍無法獲得驗證、年底無奈收回機台的例子。

2019年底,天正國際與長華(8070)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將結合雙方在LED、半導體及被動元件的產業資源、業務與技術等多方優勢,強化自動化生產設備市場布局,擴大客戶服務範疇。郭彥甫指出,長華本來就在天正國際積極想推進的自動化設備領域耕耘已久,由對方負責推廣客戶相對得心應手。

例如QFN(Quad Flat No leads,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SOP(Small Outline Package,小外形封裝)等相關設備,由於半導體產業客戶規模一般都大過被動元件業,因此由長華引薦的客戶端需求,至少產量更大、單價相對較高、毛利也較好。

除了業務合作,長華在2019年第三季買進數百張天正國際股票,之後也有陸續買進下,截至目前持股大約超過3%。未來關係會不會更進一步?郭彥甫表示,有各種討論空間,若方向明朗會對外公開。而雖然近期被動元件產業氛圍轉趨較為樂觀,但郭彥甫表示,要降低被動元件機台佔比的目標沒有改變;2019年因產業氣氛低迷,產能利用率由2018年百分百高峰掉到3~4成,近期則是慢慢回到7成,景氣回溫先把原有產能空間補足,尚未到需要擴廠增加設備的地步。

展望2020年,郭彥甫表示,第一季相較2019年同期應仍低迷,加上目前所接的單也要到第二季陸續出機才認列營收,惟上一季應為谷底;法人則預估,在上月量產機台部分遞延出機下,第一季營收可望季增15%(視機台交機速度及客戶驗證狀況而定)、年減仍逾5成,第二季再看1~2成季增(視機台能否在第二季全出完而定),第三季半導體機台驗證近尾聲,若確定通過可認營收,可望都能在年度結束前認到。法人表示,基期低加上自動化設備推展可望有所突破,全年營收看增5成,也因自動化設備毛利更好,獲利年增幅度將超過營收(高過5成)。

 

 

MoneyDJ新聞 2019-04-16 13:29:1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後段測試包裝設備廠天正國際(6654)受被動元件市況保守影響,今(2019)年第1季營收年減17%、季減幅度更達47%,但對獲利表現,天正財務長郭彥甫(如附圖站立者)表示,可拭目以待尚未公布的第一季財報,至於全年營收要挑戰去(2018)年高峰有難度,但毛利率仍有機會維持37%至40%之間的高水位。

天正將主要產品劃分為被動元件(包含電阻測包機、電容測包機及電感測包機)與自動化設備(涵蓋LED二極體半導體領域)兩大塊,被動元件相關機台佔營收最大宗,近年在提升毛利較高之自動化設備佔比的努力下,被動元件已由前(2017)年將近88%降至去年不到8成,今年目標要將自動化設備從2成左右的佔比進一步往上拉高。

但在客戶屬性,天正並未區分被動元件或自動化,只要在極小元件的後段檢測與包裝都是天正的客戶,無論是中國大陸的風華高科(000636)、順絡電子(002138),台灣的國巨(2327)、華新科(2492),乃至機器設備都只用日本製造的日商如TDK(6762.JP)、KOA(6999.JP)等皆為天正重要客戶。

為了滿足客戶在速度、穩定速及檢測正確性等三大需求,當台製零組件無法配合機構件成長,天正在2017年轉而採用更高階的日製零組件,其中價差達約8成,因此拖累當年毛利率由2016年的41.69%大幅滑落至27.63%。所幸新採用的零組件在效能提升上令客戶滿意,因此針對2018年大多數客戶出貨的訂單順利進行價格調漲,近3個月更已漲回之前的毛利水準。展望今年的毛利表現,第1季有過年因素成本相對較高,第2至第4季可望明顯回溫。

天正競爭對手除了台灣的萬潤(6187),主要還有日本Tokyo Weld,天正在漲價前與日商約有5成價差,即使漲價後仍有3成左右價差,而在技術上,甚至在部分領域領先日商。郭彥甫表示,客戶很自然根據尺寸需求決定採用誰的設備,0201以上(註:此處"以上"非指尺寸指而是指高階)找日商、0201以下找天正,甚至國巨或華新科只要0402不用談就直接下單,天正在0402同機型速度已快過日商,日商雖是大尺寸起家但後來淡出將重心轉往小尺寸,等到去年重新進入0402已跟不上天正的速度,連一向愛用國貨的日本客戶在急用下都改找天正。

天正國際去年營收12.18億、EPS 9.13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以增資後股本3.15億計算,EPS則為8.14元,近年配息約佔EPS的6~7成,針對去年度盈餘,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現金5.5元及股票0.5元,待6/11股東會通過,以昨(15)日收盤價73.4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7.49%。

天正深耕本業較少業外投資,原為擴廠之投資性不動產在擴廠計畫暫停後也已出售,今年將持續優化財務體質,繼去年底整體負債比降至4成以下(38.54%)後,預計今年第3季左右將進一步降到3成左右。

對於公司短中長期的營運發展,天正表示,短期將努力擴大市佔率、提升效能;中期致力於多元設備產出,客戶只要有圖皆可製造其所需設備;長期則達到水平整合,希望朝非電子類別如醫療領域相關設備發展。

至於今年的成長動能,天正坦言,被動元件的設備需求在去年,今年則看好其他自動化設備成長,像是半導體、LED、二極體等,但在被動元件與自動化設備佔比此消彼長下,全年營收難衝高,惟產品組合則有利毛利率站穩37~40%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