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上市櫃公司借錢出去收不回來,改成以債作股,但被投資公司又一直沒有獲利,證期局已確定若有這類情況,將不同意上市櫃公司申報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即不得再對公眾募資,近期已有十多家家上市櫃公司被退件或主動撤回申報案。

 

證期局這項作法起源於去年5月大同公司申請4億股現增案,但大同大量借款給子公司,錢不但收不回來,最後還改以債作股,卻又不見被投資公司有任何投資效益,另外就是募資用途有些是要再投資生產線或廠房,但也說不清楚投資效益,所以證期局決定將這兩點作為門檻,「嚴格把關」上市櫃公司募資案。

 

證期局16日公告,和勤精機申報要發行有擔保轉換公司債募資3億元案,因有以債轉股投資和勤馬來西亞及投資大陸兩生產基地,卻無法說明投資績效及未來效益,在公司補充說明後仍無法過關,確定退件,三個月內不得再申報募資。

 

證期局表示,和勤精機資金大量貸給和勤馬來西亞,且最後錢收不回來轉為股權,但至今馬來西亞廠並未獲利,未見投資效益。官員表示,借款公司還不出錢,代表營運恐不佳,上市櫃公司若要以債轉股,總要有未來獲利預期,否則錢應用在更有效率的標的,或是儘速收回。

 

第二是和勤上次募資1.6億元是要償還銀行借款,當時銀行借款是用來投資大陸淮安和新精沖科技,說要生產金屬棧板,但2016年8月申報募資,該生產線2017年3月就結束,似乎投資效益並未評估好。

 

這次又要募資投資大陸嘉興和新精沖科技,說要擴建第五車間,但又沒有畫增加生產設備,反而是因為和勤精機已投資中科廠,會將嘉興的設備移往中科與淮安,因此證期局質疑在現行產能適宜且又要移走部分生產設備的情況下,為何要擴建第五車間?

 

但二項問題和勤精機雖有補件,但都未能說明清楚,因此證期局決定退件,在這兩大問題未能有效說明前,和勤精機要辦現增或發行公司債恐有困難。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