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0-25 12:29:1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 去(2018)年底啟動二代接班,總經理楊永發(見附圖)上任即將屆滿一年,公司的營運佈局也展現新氣象。除了在既有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和專案工程上,進行產品組合外,更首度打破傳統環保業的營運模式,在去年轉投資中衛環保科技公司,將AIoT與環保產業結合,打造「環保產業的Uber」,讓產業透明化。此外,也多元佈局環保業務,進入焚化廠、循環經濟和再生能源領域;值得留意的是,此三大集團重視的轉投資事業,在今年上半年呈現全數獲利態勢。

外界也關心可寧衛的海外市場佈局計劃,楊永發則透露,不久也有望看到在可寧衛插旗東南亞。他表示,整體轉投資佈局效益將在明、後年逐步顯現,將為可寧衛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可寧衛在去年11月初宣布董事長楊慶祥次子楊永發接任總經理,二代正式接班參與營運。77年次的楊永發,曾在美國、瑞士和英國留學,在國外看到 IT產業在各領域的發展,可以提升能見度,並且突破距離的藩籬,擴大接單範圍,因此進入可寧衛即推動成立中衛環保科技公司,透過平台引進更多的環保領域同業,讓製造業端,有廢棄物處理需求的客戶,可以直接上網找到合適的供應商,而且資訊公開、透明,連後續的處理狀況都可以上網掌握。

此外,楊永發在回台後,曾任職勤業眾信分析師,對於企業的運作、併購也有相當的學習,因此回到可寧衛也展開集團與策略夥伴合作、轉投資的運作。

目前可寧衛的轉投資事業除中衛科技平台,持股比重25%外,也和法商成立可寧衛蘇伊士環保公司,主要業務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焚化、固化處理...等,持股29%;此外,看好地球資源有限,透過轉投資持有20%中台資源科技股權,中台主要為汞廢棄物、以及廢電子、廢照明光源的資回收收再利用產廠。

楊永發表示,可寧衛已不再是單純以填埋為主要業主的環保廠商,未來還會更積極開拓更多的環保資源業務。

他進一步表示,有了中衛科技平台,將有助可寧衛在環保資訊上的掌握,並可再擴大事業觸角,和更多環保業者合作,開創更高的市佔率。而他也預期,未來2、3年,轉投資的效益會顯現,成為母公司業績成長動能之一。

而觀察可寧衛財報,今年上半年可寧衛蘇伊士的稅後淨利為1715萬元,中台資源為4746萬元,而中衛環保科技為377萬元。

可寧衛今年以來考量台灣填埋資源有限,在謹慎接單下,營收呈現衰退,前9月營收197.81億元,年減23.82%,但由於產品組合有利,且公司慎選訂單下,上半年累計毛利率、營益率反而衝高,分別達到71.11%和56.58%,年增率為5.08和2.94個百分點,而上半年EPS 5.51元,則低於去年同期的6.8元。

法人估,可寧衛第3季營收6.43億元,仍明顯低於去年同期,預料單季EPS仍有2.5元左右的水準,而第4季營收也估持平前季,全年營收降幅逾2成,但全年EPS仍有10~11元,降幅不致如營收劇烈。

法人認為,明年可寧衛觀察重點在於轉投資效益,由於三大轉投資--可寧衛蘇伊士、中衛科技和中台資源都已經在獲利狀態,若明年集團資源持續發酵,則有助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時報資訊

可寧衛(8422)下午參加第一金環保及綠能產業論壇,財務長陳聰田表示,公司這兩年來跨了很大一步,超越以前原有的廢棄物事業,例如旗下的中衛環保平台、汽電共生發電廠,現階段雖然尚未有所貢獻,預期未來將成為營運的新活水。他認為,布局新領域雖然會燒錢,但公司業績維持前幾年表現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就算是獲利小幅減少,為了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配發率就算提高一點也沒有關係。

 

 

 

陳聰田直指,目前旗下掩埋廠再利用15年以上沒有問題,以往公司是全台灣最大處理廢棄物公司,但稍早前採取低價競爭策略是錯誤的,所以現在開始提高價格、能焚化就焚化的模式等措施,也拉長了掩埋廠使用年限。至於馬頭山掩埋場環評已經花了5年的時間,將會繼續等待環評結果。

 

至於去年度與台灣昇達共同取得榮工大發焚化廠,陳聰田說,今年轉投資收益的貢獻度還沒有什麼效益,預期還需要1~2年的時間效益才會顯現出來。

 

在東南亞市場方面,越南、印尼等還有很大的市場,將會以打群架模式進入當地場,焚化廠和掩埋廠都考慮,也可以整廠輸出,但都需要當地政府支持,現在都在談。大陸市場將會想和國際團隊一起進行評估。

 

 

 

 

(時報資訊)

 

 

 

時報資訊

 

可寧衛(8422)今年首季在專案工程貢獻逐季減少,高毛利製程客戶比重提升,法人預期首季營收約落在6.8億元附近,季減約14%,稅後盈餘約在2.3億元附近,季減約17%,年減約4成,但若以全年角度來看,公司在去年Q3調整掩埋處理費,今年起將漸漸顯現效益,法人預期,全年度營收年減約8%,稅後盈餘年減約1%左右。

 

 

 

可寧衛生要客戶分兩大類,第一類為製程客戶,如鋼鐵廠、焚化爐、電子公司、汙水處理廠等,在生產過程中排放出來的廢棄物,如汞、鋅、銅或其他金屬,首先交由岡聯事業清運,分出一般廢棄物與有害廢棄,如果是一般廢棄物則交由大倉事業負責掩埋,若是有害廢棄物則先做固化處理,再交由可寧衛企業/吉衛來負責掩埋。第二類客戶為污染清理客戶,主要處理非法棄置場址與關廠及土水法列場址,可寧衛歷年來在關廠廠址業務有新竹飛利浦竹北廠、桃園日商太平洋玻璃廠等。

 

可寧衛今年在專案工程貢獻減少,不過,公司已在2018年Q3調整掩埋處理費,預期將會在2019年逐季發酵,有助整體獲利表現,法人預期,可寧衛今年營收金額將在31億元左右,年減約8.7%,營業利益落在16.7附近,年減1%,稅後盈餘約13億元,年減1%,EPS可望達12元左右。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