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27 10:42:5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盟立(2464)今(2019)年第2季營收33.96億元、年減4.14%,稅後淨利2.50億元、年減19.96%,EPS為1.28元;展望後市,面板廠10.5代線訂單預計陸續認列至明年第2季,整體今年下半年單月營收維持在10-12億元之間,全年營收因面板廠投資高峰已過,法人預期,今年營收較去年修正,目前在手訂單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主因中國面板廠投資趨緩,且中國汽車產業走弱,亦影響機器人接單表現,盟立後續動能要觀察台商回流所帶動的自動化設備投資效益,以及跨入半導體產業先進封裝自動化設備系統進度,今年其營收佔比不到5%,公司希望明年可達20%。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21%、機器人9%、LCD設備53%、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7%、其餘為自動倉儲及其他。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面板大廠,還包括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客戶多為工具機廠,中國營收約佔6-7成,其餘主要為台灣。

盟立今年第2季營收33.96億元、年減4.14%,稅後淨利2.50億元、年減19.96%,EPS為1.28元。累計上半年EPS為2.3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44元。

展望後市,面板廠10.5代線訂單預計陸續認列至明年第2季,整體今年下半年單月營收維持在10-12億元之間,全年營收因面板廠投資高峰已過,法人預期,今年營收預期較去年修正。

盟立指出,目前在手訂單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主因中國面板廠投資趨緩,且中國汽車產業走弱,亦影響機器人接單表現,另外受到中國景氣不佳影響,控制器接單情況也較為疲弱。

盟立後續動能要觀察台商回流所帶動的自動化設備投資效益,以及跨入半導體產業先進封裝自動化設備系統進度。

自動化設備方面,受惠台商回流建新廠需求,且因台灣人力短缺,因此廠房自動化程度遠比過往要高,盟立因而接獲許多新建廠規劃案,預期今年9月至明年,訂單會陸續增加。

半導體設備方面,盟立推出OHT空中走型式無人搬運車,其為潔淨室等級產品,將鎖定半導體IC封裝廠,盟立目前以試產線切入客戶,盼能逐步建立實績,希望能複製面板自動化設備模式擴大市場占有率。

盟立的OHT空中走型式無人搬運車目前已經切入一些封裝廠商,不過都還在小量出貨階段。盟立未來若能成功切入,將打破目前OHT在包括大福(DAIFUKU)、村田機械(Muratec)在內的日廠壟斷地位。盟立的半導體設備今年其營收佔比不到5%,公司希望明年可達20%。

 

 

MoneyDJ新聞 2019-04-23 13:25:1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盟立(2464)今(2019)年第1季營收33.93億元、年減0.74%,其中10.5代線訂單持續認列,認列高峰會在第2季至第3季,預期5、6月營收會站上12億元,整體第2季營收優於前季、第3季仍在高檔水準,下半年而言,接單情況還需要再觀察,不過觀察大尺寸面板因擴廠高峰已過、需求會降低,需求主要會來自6代AMOLED擴廠訂單,整體而言,預期今年營收個位數成長、毛利率估17-18.5%。另方面,OHT空中走型式無人搬運車有機會切入台系及美系封裝廠商,下半年會較為明朗。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26%、機器人11%、LCD設備53%、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6%、其餘為自動倉儲及其他。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面板大廠,還包括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客戶多為工具機廠,中國營收約佔6-7成,其餘主要為台灣。

盟立2018年營收144.06億元、成長16.30%,毛利率18.46%、成長2.63個百分點,主因毛利率較佳的10.5代線面板設備出貨量提升所帶動,以及資訊系統產品產品組合優化,營業利益15.13億元、成長19.93%,加上業外損益表現較上一年改善,稅後淨利9.54億元、成長126.57%,EPS為4.88元。盟立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3.3元。

盟立今年第1季營收33.93億元、年減0.74%,其中10.5代線訂單持續認列,法人預估,第1季毛利率約17-18%、優於去年同期。

盟立目前在手訂單超過百億元、有逾6成為面板設備。預計10.5代線面板設備訂單認列高峰會在第2季至第3季,盟立目前單月營收在10、11億元,預期5、6月營收會站上12億元,整體第2季營收優於前季、第3季預期仍在高檔水準。

下半年而言,接單情況還需要再觀察,不過觀察大尺寸面板因擴廠高峰已過、需求會降低,接單需求主要會來自6代AMOLED擴廠訂單,主因廠商看好手機搭載AMOLED需求將會提升,整體而言,預期今年雖大尺寸面板設備訂單持續認列,但屬於穩定認列、不會爆發性成長,加上半導體應用產品還未發酵,今年全年合併營收估個位數成長、較去年走緩,毛利率估17-18.5%。

盟立在面板廠已站穩腳步,為擴大營運動能,也推出OHT空中走型式無人搬運車,其為潔淨室等級產品,將鎖定半導體IC封裝廠,盟立初期將以試產線切入,等建立實績之後,希望能複製面板自動化設備模式擴大市場占有率。

盟立的OHT空中走型式無人搬運車今年有機會切入台系及美系封裝廠商,下半年會較為明朗。若能成功切入,將打破目前OHT在包括大福(DAIFUKU)、村田機械(Muratec)在內的日廠壟斷地位。

至於機器人(中國汽車廠客戶)、控制器(塑膠射出客戶)等業務,受到中國景氣較為平淡影響,客戶投資有收緩跡象,後續接單表現需要持續關注。全年上述兩項業務營收估小幅衰退或持穩。

至於資訊系統部分,盟立為將資源集中投入毛利率較佳產品線,資訊系統因而調整策略,放棄毛利率較低的訂單,預期今年在調整過程下,營收表現將會往下,但因為產品組合轉佳,該業務獲利結構可望逐步轉佳。盟立資訊系統過往毛利率水準約6%,去年已達10%以上,今年有望持續轉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