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0-31 11:05:1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積極轉型,機構件廠商嘉彰(4942)接單轉以獲利優先,除客群分散外,另也增加非光電的應用佔比,其中受惠中美貿易爭端,網通客戶轉單效益發揮,第三季該應用佔比首度突破5%,明年佔比還有機會持續走揚;第四季營收雖將呈現季節性下滑,但今年營收預估將有個位數年增,獲利再戰九年高峰。

 

嘉彰是金屬沖壓的專業廠,以第三季的應用別銷貨營收佔比來看,Monitor比重27%、筆電22%、平板17%TV14%、車載9%、網通與伺服器6%及其他5%;相較於去年同期,筆電、車載與網通伺服器比重走揚,特別是網通與伺服器過去因佔比過低,經營團隊鮮少將其獨立分列。

 

 

嘉彰目前在網通伺服器的出貨零件,主要為基地台與零件的機構件,公司從兩年前開始跨足,終端出貨的客戶也包括思科等大廠。而第三季的營收佔比明顯跳升,除了前幾年陸續累積導入的機種堆疊外,中美貿易爭端帶動供應鏈的移轉,也加速釋單,不過公司仍會挑利潤較佳的訂單承接,法人預期,明年相關的營收佔比有機會首度突破兩位數。

 

另一個公司的轉型,則是更需要時間累積的車載市場,嘉彰目前搭配台、日、陸系面板及背光廠商,交貨車用顯示器為主的周邊零件。不過,公司也指出,每家廠商都想切車用,但中長期還是期望能對利潤較有貢獻的訂單優先,而以目前導入車種的情況來看,明年車用營業額可望還有兩位數的成長。

 

至於傳統的光電產業,嘉彰也把更多資源投入客製化比例較高的中小尺寸應用,包括金屬件薄型化與窄邊框等需求;各家廠商也轉向選擇強度更高的特殊料,並有各家不同的設計,對公差與平整度要求提高,產線都得採用如自動光學檢測(CCD)或紅外線等高端檢測技術,取代傳統人工,特別如在平板金屬件,目前台廠幾無競爭者,陸廠也僅少數幾家有能力承接,因而相對過往以公版為主的TV金屬件,價格與利潤空間相對穩定。

 

法人預期,嘉彰第三季毛利率有機會優於前季與去年同期,只是在海外盈餘匯回仍可能墊高實質稅率下,單季稅負支出還是在高水準,但前三季稅後盈餘有機會與去年同期相當,第四季營收雖會有季節性下滑,預估季減5~8%,但全年營收還是有機會呈現個位數成長,獲利挑戰九年高峰。

 

 

MoneyDJ新聞 2019-04-23 12:20: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大陸客戶貢獻比重拉升,機構件廠商嘉彰(4942)首季營收年增近四成,創四年高峰,法人預期,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客戶與產品應用別的風險分散上,可望持續優化,並維持雙位數的營收年增,下半年則須觀察面板供應鏈的供需情況。不過公司日前董事會已通過,每股將配發2.5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超過5%,仍具一定吸引力。

 

嘉彰是專業機構件廠,過往產品較集中台系客戶,應用別也以監視器與TV為多,但近年在客戶與產品應用領域的分散上,持續優化,根據最新的統計,公司來自監視器比重降到三成、TV 20-24%、筆電20%以上、其餘則為平板/車用及其他,其中車用佔比約8%

 

 

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單月營收年增動能多有兩位數,甚至超過三成,法人認為,動力主要來自京東方、天馬等陸系面板及背光模組客戶,一方面除嘉彰在陸系供應鏈的供貨比重提高外,陸系廠商產能持續開出也是關鍵。目前大陸客戶佔公司的營收比重已有約兩成,較兩年前的8%逾倍成長,也是營收成長的關鍵。

 

法人認為,在比較基期與陸系客戶訂單增加下,嘉彰上半年營收維持兩位數成長無虞,因成本與費用控管得宜,獲利應該也可以較去年上半年改善,只是下半年至明年因大陸面板產能持續開出,已有市場人士擔心報價與廠商營運壓力,此是否會加重面板廠對零組件廠商的議價態度,還值得觀察。

 

不過,嘉彰在去年營運顯著改善後,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繳出4.5元成績,日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2.5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超過5%,算是具備防禦題材。

 

嘉彰去年底帳上現金也有13.06億元,根據法人的計算,流動資產扣除負債後的金額有超過49億元,對每股淨值挹注超過35元,目前整體的股價淨值比則約0.9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