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5-27 11:07:18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超豐(2441)今(2019)年第1季營收25.43億元、年減近17%,EPS 0.60元,為2014年來同期新低,主要受半導體景氣疲弱及淡季因素干擾。展望後市,執行長謝永達(圖左)表示,美中貿易戰擴大,對於公司是利多於弊,相信在供應鏈調整後,仍可展現強勁成長動能;法人則表示,超豐2019年將持續擴充先進封裝產能,惟在貿易戰變數干擾下,全年營收先看持平,加上新產線擴張初期相關折舊及費用較高,獲利相對有壓。 

超豐主要從事封測業務,總部位於苗栗竹南,力成(6239)為大股東之一,持股超過42%。以2018年產品服務營收比重來看,封裝佔約85%、測試佔約15%;若依封裝製程,Au Wire佔約24%、Cu Wire佔約69%、Flip Chip佔約6.3%;依產品別,則是邏輯IC 57.4%、類比IC 36.5%、Flash 6.1%。

超豐第1季營收25.43億元、季減10.48%、年減16.68%,近3年同期新低,主要受半導體景氣疲弱等因素影響;且因興建頭份新廠及擴充產能的效益尚未完全顯現,單季毛利率20.01%,低於2018年同期的28.49%,營業利益率16.08%,亦遜於2018年同期的24.82%,稅後淨利為3.4億元,EPS 0.60元,年減45.45%,6年來同期低點。

美國政府於本月中頒出「華為禁令」,在此之前,半導體公司於法說會上多預期2019年第1季為營運低點,但隨客戶端庫存逐漸去化,第2季有望開始增溫,下半年則迎向半導體景氣復甦,旺季成長可期;然而,美中貿易戰看似越演越烈,在不確定性瀰漫下,部分業者對於後市的看法也轉向謹慎。

超豐執行長謝永達表示,儘管因美中貿易戰加劇,半導體景氣復甦恐再向後遞延,但市場需求並不會因此消失,只是會造成供應鏈重新洗牌,這或許得經過一段過渡期。不過,超豐擁有多項優勢,包括多達350家客戶合作關係、彈性的生產方式、優質的技術以及良好的服務品質,等到市場調整完畢,就可快速重拾強勁的成長動能。

外界也持續關心,美國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提高到25%,後續是否能帶來轉單效應。謝永達則說,半導體供應鏈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短期來看,有機會獲得轉單,但也有可能衍生其他負面衝擊,若要打分數的話,貿易戰對公司的正面因子會是6分,負面約是4分。

在擴產計畫上,超豐2018年資本支出約27億元,主要用於擴充產能、WLP(投資晶圓級封裝)、WLCSP(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旗下頭份新廠1樓用於WLCSP、2樓為8吋Bumping(凸塊),在滿載的情況下,前者最大產能為10億顆/月,後者為10萬片/月;而3~4樓則規劃傳統封裝產線。

目前超豐舊廠Bumping月產能約1萬片,而因應客戶需求建置的第二條產線(頭份新廠),待一切到位後,月產能可望提升到2.2~2.5萬片,時間初估會在第3季;其他包括傳統封裝產線、WLCSP的布局也持續進行中,對營運的貢獻度有望逐步提升;在資本支出計畫上,公司指出,2019年將持續投入,以完善產能布局,惟金額將較2018年下滑。

超豐2018年營收123.56億元、3.39%,創歷史新高,EPS為4.18元。法人表示,在貿易戰干擾下,2019年超豐營運備受挑戰,然隨新產線貢獻度提升,有望抵銷相關衝擊,故全年營收先看持穩;不過,在新廠攤提折舊費用以及營運成本墊高下,全年獲利表現恐有壓。接下來需觀察貿易戰是否能出現轉機或是帶來轉單效應,還有產能擴充進度,亦值得密切關注。

(圖:(左)超豐執行長謝永達/(右)超豐董事長甯鑑超)

 

時報資訊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昨(23)日法說透漏邏輯IC市況已見回溫,相關業務第二季可望穩健回溫,旗下聚焦邏輯IC封裝業務的封測廠超豐(2441)今(24)日聞訊放量走揚,最高上漲3.85%至44.5元,終場上漲2.33%、收於43.85元,創近7個半月高點,領漲封測族群。

 

超豐在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下,2019年3月自結合併營收9.39億元,雖月增達32.12%、仍年減14.78%。累計首季合併營收25.43億元,季減10.48%、年減16.68%,降至近11季低點,亦為近3年同期低點。

 

 

 

受景氣轉弱、庫存水位較高、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影響,超豐營運自去年第四季起轉弱。執行長謝永達先前法說時,認為上半年產業仍在去化庫存,表示首季營運偏弱,對今年上半年營運保守看待。

 

謝永達表示,超豐具客戶群廣、產品線齊全優勢,一旦市況復甦便可帶動營收快速回溫,上半年淡季將先保守投資控制成本、蹲好馬步精進基本功,預期第二季營運有機會好轉,隨著市況在下半年復甦,可望帶動超豐下半年營運持續好轉。

 

超豐母公司力成昨日法說時則指出,第二季記憶體市場仍在去化庫存,但邏輯IC在通訊、消費性、高速運算(HPC)及人工智慧(AI)相關產品需求已見回溫,傳統邏輯IC產品需求開始穩健成長,轉投資超豐的訂單動能不錯,成長力道可期。

 

市場也傳出,由於非蘋陣營積極搶進無線藍芽耳機市場,帶動相關晶片需求顯著提升,提供四方平面無導線(QFN)封裝的超豐可望受惠,為第二季淡季營運增添成長動能。對於第二季營運是否顯著好轉,超豐仍保守看待、對此不予評論。

 

超豐2018年自結合併營收創123.56億元新高,年增3.4%。但毛利率26.4%、營益率22.8%分創近5年、近3年低點。稅後淨利23.75億元,年減5.3%,每股盈餘4.18元,低於前年4.41元。公司擬配息2.7元,將於5月24日召開股東常會。

 

 

 

 

(時報資訊)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預期2019年第二季營收可望持穩向上,看好下半年成長動能顯著躍進,但也坦言全年營收要維持去年水準有挑戰。力成今早股價小幅開低,早盤一度下跌1.87%至73.6元,隨後跌幅收斂至約1%,相對大盤表現仍偏弱。

 

力成今年以來股價自年初64元低點緩步震盪墊高,8日觸及77.1元、創4個月波段高點,近期於73~76.4元間震盪盤整。三大法人近期仍偏空操作,上周合計賣超力成3099張,本周迄今續賣超1614張。

 

 

 

力成2019年首季自結合併營收144.32億元,季減13.27%、年減9.29%,為近7季低點,仍創同期次高。毛利率16.2%、營益率10%,雙創近5年低點。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53億元,仍季減22.7%、年減18.4%,每股盈餘1.36元,雙創近3年低點。

 

力成總經理洪嘉(金俞)坦言,記憶體市場仍在調整庫存,復甦速度較邏輯IC慢,對7成業務為記憶體封測的力成影響較大。不過,3月已見不少急單,使首季狀況優於預期,目前預期5、6月將有不少急單,且客戶對未來預測轉趨正向,因此預期力成整體營運可望回升。

 

洪嘉(金俞)預期,4月將是力成單季谷底,5、6月將逐步成長,6月起動能將顯著轉強,看好第二季營收至少可持穩首季水準、有機會微幅成長,對下半年成長增溫樂觀看待。不過,他也坦言全年營收要維持去年水準可能有難度。

 

各產品業務方面,洪嘉(金俞)預期DRAM需求持穩,急單挹注可望持穩向上,Flash則因SSD需求稍緩而影響成長動能,預期表現將持穩。邏輯IC則明顯回溫,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OPLP)將開始貢獻。系統級封裝與模組(SiP/Module)訂單能見度則偏低。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認為,此次記憶體價格修正幅度為近10年最大,但記憶體製造商相較過去陷入量增價跌惡性循環,此次直接調整削減產出,雖直接衝擊力成等下游封測廠營運,但庫存調整因此顯著加快,產業景氣回溫速度提高,故對營運後市回溫樂觀看待。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