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0-15 16:06:1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31(6643)第3季營收2.7億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成績,法人預估,第3季獲利可望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而在第4季展望上,法人認為,依過去歷史走勢及案子認列時程來看,單季營收、獲利有機會再戰新高。展望明年,持續拓展先進製程產品的授權金貢獻,加上權利金方面,也有28nm AI邊緣運算應用開始明顯貢獻,可望增加後續動能。

M31為國內少數純IP(矽智財)公司,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而依前3季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授權金約佔91%、權利金則佔9%。

M31第3季營收2.7億元,季增48.92%、年增16.37%,創下歷史單季新高成績,法人預估,在營收規模擴大下,獲利表現可望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後市,法人預估,依過去歷史走勢及案子認列時程來看,下半年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半年,第4季則可優於第3季,且單季營收、獲利可望再戰新高成績。

全年而言,M31先進製程IP效益陸續發酵,料將帶動營收表現,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見急單挹注,且多為AI案子,將拉升28nm比重與ASP表現,且到年底都將延續此動能。目前前3季累計營收6.21億元,年增21.52%,法人預估,全年營收與獲利表現皆有望優於去年。

展望明年,法人預期,公司將持續拓展先進製程產品授權金貢獻,加上推出不少高效能新產品,有望帶動簽約數量增加,至於權利金方面,也有28nm AI邊緣運算應用開始明顯貢獻,可望增加後續動能。

在「去美化」效應下,M31確實感受到中國客戶拉貨強勁,並盼能藉此機會,搶龍頭美商新思(Synopsys)市佔率,據了解,到年底前都將延續此動能。公司表示,長期而言,仍持續積極推出新產品,並與客戶緊密合作,掌握此機會。

從製程來看,前3季營收當中,22/28nm約佔48%、12/14/16nm約佔11%、其他則佔41%。M31去年28nm以下的先進製程約佔營收33%,今年則已近6成。公司表示,目前12/16/28nm已開發完整,後續將持續開發5/7nm產品,預計第1顆7nm明年問世,將應用在USB產品領域。

M31表示,今年營收主力仍為28nm,但先進製程的16nm以下也開始逐漸貢獻營收,且比重有所提升,盼明年持續開發並貢獻。法人說明,先進製程單價較高、毛利較好,而多數案子會分為三階段認列,而目前16nm以下皆為第一階段認列,預計後續金額將在明年陸續認列。

從晶圓代工廠營收比重來看,台積電(2330,直接與間接相關)營收約佔55%、中國(華虹、華力等)約佔32%、其餘則佔13%(包含三星、SK海力士聯電(2303)、世界(5347)等)。公司表示,就商業模式來說,仍與台積電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多數IP在台積電開發完成後,再將觸角延伸到其他晶圓代工廠,像是三星則以28nm、40nm為主,14nm則持續研發中。

就前3季開案狀況而言,AI約佔25%、存儲約佔20%、IoT約佔15%、汽車約佔8%、其餘則佔32%。公司表示,就開案量來說,由於貿易戰影響客戶開案意願,相較去年大約持平,但由於多往先進製程發展,帶動簽約金額有所增加,整體保持成長趨勢。

新產品方面,M31表示,在台積電22、28nm製程已開發出高速運算處理器產品,比起過去更具效能、省設計面積8~10%;PCIe Gen4,採16nm製程,目前已在台積電驗證成功,客戶SSD產品也驗證成功;另外更推出最小面積的USB 1.1/2.0/3.2等相關產品。

高速介面IP方面,超過150個IP,與6家重要晶圓代工廠合作,從12nm到110nm皆有,並應用在各式裝置的傳輸資料上,當中又以USB佔比最大。且在AI趨勢下,帶動此領域產品市場接受度增加。M31表示,像車用IP已拿到美國一線品牌大廠訂單,歐洲也有所斬獲,未來將朝日本大廠、2、3線廠商,以及售後市場拓展。

基礎元件IP方面,目前多以16nm為主,明年將持續往7nm發展,但現有客戶採用7nm產品不多,因此仍需觀察後續市場的需求。

 

MoneyDJ新聞 2019-04-24 09:56: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31(6643)首季營收1.7億元,季減32.68%,年增27.32%,受到AI推動高速傳輸需求,加上新應用面陸續崛起帶動營運走揚,但仍受到工作天數影響營收表現,而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可以明顯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M31為國內少數純IP(矽智財)公司,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基礎元件IP約佔營收60~65%、高速運算IP約佔營收35~40%,並與台積電(2330)合作緊密,目前超過10家代工廠夥伴。

全年而言,董事長林孝平認為,全年營收目標還是保持20%年增表現,特別是在AI相關的案子,但目前看下半年市場景氣還是比較保守,特別是在中國、北美市場,許多客戶的案子仍在進行當中,但進度到下半年還要再持續觀察。

面對景氣的不確定因素,林孝平表示,持續推出新產品的時程不會改變,包含7奈米的案子也持續研發中,客戶應用多在記憶體方面,而MRAM5G等產品都在初步的研發階段,未來也期盼能增加營運動能。

除此之外,今年預計也將增加兩家代工夥伴,包含日本、韓國,而起初會先以成熟製程為主,後續則陸續往先進製程開發。

公司說明,IP公司是半導體產業當中最上游的一環,近年像是5G、AI等新型態產業興起,對於晶片設計來說,機會增加不少,加上與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合作緊密,能夠掌握先進製程與產業趨勢。

(圖為M31董事長林孝平)

 

若不留神,你不會發現林孝平曾罹患小兒麻痺,大腿到腳掌多次開刀。去年患病的右腿坐骨神經受損,至今仍復健中,但他不用枴杖、也未拿助行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