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聯電總座:明年5G訂單可望爆發

2019/11/30 13:2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5G智慧手機即將在2020年大量推出,半導體供應鏈開始動了起來。聯電 (2303) 總經理簡山傑指出,現已感受到5G相關需求已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升溫,2020年5G訂單可望出現爆發力道。

 聯電29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盛大舉辦第四屆綠獎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簡山傑在會後受訪指出,當前5G需求已經在下半年開始逐步升溫,雖然沒辦法完全確定5G在2020年或2021年有多大成長力道,但可以確定2020年起5G需求將可望出現爆發力。

 至於在車用電子市場,簡山傑認為,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2019年車市狀況不佳,客戶都在進行庫存調整,現在看起來庫存修正狀況已經步入尾聲,但客戶需求仍沒有看到加溫跡象,2020年狀況仍有待觀察。

 據了解,現在由於5G、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等領域在晶圓代工廠投片力道都不錯,8吋產能幾乎都已經達到滿載水位,顯示新興終端領域正在逐步成長。簡山傑說,現在8吋產能都已經達到九成或是滿載,現在客戶都聚焦在28奈米製程以上產能投片。

 此外,聯電舉辦的第四屆綠獎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得獎隊伍已經出爐,期中「大型生態保育計畫獎助」得獎計畫分別是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的「鼻頭角公園小丑魚抵家計畫」、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看不見的玻璃陷阱─北部地區野鳥窗殺調查與友善鳥類玻璃教育推廣計畫」等獲獎。

 簡山傑於表示,聯電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很榮幸藉由綠獎,建立出環境友善的資源共享平台,連結為生態奉獻的保育志工、串連有心為環境盡力的企業。

 且本屆綠獎特地新設置了「青少年環境行動獎」,希望藉此提供青少年主動為環境議題發聲的機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9-07-25 09:06:0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聯電(2303)第二季營收360.31億元,季增10.58%、年減7.26%,毛利率15.7%,營業利益為17.61億元、本業較第一季轉盈,稅後淨利17.4億元,季增44.9%、年減52.4%,EPS為0.15元,符合市場預期。聯電預估,第三季整體晶圓出貨量季增2~4%,且產品平均價格(ASP)季增1%;法人依此估算,單季營收將較前季成長3~5%,毛利率14~16%;公司也坦言,因全球總體經濟環境偏疲軟,客戶料將持續進行庫存調整,下半年需求能見度較低。

聯電為全球前五大晶圓代工業者,在2019第2季產品組合上,以製程區分,40nm佔營收比重最高,較前季增加4個百分點至24%,其次為65nm、0.11/0.13um各佔14%,28nm營收佔比較前季上揚3個百分點到13%,而0.15/0.18um、90nm均佔12%,至於0.25/0.35um、0.5um,分別佔8%及3%。

因低階至中階智慧型手機、無線通訊晶片需求增強,帶動12吋晶圓營收貢獻提升,聯電第2季營收360.31億元,季增約10.6%,整體產能利用率達88%,毛利率回升至15.7%,較前季倍增,營業利益為17.61億元、本業轉盈,稅後淨利17.4億元,EPS 0.15元,雖優於前季的0.1元,但遜於2018年同期的0.30元。

上半年累計營收686.14億元、年減10.1%,毛利率11.5%、年減3.3個百分點,營益率僅0.2%、年減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9.42億元、年減58.32%,EPS 0.25元,不如2018年同期的0.58元。

展望第三季,聯電預期,產能利用率將在87~89%之間,整體晶圓出貨量季增2~4%,美元計的平均銷售價格(ASP)較上季增加1%,法人以此估算,本季營收將較前季成長3~5%,毛利率約在14~16%區間;資本支出方面,2018年金額約6.5億美元,而為因應產能建置需求,2019年將投入10億美金,其中25%用在8吋晶圓、75%在12吋。

從產品應用面來看,聯電預期,第3季無線通訊產品需求料將續強,而車用電子、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相對疲弱。雖然第二季8吋產能利用率出現微幅下滑,但受惠於5G趨勢,以及4K/8K規格電視興起,帶動大尺寸面板的驅動IC需求增加,仍看好8吋晶圓需求前景。 

展望下半年,聯電表示,部分客戶開始陸續回補庫存,惟因全球經濟環境疲軟,預期客戶將持續進行庫存管理,下半年需求能見度相對較低。以全年目標來看,公司期望持穩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平均的成長率,也就是守住現有市占率(聯電2019年Q1全球市占約7.2%、排名第4, TrendForce)。

 

MoneyDJ新聞 2019-06-12 13:11:1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第1季合併營收325.8億元,年減13.1%,營業虧損15.97億元,但在業外挹注下,稅後淨利為12億元,EPS為0.1元。公司今(12)日表示,今年第1季應是營運谷底,第2季財測應可達標,目前市場趨勢尚未看到太大轉變,仍期盼第3季旺季效應,至於全年營運,則以全球晶圓代工廠的平均成長值為目標,即保持現有的市占率,同時也會謹慎面對貿易戰變數。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第2季預估晶圓出貨量季增5%到6%、以美元計價的ASP季增3%;第2季產能利用率估平均水準為80-85%,以目前來看,在12吋晶圓方面,28奈米製程低於平均值,其他成熟製程則較高,而8吋晶圓原本滿載,第2季呈現微幅下滑。

受惠於晶圓需求回溫,聯電5月營收122.42億元,月增1.32%、年減6.37%,創7個月來高,4-5月合計營收則為243.25億元。劉啟東認為,第1季應是營運谷底,第2季應可達成財測目標,可望優於前季表現;目前市場趨勢並未太大改變,尚沒有逆轉的跡象,仍期待第3季的旺季效應。

以全年來看,劉啟東指出,今年公司以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平均的成長率值為目標,也就是守住市占率(聯電2018年全球市占約9%);在資本支出方面,則維持10億美金的規劃不變,較去年的6.5億元大幅提升。不過,由於貿易戰持續、市場存在變數,公司也會更謹慎運用每一筆錢。

日前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於股東會上坦言,華為需求出現下滑,因此正評估南京廠的擴張計畫,外界也關心聯電在大陸的布局。目前聯電旗下8吋晶圓廠蘇州和艦產能約趨近滿載,月產能約7萬多片;而位於廈門聯芯12吋廠還在發展初期,月產能約1.6~1.7萬片。公司說明,廈門聯芯產能目標在2.5萬片,目前規劃未變,但沒有既定時間表,將依客戶需求彈性調整。

針對市場關注和艦在上海上市一事,聯電已於今年3月底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遞交上市申請,仍在審查中。聯電指出,公司未來規劃現有中國市場由和艦公司主導,而其他如台灣、日本、歐美等,則維持由聯電主導,且不會對外技術授權,以避免產生業務競爭。

此外,聯電去年第3季宣布,將以不超過573.6億日圓(約新台幣160億元),收購日本富士通旗下12吋廠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半導體(MIFS),該案也還在審核階段,預計結果最快10月出爐。公司指出,由於MIFS在日本車用市場具有優勢,看好雙方合併後,可望強化集團在日本市場的布局,並發揮最大綜效。

聯電去年營收1,512.5億元,創歷史新高,產能利用率為93.1%,年減1.3個百分點,毛利率15.1%,營業利益率3.8%,稅後淨利70.73億元,EPS為0.58元。聯電今日股東會通過去年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0.58元現金股利;董事長洪嘉聰表示,公司近期正在執行庫藏股,待實施完畢,因股本下滑,每股股利有望增加。

 

 

外資觀點:聯電法說後,多家外資調高評等目標價,庫藏股效應股價直攻漲停

2019/04/25 10:32 財訊快報 劉居全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聯電(2303)法說會後,多家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紛紛調高評等及目標價,其中美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減碼」調高至「中立」,目標價由9.5元調高至12元;歐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劣於大盤表現」調高至「中立」,目標價由10.3元調高至12元;亞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減碼」調高至「中立」,目標價由9.1元調高至11.3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目標價由11.4元調高至13元;另一家日系外資重申「中立」,目標價維持10.5元;另外兩家美系外資分別重申「賣出」及「減碼」評等,目標價維持9元及9.4元。

  而聯電宣布將實施庫藏股,預計4月25日至6月24日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20萬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每股8.4至18.1元,激勵今(25)日盤中股價攻上漲停。

  美系外資看好庫存谷底,加上營運復甦,決定調高評等及目標價;歐系外資看好周期性反彈支撐獲利,決定調高今明年每股盈餘(EPS)分別達0.66元及0.7元,同時調高評等至「中立」, 目標價調高至1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