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8-21 13:11: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高壓鋼瓶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廠商元翎精密(4564),受惠於新產能加入規模經濟效應,以及美元走強有利,今(2019)年上半年繳出營收、毛利率、淨利均成長的好成績,上半年EPS 1.89元,亦優於去年同期的1.43元。而第3季公司雖然面對美國客戶庫存調整,營收動能較前兩季放緩,預期9月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營運有機會回到正常軌道,全年看營收仍將維持成長態勢。

元翎上半年營收15.01億元,年增20.37%,毛利率35.89%則大增近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12億元,年增49.82%,上半年雖有小幅業外侵蝕1153萬元,但整體稅前盈餘4億元,年增44.93%,稅後淨利3.23億元,年增45.5%,EPS 1.89元。

元翎說明,去年第4季虎尾新廠第一條新線加入,單月1000萬支的高壓鋼瓶產線展開貢獻,成為今年度營收走升的動能,由於規模經濟的擴大,且美元走升有利,亦拉高了毛利率表現,令今年營收、獲利同步大增。

不過,元翎今年6、7月起營收動能轉緩,單月營收年增幅剩下2、3%,前7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也剩不到2成,元翎說明,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客戶在前兩個月進行庫存調整,預計將調整 3個月,因此9月起訂單有機會回到較正常水位。

同時,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歐,也確實影響代理商的拉貨動作,元翎原本今年第1季以前的稼動率滿載,如今稍降至9成左右,惟好消息是,產品價格未受景氣干擾,今年以來消費性高壓鋼瓶的平均售價仍相對平穩。

由於新線加入,元翎統計,今年上半年消費性高壓鋼瓶的營收佔比達到95.6%,而受到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疲弱干擾,工業領域的訂單佔比則下4.4%。元翎也坦言,中國汽車市場衰退明顯,公司謹慎看待今年的訂單表現,但元翎已切入重機和老人防護領域,相關訂單小量出貨,盼能成未來新一波動能。

展望下半年,元翎在每年第3季確認新年度訂單,由於全球經濟變化快速,公司也正謹慎觀察後續的影響。但元翎認為,新興市場、東南亞等市場持續受惠經濟成長和西方飲料的普及,拉升對高壓鋼瓶的使用,相關市場為公司帶來穩定的訂單成長。

至於是否再擴產,元翎則今年尚無新產線開出計劃,將進一步評估市況後再規劃。

全年業績部份,法人估,元翎9月起訂單有望重新反映新產能效益,營收可望回溫,但考量去年第4季新線即加入量產,並快速滿載,基期較高下,下半年的營收年增幅不會優於上半年,但全年營收仍有望維持雙位數百分比成長,全年營收有望向30億靠攏,再寫新高紀錄,EPS則有機會站上3.5元。

(圖說:元翎董事長王德鑫/資料照片)

 

 

MoneyDJ新聞 2019-04-26 12:21:1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高壓鋼瓶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廠商元翎精密(4564),受惠於去(2018)年第4季新產線開出,擴產效應在今年首季持續發酵,推升單季營收達到7.42億元,年增率達到2成。元翎表示,今年以來的動能仍來自高壓鋼瓶,新產線產能很快也滿載,後續會視新線自動化的運作順暢,且市場需求評估擴產。

元翎為全球第一大消費性高壓鋼瓶廠商,受惠於全球飲食文化西化,高壓鋼瓶應用在烘焙市場普及化,包括發泡奶油、西式甜點和咖啡擠花,以及氣泡水等,均需使用高壓鋼瓶,帶動元翎訂單穩定成長,去年因應需求增加一條全新自動化產品,每月產能1千萬支,但如今產能也已滿載。

元翎去年來自高壓鋼瓶的營收佔比約9成,去年總出貨量為4.3億支,而今年在新產能全年挹注下,法人估,今年的總出貨量有望上看5.3億支。

去年因應氣體和原材料漲價,元翎針對氣體鋼瓶進行報價上調,也拉升去年毛利率逐季攀升,元翎指出,受惠產品報價走升,今年整體毛利率水準可以優於去年,費用率也可維持;惟今年首季初上市費用較高,後續可恢復平穩。

元翎產能全數在台灣中科虎尾科學園區,受到中美貿易干擾小,去年第4季虎尾新廠擴第一條產線後,後續還有擴增2條產線的空間,元翎指出,後續擴產尚無時間表,將待第一條產線的自動化生產順暢後,再評估加碼後續產線。

至於中國投資設廠計劃,也為中長期的營運佈局,目前正在評估規劃中。

元翎讓外界高度關注的還有安全氣囊發生器,公司從2014年切入相關領域,目前已是中國多家品牌車廠的供應商,包括比亞迪、北汽翔、長安汽車、北汽、一汽、上汽等,均是公司的間接客戶,但從去年下半年起中國車市出現衰退,至今年首季仍未回復動能,也令元翎在相關領域的訂單衰退,公司內部保守看待今年度相關訂單表現,但預期中國仍是全球最大車市,後續貿易戰干擾移除後,長線仍具動能。

元翎今年首季營收7.42億元,年增2成,法人估,在毛利率穩、獲利率略增下,首季EPS估有0.8元左右水準,而全年營收亦看增2成,估看31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而EPS也將從3.5元起跳,並有機會往4元靠攏。

(圖說:元翎董事長王德鑫/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