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解弱勢個股K線圖 看懂4大出場警訊不當股市小肥羊

2019-04-28
作者: 陳威良

台股2017年不僅攻上萬點,而且還創下史上最長萬點天數的紀錄,這樣的多頭行情,卻還是有許多散戶無參與感,甚至虧大錢,最主要原因就是抱錯股!

的確,這次的萬點行情結構與以往有很多不同,其中一點就是資金集中化的趨勢明顯,導致個股強者恆強,但脫隊演出破底的弱勢股也有一大堆!統計2017年初以來個股的漲跌表現,跌幅3成以上的公司竟超過50家,這早已超過所謂跌幅2成就進入熊市的標準。

這些逆勢走入空頭市場的弱勢股,在2017上半年如果不是陷入營運虧損,就是獲利能力大幅衰退,基本面確實亮起令人憂心的紅燈;不過,基本面的相關數據,畢竟有公布時間限制,營收要間隔1個月才知道,財報損益更要等1季之久,如果有利空,股價可能已提早下跌反映一大段了!因此,賣股票要能「早知道」賣得好、賣得高,就要靠技術分析來輔助判斷。

技術分析歸納起來有4個重點,分別是量價、指標、趨勢與型態,在短、中、長期的應用各有巧妙。如果操作以短期價差為主,習慣短進短出者,量價與指標最貼盤,能幫助投資人敏感地抓出股價轉折,當出現賣出訊號時,通常都還可以賣在相對高點附近。

如果持股以周或月的波段操作方式為主,就可參考股價的趨勢與型態,因為趨勢或型態都不容易形成,所以一旦經過確認為反轉趨勢或型態,後續下跌修正的時間與空間,都會屬於較大等級。

警訊1〉高檔時大量不漲

每一根K線都可以視為多空角力的結果,當股價拉升完成一個波段來到高檔區之後,如果K線開始頻繁的出現代表賣壓的上影線,或是密集的紅黑K線相間,尤其又帶有大量,那就表示逢高已有大戶出貨,後續如果大量K線的低點都跌破,股價將易跌難漲。

例如光環(3234)在相對高檔區頻頻出現成交大量,但漲勢已明顯放緩,這時候股價轉為橫向整理,而K線卻經常留上影線,尤其2月20日爆出波段最大量之後,收盤再也沒有回到大量低點之上,表示主力籌碼已分批獲利了結。接下來再爆量跌破整理區間下緣,股價也就正式進入長空走勢。

▲光環(3234)日線圖。

警訊2〉週KD高不過80且負背離

一般常用週KD指標來判斷股價波段是否能夠續強,如果股價創下新高,但週KD指標卻站不上80、無法形成強勢鈍化,表示多頭力道減弱;而如果股價已創下波段新高,但週KD指標卻沒有同步再創新高,稱之為「負背離」,這是股價轉弱即將回檔修正的訊號,持股者宜迅速退場!

綠悅-KY(1262)今年的跌幅相當慘重,但從周線來看,其實這暴跌的危機已潛伏了1年,早在2016年6月週KD指標攻頂後,就沒有再創新高,雖然股價後續又慢慢推升了兩波,並且持續創下新高,但週KD指標形成二度負背離,甚至在今年股價崩跌之前的最高點,KD指標連80都沒站上,多頭力竭至此已可看出,這也成了最後逃命點!

▲綠悅-KY(1262)週線圖。

警訊3〉均線蓋頭的空頭排列趨勢

移動平均線簡稱為「均線」,是指一段時間的平均價格,代表投資人在一段時間內買入股票的平均成本,可藉此判斷股價發展的趨勢。又假如出現收盤

價<5日MA<10日MA<20日MA<60日MA,這叫做空頭排列,每一條均線都會是股價反彈的壓力,在均線趨勢未扭轉之前,股價很容易一再破底。

例如茂林-KY(4935)年初就跌破了5日、10日、20日以及60日均線,而且均線全部是下彎趨勢,代表每一條均線都造成助跌的力量,即使股價偶有反彈觸碰到20日均線,但主趨勢的60日均線仍持續下彎,持股者應把握股價反彈時停損出清,可避免後續破底時損失再擴大。

▲茂林-KY(4935)日線圖。

警訊4〉頭部型態確立

技術面的反轉頭部最常見的是M頭,又稱雙重頂,其次是多重頂與倒V頂。M頭是由兩個較為相近的高點構成,通常在股價反彈至第2個高峰附近時,成交量會較第1高峰時略有縮小,接著再第2次下跌,並跌破第1次的低點時完成M頭,下跌的幅度至少是高峰到頸線垂直距離的等幅。

國碩(2406)今年1月從第1個高點拉回,接著反彈至2月第2個高點,但反彈時,成交量已有退潮跡象,4月之後跌破頸線低點,至此M頭確立,持股者務必毫不戀棧退場出清。

▲國碩(2406)日線圖。

(作者陳威良為永誠國際投顧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