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別未來趨勢是漲、是跌 摸清9種量價關係不被虛假人氣受騙!

2019-04-21
作者: 方天龍

「股市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騙子,只有『成交量』是唯一的例外。」這是華爾街的名言。這樣說來,連「價」也一樣會作假了。

所以,華爾街就有此一說:股價上漲,是錢堆上去的;而股價下跌,則是地心引力。「價」,有時看似要漲,結果變跌了;有時看似要跌,結果卻是漲了。於是,有所謂「假突破」、「假跌破」。那麼單獨從「價」來研判未來的可能走勢,是不是太過武斷?

量價關係,也是一種供需的關係。特別是「價」通常為需求的一方,而「量」則是供給的一方;也就是說,「價」有如是火車的軌道,「量」好比是火車頭裡燒的煤。要讓火車在軌道上行駛,必須燒煤;要「價」往預期中的軌道走,就必須用「量」(資金或股票)去推動!

依我看,「價」「量」可能都是詐騙集團的同夥。例如,主力大戶也會用大單「對敲」的假單來作量,形成「外盤成交」的虛假人氣,以引誘散戶追價上當,然後趁機出貨。所以,光看「量」也不行,也容易受騙。

那麼,如果我們能從「價」和「量」同時觀察,那就知道「價」的演變是真是假,也易於判別未來的趨勢是漲、是跌。

一般來說,量是比較可靠的指標,因為它是主力大戶用錢堆積起來的,而價格的K線只是他們用銀子畫出來的。「成交量」就是「價格」的畫筆,所以, 量的揮灑過程中,早期有「凹洞量」、中期就有「換手量」、晚期也有「出貨量」的各種變化,而這些變化,無非是讓我們用來研判未來「價」的趨向。

經過我們仔細的劃分,可以發現價量的搭配,總共只有9種組合:

1. 價漲量增
巴菲特:「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溼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這指的是,一檔有大波段行情的飆股,通常在起漲點前面會有一段「潛伏底」,那時是沒有「量」的,因而它也只能讓「價」在原地不動。直到「量增」了,開始出現「起步量」「暖身量」,然後股價開始從低檔往上爬,拉出一根創新高、突破「箱型」高點的漲停板,才算是正式表態!

「價漲量增」是最重要的價量關係之一。

不過,它所處的「位置」極為重要。如果當股價已經漲了一段時間,甚至出現「天量」,反而要小心了!那可能是主力把價位拉高準備出貨。一旦主力心態轉空,出現跌勢初起的徵兆,最好不要追價,以免套在半空中。

2. 價漲量縮
如果是漲勢初期,成交量不足,股價也就不易攻堅,頂多只是反彈而已,這種情況常易使後來股價下跌,形成長上影線的結果;如果是在高檔,「價漲量縮」就有價量背離的疑慮,接下來的走勢,很可能就準備下跌了。

3. 價漲量平
這是一種即將「止漲」的徵兆,股價在漲,但量卻沒有出來,表示主力拉抬意願不強,只要空方積極一點,多空可能易勢,慢慢形成頭部!

4. 價跌量增
「價跌量增」與股價所在位置,也是關係密切。如果在跌勢展開初期,股價下跌卻有量,表示股價仍會續跌;如果已經跌了很久了,才出現大量,表示有買盤進場吃貨,容易變成橫盤走勢。

5. 價跌量縮
如果是多頭時期,價跌量縮,很可能是主力在洗盤,股價有向箱型底測試傾向,這時量縮是好事,適合觀望。有時探底量縮到極限時,會形成「凹洞量」,待大量再起,股價就容易反彈而上。

6. 價跌量平
在股價下跌時,量既不增加,也不減少,代表多方主力態度不明,股價可能繼續下跌。

7. 價平量增
當量增加的時候,股價卻不漲,並不是好現象。因為有句口訣是「量大不漲,股價要回頭」。不過,如果是在漲勢初期,可能是主力偷偷卡位不想讓人知道,等他吃夠了貨,未來還會再漲;如果在漲勢後期,就是接手無力、股價因抵抗不了賣壓準備回頭了。

8. 價平量平
價平量平,表示主力不太用心,行情陷入盤整或下跌機率大增,勢不可為。所以不論處於什麼位置,最好都退出觀望。

9. 價平量縮
價平量縮,通常會以橫盤形式出現,如果已攻過3波,在高檔極易形成頭部;如果是跌深了,反而是表示「價穩量縮」,只要主力用大單拉抬,股價是很容易上去的。

5檔實戰案例,一次搞懂量價關係

量價關係走穩,有機會持續創新高
玉晶光(3406)是2017年以來漲幅最大的飆股之一,有人乾脆叫它「妖股」。我們看它的還原週線圖,可以發現它幾乎極少重跌過。它的價量關係也維持得很好,不是價漲量增,就是價穩量縮,一直控制得非常好。週線都如此了,日線自然就走得穩了。

然而,這檔「妖股」為什麼能從40多元,一直漲到500元呢?根據筆者的研究,主力群就是喜歡以它作當沖的對象。基於「有量就有價」的原理,它經常處於「出量上攻」「放量下跌」的狀態,尤其從籌碼來看,並非單一主力之功,而是許多大戶「你丟我撿」「共襄盛舉」的結果。所以至今尚未聽聞哪一位主力大戶,因炒作「玉晶光」被捕的消息。

量能比股價先甦醒,也同時比股價先行。1/3回跌,1/2回漲,當股價上漲一段後,一般要回檔1/3;股價下跌一段後,一般要反彈一半。從「玉晶光」的範例,我們可以領悟:市場無論如何漲跌,你永遠可以在買賣之中活躍,只要有賣點,就要賣出,只要有買點就要買入,唯一需要控制的,就是量。玉晶光所以成為妖股,是它很少大回檔,加上當沖客偏愛,所以大抵都有機會繼續創新高。

極少數人注意到「玉晶光」在飆漲過程中的當沖比率,時時出現罕見的偏高現象。筆者認為,這才是它和一般飆股不一樣的地方。

三線反紅吞黑K,走勢逆轉向上
多空的勝負雖在價,但決定卻是在於量。美琪瑪(4721)也是2017年一檔走勢非常陡峭的股票。從今年8月起作多的人,獲利都非常豐碩。它的漲勢延續一整個月,堪稱是近期最飆的股票。

請看圖示,圖中「價平量增」、「價平量縮」、「價平量平」的價量關係,集中在一起。

而在其後股價出現長紅而形成「三線反紅」的惜售行情,於是走出了大家習知的「紅三兵」K線型態。接著高檔出現十字線,就有可能產生變化了。

什麼是「三線反紅」呢?在K線的下降趨勢中,連續三根小黑K線之後,出現一根帶量「中長紅K線」,將此三根小黑K線完全吞噬,稱為「三線反紅」。

「三線反紅」是跌多之後,空單已見到獲利回補的訊號,它也是底部反轉或中級反彈的訊號,常見於中大型股。如果中長紅K線高點突破前面幾根小黑K的高點,則趨勢上漲轉多,獲得確認。這一天的行情就會逆轉而上。

爆量又大跌,後市不妙
華美(6107)是一檔「價跌量增」的股票,在今年7月起,股價突然急轉直下,事實上,我們從圖中「過去無量、又不跌」,如今突然出現「爆量又大跌」,可看出後市的不妙!

價跌量大,顯示這支股票後市看淡,導致有人大量拋出,千萬不要急著介入。從下圖的連續出現「價跌量增」、「價平量增」、「價漲量縮」,可以想像到股價續跌可能性大;加上今年8月之後出現「天量」卻股價不漲,以及其後成交量一直萎縮,終於難掩頹勢!

股價疲軟,價跌量增時大幅回檔
本盟(1475)在2017年初至年中,股價一路向上,雖然在「價漲量增」之後,經常因量縮而呈現暫時性的盤整、洗盤,但在整體的漲幅,始終名列前茅。不過,在接近9月初的時候,股價開始疲軟。從「價跌量增」的價量關係,很容易看出有大幅拉回的可能了。

多次價跌量增,股價一直跌跌不休
漢康(5205)在2017年初至今,股價一路向下滑落,在明顯的「價跌量增」之後,股價一直跌跌不休,在跌幅排行榜中甚至居於榜首。從「價量背離」的價量關係,股價自然大幅拉回了。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