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1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光通訊廠聯亞(3081)第1季表現不如預期,聯亞財務長楊吉裕指出,第2季矽光晶片SiPh(Silicon Photonics Technology)客戶下單恢復正常,以及電信客戶訂單可望見到起色,營收目標是回到去年第1季的5.7億元水準,全年朝向逐季成長邁進。

法人指出,若聯亞第2季能恢復到去年第1季水準,則營收季增超過20%。

聯亞第1季營收4.46億元,季減29.3%,毛利率下滑到44.5%,創近9季新低,稅後盈餘0.7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7元。楊吉裕指出,第1季營收下滑,主要是農曆春節後,中國電信市場需求下滑,預計1~2個月後會調整過來,另外,主要矽光客戶原本3月將100G產品轉換作5G基地台用途,卻停止下單,但4月已經恢復正常,4月營收可望回到去年2月表現。聯亞去年第1季營收5.78億元,去年2月營收約1.65億元。

 

Q2矽光晶片下單恢復正常

 

矽光是聯亞最主要產品線之一,楊吉裕表示,目前有3個主要客戶,第1大客戶將部分100G產品轉作5G基地台,目前已開始進貨,400G部分則預計下半年量產;第2大客戶的100G、400G產品今年不會比去年少,另外,25G方面則有5~6個客戶試產,預計下半年可以開出來,25G產品以數據產品為主。

楊吉裕說,相關5G產品最快第2季末、第3季初量產,預計到下半年占營收10~20%左右。

楊吉裕表示,在3D感測新產品方面,7月日本客戶開始試產,第4季可望量產,預估占總營收5~10%。

 

2019-05-0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3711)第1季稅後淨利20.43億元,季減62%、年減3%,每股稅後盈餘0.48元,第2季受惠於封測需求回溫,法人預估日月光投控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15%,今年營運仍力拚逐季成長。

 

首季EPS0.48元 營運拚逐季成長

 

日月光投控昨舉行法說會,財務長董宏思表示,第2季預期手機、伺服器、筆記型電腦等晶片封測需求都可望回升,加上5G基地台晶片封測訂單需求看好,預期第2季業績將回溫,今年逐季成長可期。

日月光投控第1季合併營收888.61億元,季減22.1%、年增37%;合併毛利率12.8%,季減3.6個百分點、年減3.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6%,季減4.9個百分點、年減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0.43億元,季減62%、年減3%,每股稅後盈餘0.48元,低於去年第4季的1.28元及去年同期的0.49元。

 

世界先進 Q1弱、Q2更弱

 

晶圓代工龍頭世界先進(5347)受消化庫存影響,產能利用率下滑,致使第1季晶圓出貨較上季減少,營收69.07億元,季減10.4%、年增7.5%,毛利率36.1%,季減1.9個百分點、年增3.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3.88億元,季減28%、年增20.9%,每股稅後盈餘0.85元。

展望第2季,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受客戶持續消化庫存影響,預估第2季營運將比第1季下滑,單季營收將介於64~68億元之間,季減約為1.5~7.4%,毛利率介於34.5~36.5%,營業利益率估為21~23%。他並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僅2個月,下半年還看不清楚,但依經驗來看,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2019-04-30 23:51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致茂(2360)昨(30)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今年第1季財務報告,第1季稅後淨利為新台幣3億元,季減38%,年減31%,單季每股稅後純益為新台幣0.72元,為近13季低檔。

致茂董事長黃欽明先前已預告營運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讓客戶下單遞延,致茂昨也說明,2019年第1季集團合併營收較為疲弱,受中美貿易戰及中國農曆年出貨天數減少,但整體毛利率上升至55%,季增3個百分點、年增3個百分點,為近八季高檔。至於集團合併毛利率達新高紀錄,達48%。

展望第2季,致茂提到,公司預期量測儀器事業體之營收將於第2季提升達旺季的水準,後續有機會逐季往上,受惠於5G市場起飛,半導體SLT檢測設備將於下半年陸續出貨。

致茂也提到,光子學(Photonics)產品線全年將持續受惠於VCSEL及Optical Fiber需求增長。另外統包方案(Turnkey Solutions)主要貢獻同樣集中於下半年,同時威光自動化營運也將於下半年好轉。

 

工商時報

由於市場需求疲弱、稼動率低,中光電(5371)首季營收、獲利衰退,合併稅後淨利為1.01億元,年減50%,每股盈餘為0.22元,這也是近年來單季獲利低點。第二季仍是淡季,營運仍在低點,不過下半年成長動能看好,全年營收仍將是成長的表現。

 

第一季合併營收112.74億元,年減8.9%,因淡季明顯,需求疲弱,以及工作天數減少影響,較去年第四季減少21.8%。合併毛利率為16.3%,年增0.3個百分點,但受到產品組合差異、匯率不利影響,較去年第四季下滑3.6個百分點。合併營業淨利為0.5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3%,合併稅後淨利為1.01億元,歸屬母公司股東之淨利則為0.94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50%及51%,每股盈餘為0.22元。

 

中光電節能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林惠姿表示,受惠於更多來自EMS客戶之高階及大尺寸電視LCM生意,整體節能產品第二季出貨量在傳統淡季衝擊下可望僅微幅下滑。展望2019年,林惠姿說明,為因應超薄、窄邊框、高解析度及節能顯示器之市場趨勢,節能產品事業群將持續深化各種光學零組件核心技術、顯示技術、系統整合技術,來增強公司的整體產品競爭力。同時,智能製造之自動化設備與人才投入,將可持續提升整體製造能力。

 

展望第二季,影像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陳士元表示,第二季仍是傳統淡季,整體出貨量約與第一季相當。陳士元說明,影像產品之旺季與成長動能主要在下半年,中光電將持續優化影像產品之整體競爭力,整合影像產品核心技術及創新解決方案,擴大應用市場。由於核心技術和新業務的不斷拓展,預期影像產品事業群全年整體營運將持續成長。

 

中光電將購買大億金茂位在南科的廠房,建物面積共計約3.5萬平方公尺(約1.06萬坪),交易總金額為4.5億元。陳士元表示,影像產品昆山廠面臨產能限制,考量政經因素、智慧生產、市場成長等諸多因素,決定在南科建立自動化製造基地,可以節省人力、增加產能、穩定生產品質。預期對今年營收貢獻有限,預期明年效益才會顯現。而今年因為節能產品大陸廠區整併、影像產品在台灣擴產,因此資本支出將倍增至2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