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11:02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上市上櫃公司股價超過200元,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這麼賺錢的公司,員工平均薪資竟然只有38.9萬元!立委曾銘宗今(1)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公布上市上櫃「低薪」狀況,其中符合上述條件的上市公司,最低薪的可成科技只有65.6萬元,上櫃公司瓦城更是只有38.9萬元。

 

曾銘宗今天上午在財委會質詢時,提出來自金管會的資料顯示,2018年932家上市公司,股價在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總共有16家,包括大立光、可成和國巨等,像是大立EPS181.7元,扣除董事酬勞的員工平薪資只有135萬元。

16家上市公司中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旭隼336萬元,其次是聯發科300萬元,和泰汽車第三273萬元。

曾銘宗說,16家上市公司中,比較差的是可成員工平均薪資65.6萬元,川湖71.8萬元,儒鴻87.5萬元。另外,國巨董監酬勞1億多元,員工平均薪資僅90萬元,讓人看不下去。

曾銘宗說,股價在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上櫃公司12家,低薪情況更誇張,寶雅去年

EPS17元,員工平均薪資45.7萬元,瓦城更誇張只有38.9萬元;蔡政府說要解決低薪問題,根本是標準的假新聞;並問顧立雄「你看得下去嗎」?

就曾銘宗公布的低薪上櫃公司,顧立雄說,瓦城是餐飲業,寶雅是零售業,因為有很多非全職的員工。

曾銘宗表示,看看這些資料就可以知道,誰是好老闆,誰是慣老闆,公司賺錢後,被誰拿走了,盈餘增加後,誰拿走了;金管會不能只是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情況,公布之後,要開記者會砲打,讓外界看看這些老闆賺錢沒良心。

顧立雄表示,「我不能炮打,我只能公布」

曾銘宗說,像國巨去年是60萬元,被公布之後,今年就變成90萬元,公布就會改進;他代表勞工,要求顧立雄要舉行記者會。

顧立雄表示,「我可以適當時間說明,但我沒有要特別修理誰,端午節也快到了」;曾銘宗則說,「你凸顯他就好」。

 

2019-05-01 10:50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立委曾銘宗今(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但員工薪資仍偏低,金管會應開記者會炮打、修理這些低薪的公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可以在適當時間對外說明,但沒有要特別修理誰。

 

曾銘宗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統計,906.2萬名受僱者,月薪未滿3萬元的占33.3%,「老闆拿太多,員工拿太少」。

若以107年上市公司薪資情況,股價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16家公司,扣除董監酬勞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排名,最高的是旭隼335.9萬元、第二名聯發科299.7萬元、第三名和泰汽車273.1萬元。

比較差的是國巨90.1萬元、儒鴻87.5萬元、川湖71.8萬元,可成只有65.6萬元。

曾銘宗說,國巨之前只有60萬元,在他公布後,去年有提高,但去年董監酬平均1.1億元,看不下去。

上櫃公司方面,股價200元、EPS10元以上的12家公司,最差的是瓦城38.9萬元,寶雅45.7萬元,寶雅的EPS還有17.5元。最有競爭力的股價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公司,都有低薪情況。

顧立雄表示,我們政策是,上市櫃公司薪資情況要充分揭露,讓投資人了解公司狀況,包括EPS、股價及產業比較;瓦城餐飲業,寶雅是零售業,很多是非全職員工。

曾銘宗說,光揭露不夠,金管會應開記者會公布,炮打這些有獲利卻低薪的公司,就像國巨,之前他公布後去年就有改善。顧立雄表示,這三個(瓦城、寶雅、國巨)都是不同產業,我們的政策是做完整揭露

曾銘宗說,你要開記者會修理他們;顧立雄說,「我們沒有要修理」,曾銘宗說:「我代表勞工要求你開記者會公布」,顧立雄允諾,可以在適當時間說明,但沒有要特別修理誰的問題,會在適當時機開記者會,端午節也快到了。

 

 

--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Salcea (5457)
標題 [新聞] 上櫃公司好薪酸 股價200元員工薪資僅38萬
時間 Wed May  1 12:59:46 2019

https://disp.cc/m/163-bl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