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12 10:57:5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AIoT趨勢下帶動的高速運算晶片需求與應用大幅提升,將有助於致茂(2360)在半導體相關測試設備營收持續成長,加上電力電子檢測設備在電動車相關量測應用明顯增長帶動下,法人持續看好致茂營運成長動能,預估今(2021)年營收、獲利將持續成長。

致茂為自動化量測解決方案供應商,以自有品牌Chroma行銷全球,產品包含產業相關之檢測儀器與設備及整合性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致茂集團主要包含致茂、威光自動化及日茂新材料等三個事業體,目前分別佔營收78%、5%、15%。佔營收大宗的致茂,其業務主要分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海外量測事業子公司等。

受惠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業務成長所帶動,致茂去年前3季營收為114億元、年增20%,稅後淨利為16億元、年增31%,EPS為3.92元。法人預估,去年致茂EPS估站穩5元以上。

展望今年,受惠AIoT趨勢下帶動的高速運算晶片需求與應用大幅提升,將有助於致茂在半導體相關測試設備營收持續成長,加上電力電子檢測設備在電動車相關量測應用明顯增長帶動下,法人持續看好致茂營運成長動能,預估今年營收、獲利將持續成長。

致茂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應用領域持續多元化,目前電動車相關以及5G相關應用佔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業務營收比重,合計已佔一半以上,隨著電動車發展、以及5G應用逐步展開趨勢不變,致茂後續成長性看好。

至於致茂的半導體產品成長主要來自IC產品的可靠性測試相關設備、溫控檢測設備,以及因應美系大廠手機導入3D感測元件所需的ToF VCSEL測試設備。蘋果iPhone 12後置鏡頭已導入ToF鏡頭,預期未來AR市場應用有望逐步發酵,將帶動3D感測測試設備需求提升,有助於致茂拉貨動能。

此外,致茂先前公告出售廠房予凌華(6166),處分利益約10.9億元,有機會在今年認列,也將推升致茂今年獲利表現。

MoneyDJ新聞 2020-07-31 09:08:5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以及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業務成長所帶動,致茂(2360)今(2020)年上半年營收72.00億元、年增20%,稅後淨利10.81億元、年增39%,EPS為2.53元。展望後市,致茂預期,下半年包括HPC、AI、EV、資料中心、ToF VCSEL測試等半導體/光電應用需求持續扮演動能,預期第3季營收有望較上一季成長,第4季則因營運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仍多,暫時還不明朗。

致茂成立於1984年,為自動化量測解決方案供應商,以自有品牌Chroma行銷全球,產品包含產業相關之檢測儀器與設備及整合性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致茂集團主要包含致茂、威光自動化及日茂新材料等三個事業體,目前分別佔營收78%、4%、16%。佔營收大宗的致茂,其業務主要分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海外量測事業子公司等。

受惠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營收大幅成長,以及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業務亦有成長所帶動,致茂今年上半年營收72.00億元、年增20%,毛利率50%、年增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3.19億元、年增69%,稅後淨利10.81億元、年增39%,EPS為2.53元。

展望後市,致茂預期,下半年包括HPC、AI、EV、資料中心、ToF VCSEL測試等需求仍扮演動能,預期第3季營收有望較上一季成長,第4季則因營運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仍多,暫時還不明朗。

致茂指出,第4季不確定因素包括疫情仍未緩解、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美科技戰持續,都會影響第4季能見度,需要密切觀察局勢變化。

在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方面,致茂認為未來半導體測試的相關產品仍有不錯成長空間,在於HPC、AI、EV、資料中心、ToF VCSEL等應用所衍伸的測試需求大增,致茂對應的產品包括一系列IC可靠性測試儀器,像是Burn-in Test、SLT Test(系統級測試)以及溫控檢測設備,以及應用於3D感測元件的ToF VCSEL測試設備等。

至於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致茂預計下半年推出新款電力電子檢測設備,聚焦於綠能科技產業,包含電動車相關零組件、電池模塊與模組、智慧電網5G/伺服器等產業的電力電子測試需求。威光自動化方面,則暫估今年營收持平去年。

此外,致茂子公司兆晟奈米科技所研發的奈米粒子量測設備,可量測至3奈米的粒子大小及數量分布,該量測設備在晶圓代工場域當中,作用是將有機或無機溶劑中,檢測出不應存在的粒子,因為這些粒子會影響製程良率,目前設備已在台灣晶圓代工客戶測試認證,有望成為未來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MoneyDJ新聞 2020-02-27 09:04:4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致茂(2360)董事會通過2019年財報,合併營收139億元、下滑18%,稅後淨利19億元、下滑27%,EPS為4.48元;展望後市,致茂董事長黃欽明指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不過預期今年在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仍有雙位數增幅,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預期也會有個位數增幅,Turnkey Solutions則要配合客戶建廠進度而定、目前較難預測,但長期而言電動車高功率測試儀器需求將持續,至於威光自動化部分,則保守預估持平去年。

致茂成立於1984,為自動化量測解決方案供應商,以自有品牌Chroma行銷全球,產品包含產業相關之檢測儀器與設備及整合性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致茂集團主要包含致茂、威光自動化及日茂新材料等三個事業體,目前分別佔營收76%、7%、15%。佔營收大宗的致茂,其業務主要分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海外量測事業子公司等。

致茂董事會通過2019年財報,合併營收139億元、下滑18%,主因威光自動化主力客戶投資計劃放緩所致,營業利益21億元、下滑32%,稅後淨利19億元、下滑27%,EPS為4.48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3元。

展望後市,黃欽明指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不過預期今年在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仍有雙位數增幅,主因去年下半年半導體測試需求開始成長,目前來看,客戶端5G相關產品持續研發,以及AIOT、高速運算的CPU/GPU產品持續推出,將推動今年半導體測試需求正向發展,以上半年而言,車載相關、5G產品、ToF(飛時測距)的VCSEL應用等都有測試需求,光電方面,光纖傳輸應用的雷射二極體也有相關需求,整體而言,今年半導體測試產業需求仍不錯。

此外,致茂子公司兆晟奈米科技所研發之In-line Nanoparticle Monitoring System以supersize奈米粒子量測技術,可精準量測至3奈米的粒子大小及數量分布,目前已獲台灣晶圓代工客戶認證採用,有助於進一步提升致茂於半導體市場佈局。

黃欽明表示,兆晟的量測設備一台單價近2000萬元,較同業便宜,價格及產品效能對客戶有吸引力,該量測設備在晶圓代工場域當中,作用是將有機或無機溶劑中,檢測出不應存在的粒子,這些粒子會影響製程良率,設備將能滿足晶圓代工客戶需求。

至於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方面,黃欽明指出,預期今年會有個位數增幅,目前功率電子測試需求仍持續,以及電動車、5G相關的資料中心高功率(High power)測試,都有望持續成長。

Turnkey Solutions方面,黃欽明表示,Turnkey Solutions需要配合客戶建廠進度而定、目前較難預測,但長期而言電動車高功率測試儀器需求將持續。

至於主力客戶為中國太陽能電池廠的威光自動化部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情況不明,致茂則保守預估持平去年。

至於武漢肺炎疫情對致茂有何影響?黃欽明表示,致茂生產基地在台灣,生產不受影響,但若客戶在中國、開工不順,也是會影響出貨進度,目前來看,愈大的客戶復工情況越順利,小客戶則較為不確定,而致茂往來的幾乎都是檯面上的大客戶,因此受到影響相對有限。

至於是否遭遇原物料供應不順的影響?黃欽明表示,致茂最重要的原物料是半導體零組件,供應商幾乎來自歐美,目前供應完全沒有影響,其他次要零組件,像是被動元件,但致茂對其需求量相對小,至於機構件,供應商則在台灣。

 

MoneyDJ新聞 2019-11-01 11:52:3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致茂(2360)今(2019)年第3季營收為34.08億元,季增4%、年減13%,自結單季稅後淨利4.8億元,季增1%、年減22%,每股盈餘為1.16元;展望後市,預期第4季在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事業需求持續,以及Turnkey Solutions動能恢復帶動下,營收可較上季成長。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事業在3D感測技術(ToF)以及5G基礎建設需求帶動下,展望相對明確,不過與電動車相關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受到中國電動車補貼減少影響、展望較為保守,以及威光自動化客戶投資進度也較為不明朗,成為後續營運表現能否提升需要觀察的重點。

致茂成立於1984,為自動化量測解決方案供應商,以自有品牌Chroma行銷全球,產品包含產業相關之檢測儀器與設備及整合性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致茂集團主要包含致茂、威光自動化及日茂新材料等三個事業體,目前分別佔營收72%、9%、17%。佔營收大宗的致茂,其業務主要分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海外量測事業子公司等。

致茂第3季營收為34.08億元,季增4%、年減13%,致茂昨日公佈第3季獲利自結數,稅後淨利4.8億元,季增1%、年減22%,每股盈餘為1.16元。累計前三季EPS為3.0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5.06元。今年前三季獲利表現下滑,主要受到貿易戰影響、使客戶資本支出趨於保守,以及子公司威光自動化去年營收基期較高所致。

若拆分事業體來看,致茂本身第3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其中半導體、Photonics測試年增24%,Turnkey Solutions衰退較多、年減54%。威光自動化持續疲弱,第3季營收年減66%。

展望後市,預期第4季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事業需求持續,另外Turnkey Solutions將恢復動能,主因美國廠區自動化工程案發酵以及電動車電池化成系統案挹注所推升,法人預期第4季合併營收可較上季成長。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事業在3D感測技術(ToF)以及5G基礎建設需求帶動下,展望相對明確;不過與電動車相關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受到中國電動車補貼減少、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展望較為保守;威光自動化方面,大客戶為中國太陽能電池廠,惟目前客戶投資進度也較為不明朗、暫時保守看待,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以及威光自動化後續表現,成為致茂集團後續營運能否提升需要觀察的重點。

致茂指出,受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及電動車補貼減少可能產生的影響,近期電動車的成長將會稍微放緩,但長期需求仍會持續成長。

 

 

《其他電子》營運底部已過,致茂股價強彈

2019/05/02 09: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致茂電子 (2360) 確定底部已過,公司預期量測儀器事業之營收將於第二季提升至旺季的水準,後續有機會逐季往上。今股價跳空開高4.5元為152元,股價開高走高。外資法人近期持續買超。

致茂第一季受到中美貿易戰及出貨天數減少影響,淨利季減及年減均逾3成,EPS為0.72元。致茂公司表示,第一季整體營收相對疲弱,但毛利率來到8季新高,達55%。

致茂電子對第二季景氣看法樂觀,並持續看好下半年。公司預期,主要業務之量測儀器事業體之營收將於第二季提升達旺季的水準,後續有機會逐季往上,歐美日海外子公司營收將於第二季起回升。

此外,受惠於5G市場起飛,致茂半導體SLT檢測機台將於下半年開始出貨,Phonotics產品線全年將持續受惠於VCSEL及Optical Fiber需求增長。Turnkey Solutions之營收貢獻同樣集中於下半年。子公司威光自動化也將於下半年好轉。

致茂電子30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2019年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27.42億元,年減21%,季減率30%;母公司第一季營收15.4億元,季減9%,年減率22%;第一季稅後淨利約為3億元,季減38%,較2018年同期下滑31%;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7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