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曾經是市場熱門股、結果黯然下市的昔日DRAM大廠茂德(5387),熬過長達6年的重整期,去年不僅轉虧為盈,淨利竟還高達逾51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飆高達1230.87元,超過股王大立光(3008)的181元數倍之多,震驚業界;不過,茂德董事長陳民良表示,那是未受償重整債權餘額逾500億元認列為債務整理利益,是「虛」的、不是「實」的。

 

茂德日前公告去年財報,年營收9.87億元,毛利率26.4%,年增近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718萬元,較前年3000多萬元減少,但去年來自業外收益高達512億元的挹注,帶動稅後淨利達逾511億元,營運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高達1230.87元。

 

 

公司重整完成 邁入新階段

 

 

茂德本來是DRAM業體質不錯的公司,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DRAM供給過剩、價格慘跌,引發DRAM廠紛爆發財務危機,茂德也債台高築,大幅減資,2012年3月底下櫃,因無法依約償還各項債務本息,2012年9月經法院裁定准進入重整,去年11月終於獲法院裁定重整完成,將未受償重整債權餘額512.09億元認列為債務整理利益,使得前年帳上原本有高達514億元累積虧損,去年底僅剩2.6億元。會計專家表示,所謂債務整理利益,簡單來說,就是這家公司原本欠債100萬元,因還不出錢,經與債權人協商後,可以償還20萬元,這中間無法償還的債權80萬元就成了債務整理利益,但實際並沒有現金流入。

 

 

資本額4.5億元 轉型IC設計

 

 

為了重整,茂德陸續賣掉8吋、12吋晶圓廠資產,轉型IC設計公司,目前資本額4.5億元,縮小營運規模,供應利基型DRAM、物聯網相關無線通訊產品為主;今年初,公司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新任董監,新董事成員包括股東漢民旗下漢信投資代表人許金榮、東友科技代表人張振成、中華無形資產鑑價公司董事長呂東英,獨立董事蔡南雄、林育中、邱靖博,代表公司重整完成,邁入新的營運階段。

 

 

【公告】代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股)公司董事會決議發放108年度第一季股利

2019/05/02 19:38 中央社 中央社

 

日  期:2019年05月02日

 

公司名稱:大同 (2371)

 

主  旨:代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股)公司董事會決議發放108年度第一季股利

 

發言人:彭文傑

 

說  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8/05/02

2.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NT$4,152,284,564元(每股新台幣795.45元)

3.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