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頻道授權費爭議再起,中嘉旗下全球、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所屬佳訊公司等頻道代理商,已發函要求大豐有線電視儘速繳清頻道授權費,並傳出部份頻道代理商不排除提告、斷訊。

 

NCC已居間調解並強調,會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為前提,希望雙方儘快達成共識 ,不希望讓斷訊事情發生。

 

大豐電表示,跨區業者繳付給頻道代理商的頻道授權費比舊有業者高,並不公平,因此大豐電對於頻道授權費用仍存爭議,目前持續與各頻道代理商協商中。大豐電強調,財務報表已適當估列應付版權費用,對該公司營運及財務並無重大影響。

 

頻道代理商則表示,大豐電積欠頻道授權費,頻道代理商付給頻道業者的授權費就必須先代墊,沒有辦法長期代墊下去,尤其最近傳出部份系統台也有意跟進要求調降頻道授權費,讓頻道代理商相當為難。

 

目前爭議點在於,雙方對於跨區有線電視系統台的頻道授權費如何計算?尚未達成共識。

 

NCC開放跨區經營之後,跨區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代理商在2015年爆發第一次頻道授權費爭議,當時跨區有線電視系統台在開播之前,已與各頻道代商達成以全台行政區域用戶數的15%、作為計算授權費標準,全國數位等跨區業者認為剛進入市場、收視戶不多,就以行政用戶數計算授權費並不公平,後來經公平會及NCC介入協調,達成2017年以行政區用戶數10%(MG10)計算頻道授權費,讓授權費爭議落幕。

 

據NCC了解,目前對於跨區及舊有系統台業者的頻道授權費仍有不同,大豐電認為對跨區業者不公平,頻道代理商則認為,不能一直代墊頻道授權費,因此,相繼發函大豐電要求繳清前兩年的頻道授權費。

 

大豐電3月已向NCC申請調處,雙方已協調5~6次,目前尚未達成最後共識。

 

 

〈追討欠債1〉積欠數億版權費 蔡明忠林鴻南練台生向大豐追債【壹特報】

 

龍巖總裁李世聰、西華飯店少東劉恒昌先後擔任董事的有線電視上市公司大豐,最近爆出3年來共積欠數億元頻道版權授權費,尚未付給凱擘、中嘉旗下的全球、佳訊等多家頻道代理商;其中,全球已寄出存證信函,表明大豐若4月底再不償還這筆帳款,將要提告,凱擘亦持相同態度,甚至有其他代理商揚言,不還錢就斷訊。大豐目前總訂戶約20多萬戶,為新北市最大的系統業者。

有線電視產業可分為上游頻道商、中游頻道代理商,與下游系統經營者。以往為推廣頻道普及率,市場的大型多系統集團,如凱擘、中嘉等,都身兼頻道代理商,向系統業者收取授權金,支付給各頻道。

市場又以凱擘、全球、佳訊三大頻道代理商為主,所代理的頻道超過60個,範圍約從20到70幾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旗下事業凱擘,主要代理東森、緯來等頻道;凱擘前年底宣布退出,去年起由代理HBO、CNN的永鑫多媒體老闆、外號「凸哥」的練成瑜,以大享公司名義,接下東森、緯來代理業務。

宏泰集團掌門人林鴻南目前為中嘉最大股東,中嘉所屬的全球數位媒體公司,則代理八大、TVBS、中天等頻道。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其所屬的佳訊公司,則代理年代、壹電視、非凡、三立等頻道。

 

 

 

 
 

 

 

 
 

 

 

2015年,NCC開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新北市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全國數位、數位天空等新進業者,掀起削價競爭風潮,最低1年只要1500元。新北市老業者大豐,眼看固守的板橋、土城區遭攻城掠地,也反撲搶客,跨至中和、永和、三峽、鶯歌、樹林,及高雄左營等區域經營。目前大豐在新北市約有20萬戶、高雄約3.7萬戶。

但2016年3月,因頻道代理商對新進跨區業者,堅持以經營區家戶數的15%,作為最低簽約戶數收取授權金,但舊業者卻享有折扣,形成差別待遇,後遭公平會認定刻意妨礙新進業者競爭,凱擘、全球、佳訊還遭公平會重罰1.56億元。凱擘和全球的改善方案改以實際戶數計算,佳訊則打5折、降到區域家戶數的7.5%。

「其他新進業者後來都付了授權金,唯獨橫跨新舊區的大豐,2016年只給了3個月的錢,2017年以後,不僅新區沒給,連舊區也不給了。」業界人士說。據了解,大豐這3年欠中嘉的授權金,約1億多到2億元;而大豐這3年欠所有頻道代理商的費用,市場人士估算,可能上看10億元。

而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大豐與中嘉經過NCC的6次調處,最終還是破局。上週,中嘉已由律師發出存證信函,向大豐嗆明,「4月底再不還錢,就提告債務不履行」。事實上,對於這筆爛帳,各代理商都在觀望,看誰先出手,不想一直先墊付,凱擘也表示,若大豐不償還2016、17年的授權金,將提法律訴訟;甚至傳出,有代理商不排除祭出斷訊,不想再讓大豐播免費的。

「老大哥不要這樣欺負小弟,」對此,大豐強調,公司不是沒錢,也不是不給,但計費方式要合理,也願意繼續與頻道代理商協商,往共識靠攏。大豐指出,目前計價基礎的立場不同,主因是「折扣談不攏」,市場競爭激烈下,新區雖增加幾萬戶,但付的授權金卻是沒折扣的原價,而舊區的戶數又降幾萬戶,付的授權金卻沒有再折扣,怎會合理?

目前看來,債務問題還需時間協商,但大豐的收視戶、相關頻道商後續是否受到影響,有待觀察。(撰文:何醒邦)

 

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68378

國內首家上市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大豐,成立於1996年,董事長為戴永輝,原先為經營新北市板橋及土城區的系統業者,2014年收購台灣數位寬頻公司(原海山有線電視)後,躍居為新北市最大有線電視公司,擁有約20萬訂戶;隨後還跨區至高雄左營經營,約有3.7萬訂戶。大豐旗下事業還包括高點電視台、大大寬頻、大無畏保全、北投的大地酒店等。

大豐積極擴展媒體事業版圖,2007年曾爭取過台視釋股,但因上市公司投標無線電視有諸多限制,最後只得退出;近年更具企圖心,立下要搶進全國前3大大型有線電視集團的目標。而第4大有線集團台數科,也是投資大豐的大股東。

因有線電視具有穩定現金流,去年,用戶數最多的有線電視集團中嘉網路第4度出售,戴永輝即找上擁有雄厚資金的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及西華飯店少東、萬豪酒店常務董事劉恒昌等友人,組成團隊,向中嘉出價。

 

「身價逾百億元的李世聰,與戴永輝交情很好,2016年曾以逢運投資公司入主大豐,擔任董事。」業界人士說,但相隔1年,李世聰因出任彰銀董事,大豐為避開「媒金分離」爭議,原董事席次,改由劉恒昌擔任,「這一切都是為了買中嘉,所做的布局,李世聰、劉恒昌進到大豐董事會,也是為了解、學習有線電視業界生態。」

不過,即便找來殯葬龍頭天王、大飯店少東等陰陽宅界助陣,大豐團隊最後還是與中嘉失之交臂。因地產首富家族、宏泰集團掌門人林鴻南出手,找來外資金童郭冠群操盤,以515億元向私募基金安博凱收購中嘉全部股權,去年底,經官方審議通過,擊敗大豐成功搶親中嘉。

此外,業界人士觀察,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大豐多次與中嘉調處頻道版權授權金爭議,由於該時間點,剛好是中嘉案交易審查期,有可能是看看中嘉是否會為了顧全大局、不想節外生枝,進而犧牲讓利;但在中嘉案順利交易結束後,加上4月底向來為頻道代理與頻道商的年度簽約期,想當然,中嘉也是第一個積極追討大豐這筆帳款的業者。(撰文:何醒邦)

 

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68380/?utm_campaign=twnext_social_nexttw&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extra_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