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時報-台北電】長短料效應發酵,連安控優等生晶睿(3454)也挺不住,第三季罕見抱虧,每股淨損達0.25元,連營益率也首見出現負值,落在-2.38%。

缺料危機一觸即發,成為今年第三季財報最大的地雷,安控廠晶睿率先揭露第三季季報,但表現卻不如預期,受到營收規模下滑、營業成本逆勢走高的影響,第三季繳出上市以來首度的赤字財報,經結算單季稅後淨損為2196萬元,換算每股稅後淨損0.25元,對比去年同期的EPS0.76元,出現極大差距。

受到營收規模縮小影響,晶睿就連三率的表現也落底,經查第三季毛利率又再見新低,下滑至27.42%,較上季的28.43%及去年同期的35.88%,分別下滑了1.01及8.46個百分點,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營益率竟由正轉負,降至-2.38%,也是首見。

另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為1.17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億元,年減逾四成,換算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35元。

針對第三季的營運表現,晶睿指出,第三季受到供應鏈不足影響,再加上物料成本及運費增加,導致毛利下滑,至於單季虧損的原因,則來自於長短物料遞延出貨,加上毛利下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21-05-21 15:45: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大廠晶睿(3454)今(21)日舉辦法說會,總經理廖禎祺(附圖最右)表示,整體市場需求去年底開始反轉,目前重點將放在防疫、追料、自動化測試產線、品牌經營等四大方向,而去年底已經看到客戶需求轉趨正向,惟受到缺料等因素影響,因此將持續尋求替代料與設計上的變更,盼今年營運逐季成長,並優於去年。

 

晶睿為IP監視系統供應商,專精於系統應用與整合業務,以首季商業模式來看,代工產品占營收55%、自有品牌產品45%。

 

 

首季營收12.81億元,季增3.64%、年減18.87%,毛利率35.68%,大致維持前季水準,主要是與產品組合有關,每股盈餘0.6元,優於前季的0.59元。

 

展望第2季,4月營收4.69億元,月減1.25%、年增1.16%,法人預期,本季受到缺料影響持續,但因工作天數較長,因此營運可望較首季小幅走揚。

 

展望今年營運,廖禎祺表示,儘管首季面對缺料的影響,但公司持續追料、並以變更設計等方式因應,若後續物料得到紓解,今年業績就有望逐季成長,毛利率也有望受惠於產品組合等因素,有望提升。

 

公司進一步說明,目前代工方面,新舊客戶的訂單積極,若缺料問題得到緩解,就能出貨逐步順利,至於品牌方面,積極導入非海思的晶片方案,並因應市場需求,毛利率可望在產品組合帶動下,有望優於過去水準。

 

至於缺料的影響方面,廖禎祺表示,首季儘管與晶片原廠關係緊密,但追料仍辛苦,將尋求現貨市場、代理商、變更設計等方式因應,預計在6月底缺口會較大,期待第3季就能陸續緩解,逐步恢復正常。

 

針對市場需求,廖禎祺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帶來許多機會,包含門禁、臉辨、車辨等方案,因此今年品牌端在新品導入、品牌轉換等都看到相當強的需求,去年送樣的產品,今年可望陸續發酵,也有增加新的代理商,且在美國、日本市場狀況都相當強勁,歐洲、中南美、東南亞等地也相當正面。

 

代工業務方面,廖禎祺也說明,同樣受到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影響,使得安控供應鏈從中國移到台灣,目前也增加非安防產業的客戶,未來也將增加自動化設備,因應此需求。

 

自動化測試產線方面,晶睿持續投入自動化設備,由於設備缺料而有所遲延,預計6月開始將正式導入,將提升40%的效率與產能,預計將在桃園廠陸續導入第2條自動化測試產線。

 

除了與台達電(2308)在智慧樓宇合作外,晶睿也表示,也與台達電合作智慧工廠,包含專用攝影機、智慧影像等細節,都持續在討論與合作當中,另外也包含大型顯示、零組件的合作等,以增加未來合作綜效

 

針對近期台灣疫情險峻,且晶睿工廠也皆位於台灣,晶睿表示,目前無員工確診,三廠區都已經限制交流,也盡量居家辦公、全區分流,並持續加強廠區的消毒。

 

晶睿去年營收55.44億元,年減15.66%,為歷史第3高的表現,毛利率33.69%,優於前年的31.02%,每股盈餘2.9元,不如前年的3.19元,主要係受到各國疫情干擾所致。

MoneyDJ新聞 2020-11-23 09:01:1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大廠晶睿(3454)短期受到歐美市場疫情嚴峻,客戶拉貨速度趨緩,因此法人預期,今年營運表現將不如去年。展望未來營運,總經理廖禎祺(圖右一)表示,市場對於安控的需求持續存在,持續加強自身技術,AI、雲端等趨勢明確,有機會明年回溫,另外明年首季將完成第一條自動化生產線,盼提升生產效率。

晶睿為IP監視系統供應商,專精於系統應用與整合業務,以商業模式來看,代工產品約佔營收6成、自有品牌產品約佔營收4成。

晶睿第3季營收13.27億元,季減5.38%、年減15.95%,毛利率則為35.88%,優於上季31.52%,主要受到產品組合影響,業外則有部分匯損,每股盈餘0.76元,優於上季0.53元,但不如去年同期0.85元水準。

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疫情使客戶拉貨速度不確定因素增加,代工客戶調整產品組合,專案確實遞延,過去一般政府專案會在第4季拉貨,但疫情使得政府預算可能有些調整。法人預期,營運表現應與前季大致相當,還需要觀察後續的拉貨時程。

今年來說,晶睿受到歐美市場疫情嚴峻,因此訂單量下滑,加上安裝工程也遞延所致,因此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將不如去年成績。

展望明年,廖禎祺認為,市場對於安控的需求持續存在,並沒有消失,只是短期受到疫情而有些遞延,但在公司持續加強自身技術,AI、雲端等趨勢明確,有機會明年回溫。

藉由台達電(2308)的資源,晶睿將在明年第一季於中和廠完成一條自動化生產線,將生產代工與自有品牌都會使用的標準品為主,可望增加整體產能、提升生產效率,作業員的數量也可下降一半以上,後續也計劃在桃園廠設置。

廖禎祺進一步說明,公司將持續效率提升、控制費用等,強化台灣製造、自動化生產,強調企業品牌、研發能量,像是強化AI影像辨識技術,以及防疫影像辨識的技術,包含口罩辨識、社交距離等辨識功能,盼能夠將公司準備就緒。

從品牌事業方面,強化一站式銷售、AI等技術,將過去強調智慧零售的銷售策略轉化為防疫影像辨識應用,像是社交距離維護偵測、口罩辨識等,另外也將拓展台灣的智慧工廠等。

在代工事業方面,持續接觸貿易戰轉單的機會,強調全產品採用非中國晶片、台灣製造,盼能接觸新市場與新客戶。

 

MoneyDJ新聞 2020-03-18 14:55: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大廠晶睿(3454)今(18)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公司表示,受到疫情蔓延影響,對於下半年展望謹慎看待,保持在台灣生產優勢,並盤點客戶需求與體質,而未來需求面仍會影響未來營運,特別是在大型專案進度、經濟景氣變化等,仍具有不確定因素,應持續觀察後續變化。

晶睿為IP監視系統供應商,專精於系統應用與整合業務,以2019年商業模式來看,代工產品約佔營收65~70%、自有品牌產品約佔營收30~35%。

晶睿2019年第4季營收13.49億元,季減14.52%、年減7.41%,主要受到代工客戶調整庫存,毛利率則因代工比重降低,較上季32.64%增到33.47%,費用方面則因持續投入新品開發,包含材料與人力成本都較高,加上業外匯損侵蝕,每股盈餘0.12元,表現較疲軟。

晶睿2019年全年來說,營收65.74億元,年增25.55%,主要受到代工客戶拉貨旺,自有品牌也維持穩定成長,毛利率則受到代工比重提升,產品組合轉差,來到31.02%,年減3.36個百分點,加上第4季業外匯損侵蝕,每股盈餘3.19元.相較2018年3.92元下滑,較不如法人預期。

展望2020年後續營運,公司表示,受到疫情蔓延影響,對於下半年展望謹慎看待,保持在台灣生產優勢,但需求面仍會影響未來營運,特別是在大型專案進度、經濟景氣變化等,仍具有不確定因素。

疫情影響之後,市場關心晶睿是否有可因應的產品,公司表示,熱感應產品是無法測量絕對溫度,但因為疫情確實有許多人流控制的應用需求,未來將觀察客戶與市場需求。

供應鏈與物料狀況方面,晶睿說明,鏡頭、連接器等零組件多數來自於中國製造,目前已經在台灣尋找第二供應商,中期也將調整設計並尋找替代方案,而目前中國供應商的料源狀況也在掌握之中,也在2月下旬復工後交期隨之調整,但需求面是否受到疫情影響應持續關注。

在生產端來說,晶睿將持續投入自動化生產提升,2019年投入許多設備,而2020年將主要將目標在流程與生產面的優化。

在品牌事業群方面,晶睿說明,將持續落實一站式銷售服務,以及符合資安規格的新品開發,提供更完整的產品與服務。同時也與台灣軟體廠商訊連(5203)策略聯盟,包含零售業、科技廠房人臉辨識,預計將在第2季有貢獻,但專案也受到疫情影響,也將具有不確定因素。

代工事業群方面,晶睿表示,延續中美貿易戰轉單機會,並深耕既有客戶,延伸影像影用領域,協同門禁系統客戶開發新市場。2019年代工客戶拉貨狀況佳,但是第4季庫存調整,因此拉貨趨緩,但2020年已經恢復正常。

晶睿與台達電(2308)的樓宇自動化合作方面,位於加拿大與奧地利,該公司後台軟體與晶睿硬體與平台整合,成功案例將在下半年國際展場中展出,盼能持續推廣。

 

MoneyDJ新聞 2020-02-19 09:12:5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大廠晶睿(3454)受惠於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在2019年陸續發酵,董事長陳文昌(如圖左二)表示,疫情也將加速客戶思考配置長期供應鏈、分散中國風險,而在晶睿持續強化技術能力下,今年營運目標代工與品牌兩大事業群雙成長。法人則表示,短期來說,由於晶睿在年前提前備料的因素,因此仍可正常供貨到2月,而3月開始則須持續觀察疫情對供應鏈的影響性。

晶睿為IP監視系統供應商,專精於系統應用與整合業務,以2019年商業模式來看,代工產品約佔營收65~70%、自有品牌產品約佔營收30~35%。

晶睿2019年營收65.74億元,年增25.55%,成長主要動能來自於代工事業受到資安議題與貿易戰,不少轉單效應陸續發酵,加上既有客戶庫存回補,而品牌也維持穩定小幅成長的趨勢,惟產品組合轉差之下,也讓毛利率降至30%左右的水準,法人預估,每股盈餘估落4元左右,將優於2018年3.92元表現。

展望2020年首季,晶睿1月營收為4.93億元,月增14.12%,年減23.27%,主要受惠於品牌事業成長,加上農曆年前客戶拉貨力道增溫所致,惟2019年同期工作天數高使得基期較高。法人預估,2月營收也可在備料充足之下,維持不錯的出貨動能,有望優於前月表現,而3月則須持續觀察供應鏈復工後的影響程度。

展望2020年,陳文昌認為,晶睿成立兩大事業群,品牌與代工將並重,清楚的權責分配,技術基礎共享,應用市場則獨立,而全年營運目標是兩大事業都將優於2019年水準。

然而2019年由於代工客戶拉貨旺,使得產品組合轉差,因此毛利率表現有壓力,而對於未來毛利率趨勢,陳文昌認為,有業務機會就做,公司也持續透過發展品牌事業,做出差異化市場,提升自家技術能力,以穩定毛利率表現。

法人則預期,晶睿2020年營收表現也將有年增雙位數的表現,包含品牌與代工都將同步成長,而產品組合與毛利率仍是獲利的觀察重點,獲利表現盼優於2019年表現。

對於疫情的影響性,晶睿認為,由於適逢農曆過年,因此年前備料就比較齊全,在自有品牌有通路分公司各自備貨,代工產品也提前備好零組件,因此短期來說影響性相對小,加上生產基地皆位於台灣,因此已經正常生產交貨,但中長期而言,由於部分料源位於中國,因此復工後的狀況將是關鍵。

陳文昌更認為,在中美貿易戰之時已經有部分供應鏈移出中國,加上這次疫情的影響,使得客戶加速思考重新配置供應商的問題,不能依靠單一料源、單一供應鏈。

生產基地來說,目前晶睿共有3個廠區,包含中和廠、桃園廠、桃園二廠,而桃園二廠是位於台達電(2308)廠區的5條產線,目前空間配置已經充足,因此晶睿2020年將生產重點放在提升生產效率、自動化配置等,且與外包廠商維持緊密合作關係,因此並沒有再擴產的計劃。

目前3個廠區人數逾千人,與2018年相比增加200人左右,主要是在桃園二廠的人員投入,而公司也盼提升自動化能力,減少人力成本。據了解,晶睿持續投入於自動化設備,特別是在半成品模組上,像是自動對焦等等,長期對於生產良率、生產效能都有所幫助。

在代工方面,晶睿受到歐美對於資安議題的日益重視,因此除了美國之外,日本、澳洲等都有許多客戶轉單來談合作,也在2019年陸續發酵,營收年增幅度優於品牌事業,而法人也看好,2020年也將維持不錯動能,將有機會優於2019年表現,但由於2019年基期較高,加上近期疫情的影響,因此後續仍需持續觀察供貨狀況。

而在品牌方面,晶睿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並且持續提升技術能力,透過AI、資訊安全等能力,深化垂直市場,近期也與台灣軟體廠商訊連(5203)策略聯盟,將訊連的AI臉部辨識技術整合於晶睿產品,目前首個專案已拓展到南非零售業,也持續與台灣部分工廠門禁系統合作,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5-06 11:27:2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大廠晶睿(3454)4月營收出爐,來到6.66億元成績,月增5.49%、年增62.1%,並創下歷年單月新高表現,受惠既有代工客戶回補庫存,拉貨力道強勁。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5、6月營收表現仍需觀察客戶市場銷量,據了解,客戶訂單拉貨穩定,營收估略優上季表現,惟獲利表現仍有毛利率較低的代工比重提升干擾,獲利表現估略優上季,但不如去年同期成績。

晶睿首季營收17.12億元,季增17.5%、年增55.14%,毛利率則從上季29.96%降至29.43%,EPS則從0.96元增至1.01元。當中營收受到既有代工客戶拉貨力道強,惟代工產品佔營收7成、自有品牌產品佔營收3成,因此低毛利率的代工比重提高,因此拉低整體獲利表現。

展望今年營運,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受到既有代工客戶回補庫存,以及新客戶陸續進入量產,帶動營收估將年增雙位數,毛利率表現將受到產品組合轉差而有壓力,獲利表現需持續觀察自有產品銷量,能否帶動獲利表現。

在代工產品部分,晶睿客戶以北美為主,去年受到貿易戰以及資安問題影響下,不少歐美客戶洽談合作,多以安控產品為主,並且目前陸續進入小量試產,後續仍需觀察客戶端需求,盼多少帶動毛利率表現。

產能部分,桃園新廠受惠代工客戶拉貨暢旺,目前產能滿載,生產效率提升,對於營收表現有明顯挹注。

在自有產品部分,晶睿著力在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據了解,首季自有產品出貨狀況約與上季持平,整體表現仍維持穩定,盼後續訂單狀況轉佳,帶動整體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