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股:上銀(2049)股價上下震盪,法人目標價介於180-281元

2019/05/07 13:09 財訊快報 戴海茜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上銀(2049)昨天法說會後,今日法人最新出爐報告大多維持原先評等,目標價在281元至180元不等,上銀今天股價開高後盤中一度翻黑,中場過後才又翻紅走揚,處於盤上狹幅震盪。

  上銀第一季稅後淨利6.2億元,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下滑29%及49%,每股盈餘2.06元,較上季2.87元及去年同期4.21元衰退。公司自結4月營收為19.57億元,月增4.1%,年減20.5%。

  日系外資表示,上銀第一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改善至36.8%、15%,優於去年第四季的35.9%、13.1%,但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和平均售價下滑壓力仍帶來隱憂,將2019年、2020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調升15%、10%至11.85元、14.34元,目標價從223元上修到248元,維持「劣於大盤」評等。

  兩家美系外資重申上銀「劣於大盤」和「減碼」投資評等,目標價設在210元、180元。

  法人估,上銀今年每股獲利仍可望賺一個股本,但低於去年EPS達18.44元。

 

個股:上銀董座卓永財表示,已有部分工具機廠放無薪價,估景氣Q2-Q3落底

2019/05/06 16:41 財訊快報 戴海茜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上銀(2049)自結4月營收為19.57億元,月增4.1%,年減20.5%;董事長卓永財下午於法說會上指出,不管中美貿易戰談判如何,預期整體景氣不會更差,估計將於第二季落底,但工具機產業則可能要到第三季,這個月已有部分工具機廠陸續休無薪價,尤其以低階產品衝擊最大。轉投資的大銀微日前已向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最快年底前可望掛牌。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周五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高至25%,卓永財表示,中美貿易戰去年10月明顯開始受到衝擊,局勢持續影響到今年首季,以目前來看,中美貿易戰已到最後關頭,已非純粹貿易關係,是長期競爭力及政治的考量,上銀目前工具機佔比已不高,同時各行業要用的設備,都需要上銀產品。

  經過中美貿易戰後,每個產業已逐漸有對應之道,中國發展2025製造的方向不會改變,泰國也要發展工業4.0,也在轉型升級中,卓永財指出,越南也是很熱,預估下半年到明年也一樣很熱,上銀已獲越南10台機器人訂單,他認為,越南最熱會在今年第四季到明年逐漸開始。東南亞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明年也會比今年下半年更熱。

  卓永財進一步分析,有鑒於中美貿易戰去年下半年才顯現,但因應廠商建立裝配廠,從建設到人員訓練需要半年至一年,如果去年沒有著手進行的,今年決定開始也要到明年才能運行,而去年開始著手,預計也要今年第三季才會進行。

  卓永財指出,未來智慧製造及自動化會越來越熱,以工具機廠來說,若沒有發展到5軸工具機的廠商會被淘汰,因為五軸機是一條必走之路,而日本五軸機滲透率也不夠,三大工具機廠就指定上銀的智慧馬達,日本豐田汽車也需要上銀的力矩馬達結合滾珠螺桿,目前全球僅上銀可以做。

  上銀第一季歐洲比重已明顯攀升至31%,較去年同期21%及上季23%增加, 卓永財說,第一季力矩馬達銷售成績相當亮眼,出貨超乎預期,一半以上都銷往歐洲,預期亞洲也會逐漸跟上。

  整體來看,卓永財表示,不管中、美貿易戰談判如何,預期整體不會更差,景氣會在第二季落底,但工具機產業則可能要到第三季,這個月已有部分工具機廠陸續休無薪價,以低階產品衝擊最大。

  至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而出現的廠商外移,卓永財表示,確實有看到很多廠商回台或前往東南亞設廠,但建設廠房籌備至少都需要一年,設備及生產線才會開始建置添購,因此他也才會說,雖然現在有部分廠商在放無薪假,但谷底過後,下半年就會開始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