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page.aspx?id=38576

 

如今,小北的正職員工比率超過9成,相較之下,寶雅正職人員約僅占4成。

 

「小北仰賴人,但如今又要衝展店500間,容易落入另外一個陷阱,」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指出,沒有3到5年,很難養成一名成熟的店長,即便到外面招攬人才,也未必能融入小北文化,若太急於展店,恐導致訂貨、銷貨、服務品質等出現問題,陷入惡性循環。

現在,黃健瑭在標準化與各店的特色表現上,還在努力尋求平衡,不希望喪失最初的特色初衷。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5080048/%E5%AF%B6%E9%9B%85%E6%AD%A5%E6%AD%A5%E9%80%B2%E9%80%BC%E3%80%8028%E6%AD%B2%E5%B0%8F%E8%80%81%E9%97%86%E5%A6%82%E4%BD%95%E9%A0%98%E8%BB%8D%E5%B0%8F%E5%8C%97%E7%99%BE%E8%B2%A8%E6%8A%97%E6%95%B5?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勵心如

焦點新聞

吳東岳

2019-05-08

 

過去25年,南台灣起家的小北百貨默默擴張,成為台灣唯一店數破百、具規模的五金連鎖百貨品牌,面對美妝通路龍頭「寶雅」宣布要跨界布局五金百貨市場,小北百貨要如何應戰?

「董事會給我500家的目標,朝這方向去發展。」今年4月,在小北百貨25周年慶上,去年才接任總經理的二代黃健瑭說,小北目前店數120家,500家的目標,等於是要把規模擴張三倍以上。

 

1994年在台南小北夜市起家的小北百貨,向來低調。創辦人黃卜文、黃義弘兄弟從賣五金雜貨開啟一片天,一路拓展版圖,是台灣唯一一間門市數破百、具規模的五金連鎖百貨。

 

向來掂掂低調經營的小北百貨,突然公開宣示擴張行動,除了展現28歲少主經營的企圖心,寶雅今年初宣布要以新品牌「寶家」進軍五金百貨市場,激起小北的危機意識,恐怕也不無關係。

 

小北百貨和寶雅同是台南起家的企業,過去一個經營五金百貨、一個是美妝保養品,河水不犯井水,如今寶雅喊跨界,未來短兵相接勢不可免。

 

而寶雅雖然是五金百貨的後起之秀,以其現有204家門市、6萬多品項產品的實戰經驗,複製到五金百貨絕對游刃有餘。對小北來說,面對年營收140億元、是自己規模逾3倍的強敵寶雅,絕對必須嚴陣以待。

 

「其實我們真的都還在學習,近期的關注是大家的抬愛。」小北百貨副總張書賓謙虛地說。12年前進入小北的張書賓是創辦家族黃家的親戚,在2017年創辦人黃卜文猝逝後,去年黃健瑭接任總經理、張書賓則升為副總,黃義弘則卸下總經理一職、轉為監察人,輔佐接班新梯次。

 

小北百貨門市約200坪左右,小於全聯超市的200至300坪的標準店型;但是小北商品品項數高達2.5萬種,包括五金百貨、生活日用品,足足是全聯的一倍多。可見小北能做到五金百貨第一把交椅,絕非偶然。

 

符合消費者需求、一站式購足

積極導入現代管銷存貨系統

 

首先,一般五金百貨都是小規模傳統店舖,小北在2007年,由創辦人黃卜文領先同業導入資訊化,為連鎖經營奠下基石。早在小北門市數僅3、40間,一半以上的產品都沒有國際條碼,無法掌控銷售、庫存具體數據,甚至連價格無法一致,「常常隔壁雜貨店賣10塊、我們就砍到9塊。」張書賓回想。

 

建立起管銷存貨的第一步。隨後,積極導入ERP、POS系統,逐步現代化。2012年,小北建立新總部、數千坪的統倉也因應而生來,成為展店的後盾,目前可負擔三分之一的商品,另外三分之二則有廠商直送門市。

 

雖然基礎建設建置完成,在品項龐雜廣泛的五金百貨中,如何找出「符合消費者需求、一站式購足」,靠的則是來小北各店店長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

 

小北的展店模式極為特別。幾乎每展一家店,黃家就成立一間公司,並開放約15%左右股權給該店員工認股,讓員工都變成老闆,把小北當做自己事業來經營,並負責每個店的商品採購。

 

也就是說,小北今日的江山,是靠著120家「小小北」的螞蟻雄兵所打下的。不過,未來,隨著小北要走上資本市場,預料資本整理將是一大工程。

 

採購當然也是大學問。張書賓說,小北建檔案的產品超過10萬種,但經過時間淘洗,如今架上實際販售的約2.5萬種。小北的客平均消費僅在200元以內,跟全聯的300元、寶雅的400元,有段差距。選品,自然必須切中要害,最高準則則是滿足五金品項上,客戶的「一站式購足」。

 

基本上,即使某一個類別的產品銷售情況不佳,也會至少保留一個產品不下架,提供消費者有需要時,可以買得到。也因此,像斗笠、廚房用小畚箕、拜拜用品等周轉率不高產品,小北門市一定買得到。

 

24小時經營、導入非現金支付

傳統五金老店要積極翻新

 

一名台南的計程車司機就說,小北在夜市開第一家店時,並不覺得這種店有突出之處,但7、8年前,住家附近開了一間小北後,他逐漸「買泡麵、掃帚等生活用品都到小北」,他說,尤其買電池,小北最齊全,「像是汽車遙控器的圓形電池,便利商店也買不到。」

 

小北的便利性還展現在24小時的業態上。這是患有小兒麻痺的黃卜文,以回饋社會為初衷所做的決策。張書賓說,現在小北120家門市,只有兩家因位於封閉型商圈等而沒有24小時經營,目前為止,不打算改變24小時營業型態。

 

去年新接班人黃健瑭走馬上任後,除了展店的目標外,也開始進行「調體質」工程。包括進行「貨架管理」,建立標準陳列位置、不再讓門市隨機上下架,做更好的庫存管理等等。

 

另一方面,小北導入非現金支付上也相當積極,除了信用卡之外,Line Pay、Apple Pay等工具都可使用。今年三月還默默在部分門市引進影印機,增加新服務。此外,今年也要推出實體卡、APP的會員制度,搶攻會員經濟。

 

在年輕接班梯次的積極改革下,傳統五金老店積極翻新,接軌年輕市場,尤其當美妝通路寶雅強敵壓境,這塊市場將會更加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