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905090023/%E5%90%88%E4%BD%B5%E4%B8%8D%E6%98%AF%E8%90%AC%E9%9D%88%E4%B8%B9%E3%80%80%E6%88%B3%E7%A0%B4%E5%A5%87%E5%8A%9B%E6%96%B0%E7%AC%AC%E4%B8%80%E5%AD%A3%E8%B2%A1%E5%A0%B1%E7%9A%84%E3%80%8C%E6%88%90%E9%95%B7%E5%81%87%E8%B1%A1%E3%80%8D

 

合併不是萬靈丹 戳破奇力新第一季財報的「成長假象」

 

張弘昌

股債前線

達志

2019-05-09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日前公布第一季財報,獲利創下近六季以來新低紀錄,淨利為25.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9.2%,EPS降至6.11元,和過去景氣榮景相比,遜色不少。

不過同集團另一家公司奇力新,卻被各家媒體寫成「受惠合併效應」,第一季淨利為3.2億元,年增率24.1%,EPS為1.33元,優於去年第一季的1.1元。

 

乍看之下,似乎沒有奇怪之處,但同樣是被動元件,國巨衰退,奇力新卻成長,似乎奇力新真的因為合併案而表現較佳,但實際上真的如此嗎?

 

去年在市場一片驚嘆聲中,奇力新前後合併了美磊和美桀,當時公司表示,整合後將降低人事、管理、銷售及研發成本,然後提升獲利能力,為股東創造更高價值。

 

2018年1月3日,奇力新宣布以0.73股換美磊科技1股方式進行合併;到了2018年6月20日,再以0.503股換1股比例取得美桀百分之百股份,這是奇力新繼2017年陸續併購旺詮、飛磁後,再次擴大產品版圖。

 

從每家公司客戶群來看,當初這些合併案,是打算讓奇力新跨入筆記型電腦、伺服器、車用及網通等銷售管道,並搶占雲端伺服器商機,讓產品線更多元化,滿足客戶一次採購的需要,因此法人紛紛對合併案樂觀其成。

 

由於合併案屬重大事件,涉及股東權益,因此在宣布合併後,奇力新、美磊和美桀分別召開股東會投票通過,最後美磊在2018年6月13日終止上櫃,美桀則是在11月30日。

 

換句話說,從今年開始,全新的奇力新公司已經包括了美磊和美桀的業績,在發揮整合效應和成本降低的有利條件下,今年「理論上」應該是會出現「1+1+1>3」的綜效。

 

不過從今年和去年第一季財報抽絲剝繭,奇力新的數字是因為合併後出現的「成長假象」,如果沒有合併案,其實也是衰退的。

 

比較基礎一致後

營收和稅後盈餘從成長變衰退

 

從營收來看,今年第一季奇力新為36.98億元,較去年同期30.8億元,成長20.1%,但別忘了,今年第一季營收包括了美磊和美桀,去年是沒有的。

 

如果要還原營運真相,應該要將去年的奇力新、美磊和美桀的營收,相加後再和今年第一季進行比較,才會客觀。

 

回頭查看去年第一季財報,美磊單季營收為6.57億元,美桀是4.19億元,和奇力新去年數字相加,合計為41.56億元(30.8+6.57+4.19),拿來和今年第一季營收36.98億元比較,結果是出現11%的衰退((36.98—41.56)/41.56)!

 

再來看看獲利情況,許多媒體報導,奇力新今年第一季稅後盈餘3.25億元,年成長率25%,「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這又是和營收一樣,陷入比較基礎不一致的盲點。

 

同樣將財報再翻出來,美磊去年第一季稅後盈餘為0.42億元,美桀為0.28億元,奇力新為2.6億元,合計為3.3億元,這個數字拿來跟今年奇力新第一季的稅後盈餘3.25億元比較,變成小幅衰退,與「成長率25%」的描述,差了十萬八千里。

 

由此可知,奇力新去年第一季財報的營收和稅後盈餘,如果加計美磊、美桀後,再和今年第一季已經完成合併的財報比較,均出現衰退,而非一般媒體報導的樂觀成長數字。

 

也因此如此,在4月24日奇力新公告第一季財報後,雖然「表面上」出現成長,但股價卻一路走低,截至5月9日為止,已經回檔超過一成,並且摜破季線,聰明的錢已悄然撤退,外資這段期間還大賣8000張以上,融資反而增加555張。

 

從奇力新的財報再次證明,如果投資不先做足功課,只看報紙訊息就進場,就很難擺脫追高殺低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