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操盤老手的獲利秘訣!照顧好這兩檔股票,會賺到更大財富

2019-05-05
作者: 楊林山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583

「散戶為何很難賺大錢,因為投資邏輯沒有貫徹,知行不合一。如果觀念沒有扭轉,就永遠無法擺脫大賠小賺命運,與投資致富目標背道而馳。」葳亞投資董事長李澤澄,大三開始投入股市,在股海打滾已26年。看過無數次市場起落的他,分享自己珍藏的「明牌」,即是台積電與大立光,「這兩檔股票簡直可當作傳家寶!」

為何這兩檔眾所周知、一點也不神祕的股票,卻有如此吸引力?

理由很簡單。一檔股票價值要恆久遠,要永流傳,最重要前提是,現在就必須是產業龍頭,且拉長線來看,公司競爭力遠遠甩開其他對手。「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領導品牌,深獲客戶信任,不論在製程技術或產品品質,放眼世界還沒有出現像樣的競爭者。」像這樣的好公司,就值得一路抱到底。

也因此每年第4季,李澤澄都會固定買進台積電;「過去5年,第4季都是台積電、大立光股價的相對低點;一來是3季除息後,股價多半會回檔;再來是11月左右為蘋果出貨旺季,股價會提前在8月見高點,到第4季股價修正,就要趕緊布局,因為到了隔年,價位又會往上墊高。」

散戶計較輸贏 贏家只看格局

他解釋,儘管目前市場預估,蘋果iPhoneX出貨效應遞延,至2018年上半年,才會進入正式拉貨潮,「但市場習慣不會馬上改變,且仔細觀察外資存量線,其實第4季台積電持股並沒有大幅減少。只要買進持有,放到隔年3月底,股價就會開始反映業績,整個第2、3季多是漲勢最凶的時候。」

不過,話說回來,一般人最怕股價漲多回檔。這幾年台積電股價一路扶搖直上,投資人追價買進,難免有心理障礙。「這正是投資人在股市賺不到大財富的關鍵,因為散戶只在意當下是否賺到錢,太計較輸贏的結果,反而看不到企業長期發展價值,錯失賺大財富的機會。」

李澤澄觀察,新手剛進入股市時,只關心買進個股的賺賠;等過了3、5年,有些市場歷練後,就會試著判斷多空行情,專注波段操作。而投資超過10年以上,經過景氣循環、多空洗禮的股市老手,看的就是格局。「這個意思是,只要台積電的長線發展沒有重大變化,就值得持續抱股。」

換句話說,若想透過投資台積電賺到數倍獲利,而非蠅頭小利,首要,學會看懂公司的長線價值。「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獲利能力最強的前20家企業,有19家是靠出口,因此全球景氣與台灣經濟連動密切;而在國內外銷企業中,最重要的公司就是台積電。」他說。

看格局關鍵兩指標:美國房市與失業率

既然全球景氣與台積電表現亦步亦趨,那麼只要確認接下來主要國家經濟仍否持續增溫,就可推斷台積電長線格局依舊是向上發展。「一般預期,全球經濟火車頭美國,在2018年還有2至3次升息機會;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將於2018年第3季退場,這些都是經濟持續回暖的最好證明。」

李澤澄指出,美國升息代表經濟復甦強勁,失業率持續下滑;過去經驗,只要美國聯準會開啟升息循環,都會帶動股市大漲;反之,當聯準會開始降息,就意味總體經濟有衰退風險,此時股市就會易跌難漲。因此,現階段擔心股市漲多,或台積電股價太高的投資人,根本忽略了美國升息背後的意義。

另外,美國房市與就業市場,也是美國景氣重要觀察指標。「拉高投資格局來看,美國景氣能走多久,才是應關心的重點;若就業市場出現萎縮,失業率拉高,就是值得注意的警訊。」他說,公司解雇員工,代表企業主看不到未來,獲利沒有轉機,景氣真的很嚴峻。一旦美國企業開始裁員,失業率拉高半年左右,台灣出口就會跟著兵敗如山倒。

同樣的道理,美國房市好壞,也是景氣榮枯重要指標。「房屋買進後,要修繕裝潢,添購家具、電器用品,背後支出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起跳。現在美國房價持續推升,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很強,代表經濟狀況真的很不錯,根本找不到賣股的理由。」李澤澄說,除非失業率又開始攀升、房地產價格下滑,觀察半年時間確立趨勢後,就會在1個月內迅速降低持股,不拖泥帶水。

評估股價是否合理  從本益比均值推估

總體經濟格局持續看好,是未來可續抱台積電的主因;其次,就評價面來看,目前價格也不算太貴。「今年以來,台股漲幅約12%,相較全球股市不算漲太多;其中,台積電又是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重要成分股,過去兩者漲幅亦步亦趨,但2017年費半指數漲幅約45%,台積電僅3成多,漲幅甚至還落後一些。」

另一種方式,是以歷史高低本益比判斷合理價位。「每年,我會將各機構法人對台積電的獲利預估,乘上合理本益比,評估目前股價是低估或高估。」他解釋,過去8年,台積電最高本益比是24倍,最低本益比是9倍,一般區間在14至18倍。當台積電在景氣爬升階段,本益比就可用18倍來估計合理價;當景氣下滑時,就用14、甚至更低的本益比計算。

因此,以市場預估台積電2018年獲利,現在這個價位約225元左右,其實一點都不貴。「老手只看一件事,即行情走完了沒,有沒有露出敗象,景氣依舊熱絡,就不用急著出場;因為過去8年,散戶只要賣過台積電、或大立光可說是全看走眼,整個做錯。」李澤澄說。

他強調,股價漲多回檔是很正常,加上未來人工智慧趨勢,及雲端大數據的需求,台積電將沒有明顯的淡旺季,與過去市場習慣利用供應鏈拉貨潮,操作蘋果族群作法不同。也可說半導體產業徹底改變了科技業生態,未來軟、硬通吃的廠商,將從年頭漲到年尾,沒有淡旺季差別。

只買產業一哥不買二哥 擺脫窮忙命運

「買股票千萬記得只買一哥, 不買二哥。」李澤澄說,散戶心態永遠都想買便宜貨,殊不知這觀念,是投資窮忙一場的癥結點。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積電與鴻海,「10年前買進台積電的投資人,現在獲利超過4倍;買進鴻海的,現在只賺到兩成。這兩檔電子股,都是舉足輕重角色,但鴻海營收再大,要提升每股純益還是相當困難,毛利率很難與台積電並駕齊驅。」

更不要說光學鏡頭廠,一哥大立光股價從500元到5,000元,成長10倍;二哥玉晶光10年過去,投資人則是從解套到小賺。「2017年為何散戶無法多賺,法人卻能滿載而歸,差別就在一般人貪圖眼前便宜,明知道應該投資最好的公司,卻不去落實;只看得懂螢幕上的輸贏,但無法理解宏觀的投資格局。」

他分析,散戶最怕市場大跌,因為太看重獲利,很難以平常心去看待事情,基本面底子又脆弱,無從掌握產業脈動。「其實,投資人只要持有3、5檔產業龍頭股,把它們照顧好就能賺錢;因為這些指標性公司每天都有新聞,有法人報告可追蹤。利用下跌時買進,只要趨勢還在就持股續抱,長期而言,就能賺到更大財富。」

舉例來說,未來一年除台積電仍值得「壓身家」外,矽晶圓及被動元件等缺貨題材也可留意。「要看缺貨題材是否結束,首先,要看價格是否調降;一旦新聞報導降價消息,我就會將相關持股全部砍光。換句話說,只要上游價格還在漲,就算股價漲再多,也沒有賣出必要。」

李澤澄便分享,剛進入股市時,操作的第一檔股票就是SM(苯乙烯)大廠台苯,「當時本益比約10倍,股價不算太高,但SM報價已在下跌,我卻執著於每股獲利數字,最後股價腰斬了,才被迫出場。」他強調,像矽晶圓、被動元件、記憶體等電子元件,操作方式就跟原物料股一樣,必須盯緊報價,只要連續下滑,就代表行情已告一段落。

投資人若想將好公司留傳給下一代,讓他們在股市上致富,就要謹記投資老手的兩個忠告︰一、學習看投資格局,而非計較輸贏;二、買股只買一哥,不買二哥。「與其追逐虛幻的題材,不如聚焦實實在在,有競爭力、有獲利的公司,才是真正變有錢的王道。」他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