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ETF連結基金傻傻分不清楚?4大資產配置教戰

 

投資人可能對 ETF、和最新問世的 ETF 連結基金傻傻分不清楚,迷惑為什麼 ETF 已經很方便,且券商也有 ETF 定期定額可投資,還有 ETF 連結基金?

 

對此,有「國民 ETF」之稱的元大台灣 50(0050-TW)、元大高股息 ETF(0056-TW),5 月底即將推出全台首檔「ETF 連結基金傘型基金」,主要就是讓沒有證券戶頭的基金族,可藉台股 ETF 連結基金,投資全台最夯的「國民 ETF」,且元大投信研究團隊還祭出 ETF 連結基金 4 種資產配置教戰守則。

「元大台股 ETF 連結傘型基金」其三檔子基金為:「元大台灣卓越 50ETF 連結基金」、「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 連結基金」、「元大富櫃 50ETF 連結基金」。

元大台灣 50、元大高股息兩檔受益人數都接近 10 萬人,堪稱全台最夯的 ETF,然而目前投資一張台灣 50 ETF,投資人需要投入超過新台幣 8 萬元,或者要以零股交易方式投資。而透過「ETF 連結基金」,投資人可以像一般共同基金的方式來參與 ETF 投資機會,想投資 ETF 不再高不可攀。

所謂「ETF 連結基金」,是指基金淨資產 90% 以上投資於一檔 ETF(主基金) 作為主要投資標的,因此可用主基金來說明,以元大台灣 50 ETF 為例,其受益人及資產規模在台灣發行的 ETF 當中居於領先地位,成立 16 年歷史悠久,已經走過幾個景氣循環的驗證;元大高股息 ETF 從市值最大的前 150 支股票中,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股利率最高的 30 檔股票作為成分股,價格呈區間內波動,以上二檔適合作為核心配置。

而元大富櫃 50ETF ,以公眾流通量及流動性等條件,選出 50 支上櫃股票,以流通市值加權計算的股價指數作為成分股,加上元大富櫃 50ETF 的追蹤指數富櫃五十指數走勢,在大修正後的波段走勢強,適合做為衛星配置,依據波段操作參與指數的成長。

ETF 連結基金的報酬表現與 ETF 大致相同,投資方式與一般共同基金相同。對於沒有證券戶頭、面對 ETF 的市價波動不知如何出價買賣的人,ETF 連結基金一天只有一個淨值,跟一般共同基金相同。最重要的是「有配息級別」與「不配息級別」可以自由選,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例如資產累積期間,選擇不配息,當需要現金流時,則可選擇配息,相對彈性。

也由於上述三檔 ETF 皆有配息機制,透過此三檔 ETF 連結基金搭配,即可一次可以滿足攻守兼備的組合,滿足所有投資台股的需求,至於如何簡單打造攻守兼備的退休投資組合?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表示,可概分為四種配置模式,投資人可依自身屬性與需求做選擇。

一、市況偏好模式:

喜歡參與台灣經濟成長的投資人,可提升元大台灣 50ETF 配置比例,如 30~70%;若隨著景氣變化,轉為偏好存股時,則可以提升元大高股息 ETF 的配置比例,如比重範圍於 30%~50%。

二、息收偏好模式:

偏好領息的投資人,建議以元大高股息 ETF 為主,比重甚至可提高至 70% 以上,並長期持有,以配息做現金流規劃。

三、穩健偏好模式:

配置時,以元大台灣 50ETF 與元大高股息 ETF 為主,如比重可達 50~70%,元大富櫃 50 ETF 比重則偏低,如控制在 20% 以下。

四、積極偏好模式:

以元大富櫃 50ETF 配置為主,配置比重可提升至 50%~70%,元大台灣 50ETF 及元大高股息 ETF 配置為輔,如比重可維持在 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