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寶佳集團的永豐金持股已大幅減少。根據永豐金去年股東會後公告的前十大股東名單,截至去年8月,寶佳集團原本持股永豐金約9.6%,現在已賣出超過3個百分點,寶佳資產目前持股3.92%,另外源通投資持股2.26%。

 

除了寶佳,另一個引人矚目的則是永豐金的外資持股部位,據了解,由於永豐金現在股價處於低檔,且明年又有改選題材,因此引發外資加碼興趣,除了挪威央行主權基金的多檔金控股投資中包括永豐金,且名列永豐金第七大股東。據指出,黑石集團也積極投資永豐金,且整個泛黑石集團體系的投資部位,合計持股比重已超過4%。

 

由於永豐金明年改選在即,寶佳集團的動向受到外界矚目,特別是寶佳集團一方面減碼永豐金持股,一方面又行使小股東提案權,要求要增加董事會席次,顯示其有意參選明年的永豐金改選,相關動態讓外界猶如「霧裡看花」。對於寶佳要求增加董事會席次,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永豐金已完成委託書徵求布局,因此金融圈普遍預期該提案在股東會上被通過的機率不高。

 

知情人士指出,寶佳集團雖然尚未進入永豐金董事會,對於永豐金的事務僅能訴諸於「股東行動主義」,仍非常積極參與,特別是寶佳先前亦對永豐金要求,對於寶佳資產所發出的提問,公司不能僅由部門主管出具答覆,還必須經過董事會的「認可」後回應,寶佳資產才願接受。

 

對此,金融圈人士有不同的看法。一位不具名的金融業高層指出,絕大部分的金融業股東包括外資股東在內,對金控、銀行等公司的提問,均未要求須經董事會確認後回覆的內容才算數,寶佳的此一要求可說首開先例。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