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淘金 配股型優選

 

2019-05-18 23:47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除權息旺季啟動,上市櫃公司回饋股東可配發股票或現金股息,據統計,近十年台股生態轉變,配發股票公司比重已低於兩成,高現金股息儼然為市場主流。

不過專家指出,早期視配股提高資產累積的觀念依舊有效,想存股的投資人不妨從「配股型」的好股入手。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不論配股或配現金,都是累積資產手段,存股核心仍在股票會不會填權息,因此不二法門是選對趨勢、挑成長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以存股熱門的金融股來看,今年預計配股、獲利穩定且近20年填權機率大於六成參考標的,如玉山金、華南金和第一金等,其他族群如台泥、聯華、聯華食等也能逢低關注。

 

統計顯示,金融海嘯時,宣布配發股利的公司,還有六成配發股票,但隨後配股企業陡降,2015年度已跌破兩成,一路延續到去年度配發政策,宣布發放股利的1,270家公司中,僅153家配股票或同時配發現金,比重降到12%。

永豐期貨副總經理廖祿民指出,過去配發股票或現金股息,對投資人有不同意義,不少股民偏好股票勝過現金,主因配股往往反映高成長,如台積電、鴻海在成長時期都積極配股,而若獲利增速大於股本膨脹速度,投資人拿到股票還有機會賺一波資本利得。

他認為,目前氛圍雖然改變,但持續配股票的公司中,不乏穩定成長的標的。投資新手或小資族選擇存股標的,不必然要追逐高現金股息,若兩檔除權息機率和成長潛力俱佳的股票,可優先考慮存配股型股票。

舉例一張股票價格為100元,模擬情境一為配發2元現金,除息後為98元,情境二是配發2元股票股利,除權後83.3元,假設兩者均在除權息後漲到120元出場,前者不投入股利的獲利為22,000元(股息+價差),後者計入配股價差的獲利為24,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