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05 11:36:5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國際疫情仍持續嚴峻,宏遠(1460)美國北卡廠接獲當地"防護衣"訂單,挹注該廠於6月順利轉虧為盈,衣索比亞廠則接到當地政府"布口罩"訂單,單月出貨量達百萬片,帶動稼動率大幅拉升。宏遠今年受到疫情干擾,主要運動戶外品牌的訂單縮減,但公司看好防護衣、布口罩訂單可延續至年底,有助於下半年營運拉升,認為第二季將是今年營運谷底,下半年逐季走高,力拚單季損平。

宏遠為紡紗織布染整一貫廠,客戶以運動戶外品牌為主。2019年主要產品佔營收比重為:成品布89.20%、加工絲(DTY)7.50%、其他3.30%。公司並佈局台灣、大陸、泰國、美國北卡廠(以上以布廠為主)、衣索比亞、海地(這兩地為成衣廠)六個國家,分散生產地。

美國北卡廠優勢為美國在地生產,符合美國政府長期政策方向,但劣勢則是生產成本過高,宏遠不斷調整美國廠營運,去年將生產產品轉向以消防衣、醫療用布、軍服、特殊機能工作服等高單價的工業用布,希望創造利基,但該廠仍難轉盈。

不過,今年在疫情爆發下,北卡廠醫療用布明顯受惠,其中防護衣從3月起開始試產,並順利接獲當地訂單,宏遠從織布、染整、後加工一條龍完成,主要生產Level 2(可水洗20次還有80%防護效果)、Level 3(洗50次還有80%防護效果)等級布料,總經理葉清來表示,一件防護衣需要3布料,有助於公司稼動率拉升,目前北卡廠6月已轉虧為盈,訂單持續下,看好7月該廠獲利可續提升,公司目前並開發最高等級的Level 4產品中。

葉清來表示,美國防護衣目前7月的訂單量比6月好,且7、8、9月訂單有望逐月往上,目前需求可看到明年1月應該沒問題;且因宏遠是從布料做到成衣,因此,防護衣布料由美國廠主要供應,不足則由台灣廠供應,而成衣製作則交給海地成衣廠生產,帶動各廠區稼動率拉升。

此外,公司亦接獲"布口罩"訂單,葉清來表示,衣索比亞廠接到當地政府口罩訂單,單月估有一百多萬片訂單,帶動稼動率大幅拉升,宏遠提供的布口罩,一片60幾塊,有一層隔離膜,可隔絕99.99%的病菌,且不影響呼吸順暢度、可以戴一整天,可以重複清洗20次以上,因為口罩稀缺,宏遠布口罩在當地需求暢旺,訂單可延續至年底,而布料方面,則從泰國、上海、台灣等廠區提供。

葉清來強調,今年運動戶外品牌訂單低迷,幸而公司積極接獲布口罩、防護衣訂單,以彌補產能缺口,目前北卡、海地、衣索比亞三廠的稼動率明顯拉升,有助於改善虧損情形。

公司4月營收降至3.39億元、為今年谷底,5、6月逐月回升,第二季營收11.66億元、季減37%、年減42%。葉清來看好後續防護衣、布口罩訂單挹注,認為第三季營收將可回到去年同期(21.57億元)水準,第四季則有望較去年同期(24.47億元)成長;而獲利表現上,葉清來認為,第二季仍將虧損,且比第一季(EPS -0.31元)下滑,將是今年谷底,而下半年虧損有望逐步縮小,力拚單季損平。

MoneyDJ新聞 2019-05-21 12:48:0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宏遠(1460)今年第一季營運偏弱,EPS 0.03元,略優於前季0.02元,遜於去年同期0.09元。展望今年營運,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見附圖)強調,近年國際情勢變化大,宏遠的營運方針也不斷隨之調整中,今年雖仍在調整期,但本業營運應可望較去年增溫。此外,中美貿易戰紛擾下,宏遠已於6國布局成衣廠、布廠,隨時可調配訂單因應關稅變化。

宏遠第一季營收22.52億元、季減15%、年減5%,毛利率18.01%、較前季18.29%、去年同期18.33%皆下滑,營業利益為4200萬元,較前季7700萬元及去年同期9400萬元降溫,稅前淨利4500萬元,稅後淨利1500萬元,EPS 0.03元。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強調,近年國際情勢變化大,宏遠的營運方針也不斷隨之調整中,不過,目前已完成布局台灣、大陸、泰國、美國、衣索比亞、海地六個國家,包含布廠及成衣廠,使訂單可配合客戶及關稅變化調配生產,營運仍可維持正向,認為今年雖仍在調整期,但本業營運應可望較去年增溫。

葉清來表示,目前美國北卡廠因生產成本較高,將逐漸調整成生產工業用布為主,例如:消防衣、醫療用衣、特殊機能工作服等,這類產品單價達15美元/,相較於一般布料2美元/碼,價差達倍數。目前計畫將北卡廠規劃成一半生產工業用布,另一半生產美國當地急單需求的布料訂單,期望提升北卡廠營運動能。

而新增的兩座成衣廠:海地廠、衣索比亞廠,目前工人數持續增加中,兩廠各約1500-2000人左右,計畫約達3000人規模時,兩廠營運可望轉虧為盈。

在中美貿易戰下,葉清來表示,大陸廠也做營運模式調整,目前約三成內銷,外銷比重達七成,不過,如果需要銷往美國的訂單,宏遠已調配至其他廠區生產,使貿易戰關稅問題即使擴大,也不至於影響宏遠大陸廠營運。

後續營運方針,葉清來認為,工業用布將是公司營運重點,由於工業用布單價高、但競爭者少,雖需求量較小,但對獲利貢獻較顯著,目前工業用布約佔營收5%,預計在三年內將比例提高至2-3成。

(圖說: 2019年宏遠自辦紡織展 總經理葉清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