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23:21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中美晶(5483)集團董事長盧明光昨(22)日表示,中美晶將處分手上所有太陽能廠聯再能持股 ,未來並逐步降低太陽能事業比重,手握龐大現金,朝擴大半導體材料等領域發展。

 

至於會不會完全退出太陽能市場?盧明光語帶保留說:「再給我一點時間。」他強調,擴大半導體相關領域布局,已是中美晶集團既定方針。

中美晶稍早公布,美國商務部(DOC)公告對台灣太陽能電池廠雙反的第三次行政複查的初判結果,中美晶遭課稅率是1%,為台灣太陽能廠課稅率最低的公司。

盧明光表示,由於中美晶生產的單晶太陽能電池輸美的單價比較高,若持有聯再能股權,併計聯再能電池售價,會拉低中美晶電池平均單價 ,在美方進行複查時,中美晶必須支付高達 1,000萬美元昂貴的律師費用,才能捍衛中美晶原有的最低稅率。

盧明光表示,為避免花費昂貴的律師費,中美晶決定處分手中全數聯再能股票。中美晶日前已公告,今年1月16日起至5月21日止,處分3萬3,577張聯再能股票,交易金額為3.05億元,認列3,419萬元虧損,目前中美晶僅剩915張持股,預料近日會全數處分完畢。

據了解,目前中美晶只保留獲利較佳的單晶太陽能電池模組,發電系統也僅限政策扶植的台灣市場,太陽能長晶和切片業務全數停止,並認列資產減損,太陽能營收首季占比降到僅9%。

盧明光表示,中美晶目前手中擁有超過300億元現金,將持續進行營運轉型,繼去年投資特殊氣體廠台特化,將再投資半導體相關事業。

他透露,中美晶將待台特化正式獲利,才會考慮增持股權,預計明年將會完成相關半導體事業布局,待轉型完成,中美晶營運將可再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