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現金價值股 可攻可守

2019-05-21 23:23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台股昨(21)日開低走高,收復10,400點關卡,由於近期盤勢震盪劇烈,大盤多空對峙,證券專家表示,若能挑選聯發科(2454)、長榮航、彰銀等「高現金價值」概念股,將可兼具攻守雙重效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商務部封殺華為,台積電昨天成殺盤重心,連帶半導體股疲弱,金融股由國泰金領軍挑大樑,撐起加權指數終場漲66點,收10,464點,終止連三黑K,收復年線、5日線。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台股昨天早盤一度下殺取量、嘗試利空測底,但在新台幣匯率沒有回升前,資金出走明確,短線還是要看外資臉色及國際股市能否止穩,否則僅能先以跌深反彈視之,當前還是以選股不選市的策略為優先。

統計今年第1季現金與約當現金超過10億元、現金與流動資產比率在五成以上,且近期股價強勢個股有13檔,電子三檔、傳產約十檔,這些個股除具備高現金價值特色,低檔更獲買盤支撐。

觀察這些個股現金與約當現金部分,以聯發科的1,514.79億元居冠,長榮航575.57億元、彰銀508.07億元,名列第二與第三;另外,統一超、上海商銀、健鼎等,現金均超過百億元。

進一步比較現金與流動資產比率,則以麗豐-KY的87.4%最高,彰銀80.6%、上海商銀75.4%,其他超過五成五個股,還包括長榮航、統一超、聯發科、萬海、創意、裕日車等。

黃文清指出,流動比率是指公司資產變現能力,如果現金占流動比例較多,表示企業操作靈活度將大增。

若再加上公司擁有高現金部位,資金調度較為方便,經營風險也會降低,因為可提高技術研發擴廠機會,相對擴大營業空間的利基。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景氣循環通常考驗公司競爭力,市場機制更會淘汰競爭力不足廠商並強迫其退出市場,能留下來的公司才能繼續生存,所以各公司紛紛提高現金比重應付景氣考驗,有高現金部位公司資金調度會較為方便,經營風險也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