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警察分局李姓員警失聯案分局22日提說明澄清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前警務員李哲銘,於108年5月10日8時未經報備及辦理請假手續,無故未上班

2019-06-11

涉嫌協助走私899公斤安毒

〔記者陳賢義、姚岳宏/綜合報導〕台東縣警局二線二星警務員李哲銘上月十日曠職失聯,警方主動查出,李哲銘失聯的前一天,蘭嶼海域查獲一艘海釣船走私安非他命八百九十九公斤,船主供出受李哲銘之託運毒,李見事跡敗露而畏罪潛逃。警方昨在屏東恆春民宅逮到逃了一個月的李哲銘,檢警懷疑他積欠數千萬元債務,被跨國運毒集團吸收。

  • 從上月十日就神秘失蹤的台東二線二星警官李哲銘,昨在屏東恆春被檢警尋獲;李員疑利用職務之便,協助毒梟從蘭嶼出海運毒來台。(記者陳賢義翻攝)

    從上月十日就神秘失蹤的台東二線二星警官李哲銘,昨在屏東恆春被檢警尋獲;李員疑利用職務之便,協助毒梟從蘭嶼出海運毒來台。(記者陳賢義翻攝)

人間蒸發月餘 昨恆春落網

台東縣警局副局長吳燕山表示,去年年底接獲毒品走私情資,並掌握李哲銘積欠鉅額債務,疑涉毒品走私案,警方自律主動偵辦,四月十五日將李員從蘭嶼分駐所所長調回台東分局業務組就近監管,並列為違紀傾向人員追蹤;警政署長陳家欽對員警涉毒深感痛心、遺憾,將從嚴追究相關考監責任。

海巡署及警方據報,五月初先在南沙查獲我國籍漁船夾藏五百公斤K他命,同月九日又在一艘從蘭嶼出海的海釣船「藍悅號」船艙,起獲八百九十九公斤安非他命並逮捕鄭姓船主,十日又鎖定另艘從宜蘭深澳漁港出海、欲進入台東伽藍漁港的漁船,從密艙起獲六百四十八公斤K他命,逮捕兩名台籍、三名越籍船員。

疑欠鉅債 被運毒集團吸收

五月十日李哲銘突然曠職失聯,台東縣警察局四天後予以免職。據了解,「藍悅號」海釣船鄭姓船主供出,是受李哲銘之託到外海載運毒品。警方也掌握到李在案發前,以三百萬洽租台東市一棟二樓透天厝,疑要做為毒品倉庫之用,屋主已主動到案被收押。

據了解,李好玩股票,因六百多萬元債務每月被扣薪三分之一,四月中旬又有債主輪番找上門。專案小組將十四名涉案人員分別拘提到案,目前有五人羈押,李員涉案程度及情節釐清中。

 


 
2019-06-1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涉入蘭嶼跨國運毒案的前蘭嶼分駐所所長李哲銘,原本家境優渥,但因投資失利又向地下錢莊借貸,利滾利債務破2000萬元。檢警懷疑,跨國運毒集團看上蘭嶼中繼運毒地位,又掌握李擔任蘭嶼治安首長、需錢孔急,因此加以吸收。

  • 台東海巡上月9日在蘭嶼查獲一艘漁船運毒,不料竟追出有警官涉案。(資料照,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海巡上月9日在蘭嶼查獲一艘漁船運毒,不料竟追出有警官涉案。(資料照,記者黃明堂翻攝)

家境優渥 父校長退休 兄是醫生

李哲銘的父親為退休校長,胞兄是醫生,李妻也畢業自醫學院,但一直未考取醫師執照。曾在台東縣警局鑑識科任職的李員,待人謙和,並無特別異樣。

據了解,李哲銘在蘭嶼認識海釣船藍悅號鄭姓船主,李有朋友到蘭嶼遊玩時,有時會請鄭開海釣船載客人出遊,據傳李相當海派,把蘭嶼分駐所當招待所開PARTY,還有「美眉」進入同歡。

不過,李在接觸股票和期貨後,財務結構產生鉅變,挖東牆補西牆的後果,導致債台高築,甚至傳向地下錢莊借貸,及召集互助會倒會及賭博,借貸利滾利債務破2000萬元。

同僚得知李員困境,偶有同事聚餐共同出資,李就會藉故走出抽菸,同僚還會給予安慰幫忙付錢,得知李涉嫌協助運毒,雖感驚訝但也覺得有脈絡可循。

據了解,李任職蘭嶼所長時,經濟就已出狀況,但突然性格大變,不但會大肆請客,還有餘力借錢給他人,金錢來源啟人疑竇。

 

 台東縣警局李姓警官10日失蹤至今,台東縣議員林參天22日爆料,他懷疑李涉入重大警紀案,才畏罪潛逃。警方表示,經調查,李員曠職4天已遭免職,目前正積極協助尋找,如有涉入不法,將依法偵辦。

 林參天表示,台東縣離島的蘭嶼外海5月9日發生毒品走私案,數量破千公斤,市值達上億,啟人疑竇的是,蘭嶼分駐所李姓所長案發當晚竟離奇失蹤,迄今已13天,他到處求證,但警界三緘其口。

 林參天直接對警政署長陳家欽嗆聲「不要再睡覺了」,後山遭毒品入侵,員警竟毫無作為?要署長親自來後山看看,1位警官失蹤10多天,結果不是請假,竟是「失蹤」,請警政署給人民一個交代。

 台東警分局表示,李姓警員是分局強制扣薪人員,4月12日已將李姓員警從蘭嶼調至分局擔任內勤,5月9日下午5時下班簽退離開後,就音訊全無,無故曠職4天,已召開考績會將李免職。目前警方全力尋找李姓警官下落,是否因債務問題離家,尚待釐清。

 據了解,李姓警官在蘭嶼擔任分駐所所長前,曾任職警局鑑識科,未料因沉迷期貨交易積欠起碼上千萬,其中640萬元遭法院判決強制扣薪,外面其他債務則還有約400萬。

 警方透露,李姓警官常遊說同僚投資期貨交易,甚至傳出向同事借款百萬投資,如今人間蒸發,投資款恐一去不回。

 

中時電子報

 

台東縣警局發生警官欠債落跑失蹤案件。一名任職台東縣警察局台東分局的李姓2線2星警官,疑似因沉迷玩期貨與股票,欠下數千萬元債務,近日又因毒品案件遭到傳喚調查,從本月10日起未到上班後人間蒸發,家屬及警方四處遍尋至今找不到人,台東縣警局已依規定將李員予以免職。

 

 

 

據了解,李姓警官多年前原本任職在縣警局鑑識課,頭腦極其聰明,相當受到長官器重,在縣警局有「股神」之稱,過去也偵破不少案件。但是多年前起,就開始研究投資期貨及股票,而且相當沉迷,一度還賺了不少,但這兩年據聞他愈玩愈大,也賠了不少錢,開始出現財務漏洞,不但經常向同事借錢,連薪水也被強制扣薪。

 

 

 

縣警局一度為了要讓他脫離複雜環境,還將他調往蘭嶼任職,隔離外界誘因,但今年4月李員調回台東分局,即使已經進行職務交接,卻遲遲不向新職報到。

 

 

 

台東地檢署目前偵辦一起毒品案,專案小組希望李員能出面釐清部分事項,但李員失蹤、關機,讓案情陷入膠著。不過縣警局內部人員表示,李員的失蹤應該和毒品案無關,但和他的債務脫不了關係,是否遭到債主追債而躲藏起來,目前還要調查。

 

 

 

台東縣警察局長邱文亮證實,李姓警官從10日起失蹤,依公務人員獎懲相關規定,曠職4天以上予以免職,警局日前已將李員免職。根據督察單位調查,李員因個人私事無法處理才失蹤,尚未有證據顯示與警紀有關,但不少縣警局的同室都是他的債主,目前得知他落跑也相當無奈。

 

 

 

 

(中時電子報)

2019-05-2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家境富裕的台東警分局2線2星李姓警官,因炒股欠債上千萬,傳聞他還將互助會倒會和向地下錢莊借錢,弄到一堆人追來警局找他討債,原本派出所主管職遭拔官後不久,人就消失無蹤,警方已將他免職。

  • 疑因債台高築,台東李姓警官曠職失聯遭免職。
(記者陳賢義翻攝、取自台東縣警局官網)

    疑因債台高築,台東李姓警官曠職失聯遭免職。 (記者陳賢義翻攝、取自台東縣警局官網)

家境富裕 爸是校長哥是醫生

本月10日失聯至今的李警官,到底人在何方?警方初步研判他可能為了躲債藏匿,家屬則擔心他的心情和安危,也有人擔心他會不會被債主帶走?眾人都在找他;至於他「消失」的確切原因,得等找到人後才能釐清。

李的家境優渥,父親為退休校長,哥哥是醫生,妻子也是醫學系畢業。熟識同僚說,李待人和氣,工作也認真,但不清楚其在外借貸及投資情形。

據了解,李員好玩股票,欠下巨債後,還因債務問題每月被扣薪3分之1,加上4月中旬以來,至少有7、8名債主輪番找上門,原本的蘭嶼分駐所所長一職也被調整,4月底接到通知將他調為內勤,但他遲未報到,本月10日失聯,至今行蹤不明,連家屬也找不到他,焦急不已。

台東縣警察局長邱文亮表示,依公務人員獎懲規定,曠職4日以上予以免職,日前已將李免職。台東警分局副分局長林志弘表示,李在9日下午5點下班簽退離開後,至今音訊全無,已依受理失蹤人口程序,啟動緊急協尋機制。

警方啟動緊急協尋機制

因台東檢方正在追查一樁蘭嶼重大毒品案,傳出檢方要李出面說明,台東縣議員林參天懷疑李的失聯與毒品走私案有關;邱文亮對此指出,經調查李是因私事無法處理才失蹤,尚無證據顯示和警紀有關,如未來發現李員涉及不法,絕對依法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