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9-09 09:59:3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受惠貿易戰轉單效應逐漸發酵,8月營收再創高,立積與中國大廠合作密切,訂單量大,但受限於封測產能有限,因此月營收跳增幅度不明顯。展望後市,立積持續透過調配產能因應客戶訂單需求,至年底都能維持不錯營運動能,因可逐月往上墊高,加上手機FEM也盼在明年底前出貨中國品牌大廠,法人認為全年營收與獲利表現皆可小幅優於去年。

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第2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說,WF佔營收約9成,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LTE)、FM協調器、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1成。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

8月營收2.73億元,月增2.19%、年增20.87%,再創下歷史新高成績,但受限封測產能有限,因此營收跳增幅度不大,但中國客戶訂單暢旺。法人預估,受到中國客戶拉貨增溫,海外客戶也維持訂單動能,整季營收將較上季有季增兩成的表現,惟量大對毛利率仍有些壓力,整體而言,獲利可優於上季水準,後續仍持續觀察毛利率走勢。

後續營運方面,法人預估,營收應可逐季往上墊高,但月增幅度受限產能而跳增幅度不大。全年而言,除了海外客戶拉貨表現持穩,中國客戶則因貿易戰轉單效應陸續在下半年發酵,加上消費性產品包含遊戲機、IoT裝置的需求穩定,帶動整體營運表現,法人認為,全年營收獲利表現皆可優於去年成積。

展望明年,公司認為,只要規格沒有大幅度調整,中國客戶的訂單需求應持續維持動能,且海外客戶市佔率緩步提升,加上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PA也盼放量,整體而言對於明年營運有信心。

立積以Wifi占營收大宗,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Wifi產品中,最具營運動能的為整合型方案FEM,第2季佔WiFi營收比重約47%,公司預期第3季將增至50%。

在中國市場方面,立積受到貿易戰轉單受惠,今年市佔率可望從8%來到10%。法人說明,8月起取得華為合格供應商,6、7月則開始小量出貨802.11ac FEM,而目前訂單量暢旺,但受限下游產能有限,因此反應到營收跳增幅度並不明顯,據了解,目前訂單量不成問題,但如何調配產能,讓出貨更順利,是接下來的挑戰。

公司表示,目前主要封測廠夥伴有中國、台灣廠商,受限於機台產能有限,因此出貨上有些吃緊,且代工廠同樣滿載,整體市場需求旺,後續會持續透過訂單產能調整,盼出貨漸順。法人則說明,受到部分晶片只能給特定下游廠商代工封測,部分常規晶片則可以自己調整訂單,因此儘管透過訂單調整,或許對營收大幅跳增幅度的幫助有限。

下半年中國PON標案方面,公司說明,雙頻才需要用到立積的FEM方案,單頻則不需要,據了解,目前標案約2成為雙頻,與去年相當,加上開案進度緩慢,因此全年盼與去年持穩。

在歐美市場方面,目前802.11ax產品已經切入運營商供應鏈,開始小量的標案出貨,公司認為,耕耘海外市場許久,訂單狀況穩定小幅成長,盼市占率持續提升。

立積上半年歐美市場與中國市場約佔營收4:3,下半年預期受到中國客戶拉貨暢旺,營收佔比將提高,且比歐美市場大。法人關心,中國客戶比重提高對於毛利率影響,據了解,拉貨總量高,對於毛利率確實有影響,但是影響數不大,下半年毛利率估35%以上。

立積與中國客戶除了網通、手機產品的緊密合作,另外也有基地台的功率放大器(PA),過去立積在3G時代就已有PA技術,但後續耕耘較少,在5G時代正式來臨前,與該客戶合做更為密切,因此現在也持續開發小型基地台技術,部分前端PA盼明年放量。

手機LTE產品部分,立積看好FEM方面,切入中國品牌手機,並開始小量開始出貨,而年底盼再切入新客戶,帶動營運表現,明年則盼802.11ax放量。

 

 

MoneyDJ新聞 2019-07-08 09:35:0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受惠貿易戰轉單效應發酵,中國客戶拉貨旺,6月營收創高,來到2.57億元水準,整體第2季營收季增超過5成,法人預估,獲利表現將優去年同期水準,單季可轉盈。展望下半年,公司看好客戶拉貨將維持暢旺,營運具動能。全年而言,法人推估,營收將與去年持平或小增,獲利表現在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逐步提升下,可望優於去年水準。

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佔營收約8成,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LTE)、FM協調器、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2成。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

立積第2季累積營收6.66億元,季增56.66%、年減6.46%,表現明顯回神,法人預估,毛利率將與上季相近,獲利表現看優上季,並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單季可較上季轉盈。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主要受到中國客戶過去多採用立積的競爭對手Skyworks、Qorvo、Avago等美商產品,受到貿易戰衝突下,改用立積的WiFi產品,使得立積份額增加下,帶動營運表現,據了解,第3季接單維持暢旺,營收表現將跳升,單月再戰高,第4季也可望維持不錯水準,與前季差異不大,惟中系客戶下單量大,ASP多少有微幅壓力,因此毛利率可能不比上半年好,但仍差異不大,大約落在35~36%左右,獲利表現可望明顯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全年而言,受到中國客戶拉貨旺,加上客戶遊戲機產品也開啟中國市場,以及歐美市場穩定的拉貨力道下,法人認為,今年立積營收表現可較去年微幅成長,毛利率則看優去年,因此整體獲利表現可較去年佳,惟後續仍需觀察貿易戰發展態勢與終端需求。

近期中美之間關係出現和緩跡象,是否讓中國客戶將份額重新布局,讓立積的訂單再流失,對此公司認為,過去從中興事件之後,其實客戶就有所警覺,只是貿易戰之下讓腳步更加速,尋找非美供應商,因此短期看不到太多變化。

中國標案方面,目前中央與地方標陸續開始小量拉貨,預計將在7、8月之後將進入拉貨旺季,可望帶動後續營運。據了解,今年中國標案的總量應與去年變化不大,且雙頻的比重也沒有明顯提升,但立積客戶的份額與下單量可持續追蹤。

另外,日本知名遊戲機也在先前打入中國市場,供應鏈指出,確實開始有明顯的訂單挹注,法人認為,對於立積而言,也是一大動能。

在歐美市場部分,先前立積802.11ax產品目前已經開始在零售市場銷售,目前有部分的小型標案開始拉貨試水溫,整體市場需求仍估落在明年。

至於手機LTE產品部分,公司持續與華為合作LNA與SW,毛利率較高的SW也持續替代過去毛利率較低的SW,獲利壓力可陸續緩解。另外在手機FEM方面,則持續與新客戶開發新案子,後續可持續觀察。

 

 

焦點股:擁三星手機題材,立積(4968)股價強攻波段新高

2019/05/24 11:05 財訊快報 江子函

 

【財訊快報/研究員江子函】華為封殺事件後,大家也把腦袋轉到韓國三星去,雖然面板及記憶體狀況不佳,不過手機或有機會搶回一些陸廠手機市佔,而立積(4968)為三星目前唯一的FM調頻晶片供應商,LTE LNA也打入其中低階手機,未來還有機會供應其整個FEM模組。首季營運雖不如預期,不過樂觀看待立積營運將逐季轉強,股價也在這波恐慌之中逆勢創高。

  股價今日開高走高,創下波段新高價67.8元,相對大盤弱勢,技術指標反而全面走多,相當強勢,但目前大盤風險未解,仍不建議追高,至少待回檔10日線不破再找點布局。

 

2019-05-24 13:53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射頻元件立積(4968)走出第一季低潮期,下半年喜迎旺季。由於WiFi射頻前端模組競爭力提升,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加持,法人指出,立積為少數貿易衝突受惠者,預估第三季營收走揚可望挑戰歷史新高。今日股價一舉突破前波高點,盤中來到68.5元,亮燈漲停。

法人指出,自美中貿易衝突開始,中國廠商即進行替換美商零組件的動作,在 WiFi射頻元件方面,美國企業宣布斷貨加速了替換的進程,大量訂單至三五族晶圓代工廠,並將於第三季開始出貨,為立積帶來顯著的營收成長動能,受中國廠商訂單挹注,以及國際大廠進入出貨旺季,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出現雙位數成長。

立積去年受到中國客戶斐訊訂單消失及中國標案遞延,業績一路下滑,在今年第一季每股淨損0.18元。董事長馬代駿表示,第一季出現虧損是從去年美中貿易戰導致中興事件、中國標案遞延及斐訊訂單消失一連串事件所衍生最終結果,立積最壞情況已過,先前布局WiFi市場在第二季開始發酵,營運逐步翻揚,下半年爆發力會更強。

而第二季除了FM晶片進入季節性淡季營收減少之外,WiFi與LTE相關應用皆有成長機會。法人指出,LTE藉由中國手機ODM廠,LTE LNA與Switch將可望進入中國品牌與韓國品牌手機供應鏈, LTE應用營收可望季增。WiFi已開發出802.11ax功率放大器,在訊號輸出品質、訊號發射功率皆有明顯進步,通過歐美電信商認證,切入國際網通設備供應鏈,季節性旺季將帶動出貨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