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02 11:44:5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近期隨著運動品牌廠拉貨增溫,新纖(1409)8月以來化纖稼動率已經回升至9成以上,較第二季僅4~5成大幅回溫,使出貨量較第二季明顯拉升,不過,公司提醒,目前搶單激烈下,陷入殺價競爭,恐壓縮利潤,但綜合來看化纖營運表現仍優於第二季;加上瓶用酯粒7、8月仍是出貨旺季,預期第三季狀況應較第二季好轉,另傳統第三季將有股利入帳,可挹注獲利表現。而展望第四季營運來看,將進入瓶用酯粒淡季,本業營運估轉降溫。

新纖主要三大事業群為:聚酯(含酯粒、化纖、工程塑膠)、光電、金融,其中以聚酯事業佔營收及獲利比重最高,以2019年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酯粒(含瓶用、紡用)佔38%、化纖佔22%、工程塑膠10%、光電18%、金融8%、其他(含膠片等)4%。

而今年上半年因疫情衝擊化纖事業,使其佔營收比重降至16%,其餘產品佔營收比重則分別為:酯粒 38%、工程塑膠 10%、光電 22%、金融 12%。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纖第一季EPS僅0.05元,大幅遜於去年同期0.2元,而第二季受化纖產能稼動率降至4~5成,衝擊營運,幸而瓶用酯粒隨著天氣轉暖逐步進入出貨旺季,光電、金融表現亦較第一季佳,使第二季本業營運約與第一季相當;而業外則有杭州廠搬遷認列相關的補償金約14億元入帳,帶動第二季EPS達0.87元。

公司表示,近期隨著運動品牌廠拉貨增溫,8月以來化纖稼動率已經回升至9成以上,較第二季大幅回溫,使出貨量較第二季明顯拉升,不過,目前搶單激烈下,陷入殺價競爭,恐壓縮利潤,但綜合來看化纖營運表現仍優於第二季。

而瓶用酯粒方面,隨著夏天入尾聲,9月將逐步入淡季,加上今年7、8月,瓶用酯粒主要銷售市場-日本的氣候不夠熱,銷售狀況不如去年,因此,本業來看,第三季狀況應較第二季好轉,但遜於去年同期,不過,傳統第三季將有股利入帳,可挹注獲利表現。而展望第四季營運來看,進入瓶用酯粒淡季,本業營運估轉降溫。

新纖持續進行海外投資,其中,與越南油電集團(PVN)的旗下子公司VNPOLY合作,在當地生產銷售環保、機能型等高端聚酯纖維,已經在5月投產,月產能約200-300噸,佔公司總產能約一成,預計到10月產能將倍增。而與日本三菱商事,在泰國擴產環保瓶用聚酯產能,疫情影響,估計投產時程將順延至2022年初。

 

MoneyDJ新聞 2020-05-05 10:28:2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疫情影響,紡織產業終端需求極凍,新纖(1409)4月起化纖部門陸續停工,至5月產能將僅開六成左右,估將影響4、5月營收降溫幅度大。不過,公司表示,近期有品牌客戶暗示,美國NBA可能最快在7月開打,並開始來談新品開發,公司認為,6月有機會看到谷底,後續整體產業可望穩住低檔或逐步復甦。此外,PET(寶特瓶粒)後續需求不錯,5、6月將進入產業旺季,公司5月已經開車全滿,目前全產全銷。

新纖主要三大事業群為:聚酯(含酯粒、化纖、工程塑膠)、光電、金融,其中以聚酯事業佔營收及獲利比重最高,以2019年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酯粒(含瓶用、紡用)佔38%、化纖佔22%、工程塑膠10%、光電18%、金融8%、其他(含膠片等)4%。

新纖首季營收79.39億元,季減1.51%、年減19%,主要受到國際油價下跌,連帶影響新纖瓶用酯粒、化纖等產品報價下滑,公司表示,第一季雖全球開始有疫情風波延燒,但產品銷售都正常,獲利表現亦可維持水準。

不過,4月過清明連假之後,客戶突然砍單大降溫,連帶影響台灣紗廠急速縮緊產能,全台整體產能僅開2至3成。新纖亦將化纖產線陸續調整停工,至4月產能僅開8成,而5月產能將只剩6成左右,將影響4、5月營收降溫幅度大。

但近期疫情緩解,新纖指出,由於台灣中華職棒不開放觀眾入席觀賽的「閉門開打」讓球賽能維持運作,且美國總統川普催促美國運動團體開賽,因此品牌客戶暗示新纖,美國NBA可能最快在7月開打,意謂著8.4億美元的NBA商機隨時可能啟動。近期,品牌陸續來談新品開發,公司認為,6月有機會看到谷底,後續整體產業可能是穩住低檔或逐步復甦。

此外,PET(寶特瓶粒)後續需求不錯,PET過去11~2月是低點,今年遞延,低點看起來在3、4月,5、6月進入旺季,第一季只開九成,不過防疫居家概念後,4月產能陸續拉升,5月已經開車全滿,目前全產全銷。

整體來說,新纖第二季營運估為今年低點,下半年有機會往上,不過今年整體來看,化纖部門恐持續虧損,瓶粒受低油價影響,報價走低、利潤也將較去年縮減,本業營運將較去年衰退,不過業外將有大陸杭州廠將搬遷補償及獎勵補貼入賬,預估將在今年認列,法人估計可望認列新台幣15億元,約當貢獻EPS 0.6元左右。

 

 

MoneyDJ新聞 2019-08-16 11:45:3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新纖(1409)第二季受惠主要產品PET(固聚酯粒,使用於生產寶特瓶)進入銷售旺季,PET稼動率滿載且全產全銷,帶動營運較前季成長,EPS達0.33元,優於前季0.2元,季增幅達56%。而展望後市,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第三季仍為寶特瓶需求旺季,訂單來看PET仍為全產全銷,但由於近期主要原料PTA、MEG價格下來,影響了PET的報價往下,預期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轉弱。法人預期,第二季營運估為今年高峰,第三季營運恐季持平或轉降,第四季則續降溫,且今年整體表現估較去年下滑。

新纖第二季合併營收101.05億元、季增3.07%、年減8.48%,毛利率回升至19.13%,優於前季13.65%及去年同期16.86%,稅前淨利9.13億元,稅後淨利5.25億元,EPS達0.33元,優於前季0.2元,季增幅達56%,但遜於去年同期0.56元。累計上半年營收達201.2億元、年減2.42%,EPS 0.52元,遜於去年同期0.69元。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第二季營運較前季成長,受惠主要產品PET進入銷售旺季,PET稼動率滿載且全產全銷,帶動營運升溫,不過由於PET價格較去年下滑,使營運表現遜於去年。

展望後市,羅時銓表示,第三季仍為寶特瓶需求旺季,有利於公司PET銷售,不過由於近期主要原料PTA、MEG價格下來,影響了PET的報價往下,預期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轉弱,不過整體來看第三季仍為旺季格局,獲利表現仍可維持相當水準。

法人預期,新纖去年營收創歷史次高、獲利則創歷史新高表現強勁,不過今年在產品報價下滑,且全球景氣轉弱下,預期整體營運表現將較去年下滑;目前看來,第二季營運估為今年高峰,第三季營運恐季持平或轉降,第四季則續降溫。

新纖目前海外布局包含中國杭州廠及泰國廠,其中杭州廠以工業用加工絲工程塑膠、膠片等產品為主,針對中美貿易戰紛擾,新纖表示,杭州廠僅工業用紗約有2成多外銷,其餘產品線9成以上都以內銷為主,因此,工業用紗輸美部分,在今年都已陸續移轉回台灣生產,目前不受影響。

不過,內銷方面,由於下游客戶亦有產品終端輸往美國,包含工程塑膠粒終端應用於汽車跟電腦零件方面,以及工業用紗應用於汽車座椅跟引擎蓋的隔熱布,皆有納入關稅清單,恐影響客戶拉貨動能,目前公司還在評估觀察中,但整體來說,受影響產品金額約在5億內,占公司營收比重僅1~2個百分點,影響不大。

 

MoneyDJ新聞 2019-05-29 13:14:0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新纖(1409)今(29)日舉辦股東會,通過2018年財報並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85元。展望今年,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貿易戰影響下,上半年雖然還可以維持水準,但對下半年景氣看法較擔憂,認為影響性將擴大;而在貿易戰陰霾下,新纖後續擴廠計畫也將以東南亞為主,預期以目前泰國廠區擴增新廠,該計畫預期約在2~3年內成形。

新纖去年受惠PET工程塑膠粒銷售暢旺,帶動營收達417.02億元,創上市以來歷史次高,稅後淨利達24.58億元,亦創新高,EPS達1.52元。

不過今年第一季營運偏弱,EPS 0.2元,較前季0.27元降溫,但較去年同期0.13元成長。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今年以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使經濟發展上籠罩陰影,今年上半年已快過完,目前這兩季雖然不是非常滿意,但也是持續良性發展,不過對下半年景氣看法則較擔憂,認為貿易戰影響發酵,影響產品需求,尤其汽車、電子產品受到景氣影響最大。

吳東昇表示,公司營收達50%在聚酯粒產品,應用端為寶特瓶、服飾等民生產品,由於瓶用酯粒在第二、三季將進入旺季,加上長纖產品因為與品牌多年來建立的關係不錯,今年銷售還算暢旺;不過工程塑膠粒銷售則將受影響較鉅,尤其汽車類佔營收比重約一成,這塊需求降溫幅度仍需觀察。

此外,在貿易戰陰霾下,新纖擴產計畫將以東南亞為主,新纖表示,公司在東南亞據點以泰國為主,由於目前該廠區仍有閒置土地,後續將在該地擴充項目包含環保回收產品、化纖、工程塑膠粒等,預期該計畫將在2~3年內成形。

(圖說: 2019新纖公司股東會 (中)為董事長吳東昇 (右)總經理羅時銓 (左)財務長 文承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