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3年11月14日電)誠品生活 (2926) 因「誠品生活新店」與「台中480店」等據點開幕,在第3季認列大部分開辦費用,致稅後虧損約9400萬元,誠品看好兩大新據點挹注及電商持續降低虧損,明年將力拚轉虧為盈。

受惠實體消費經濟成長、國際觀光客持續回流,以及9月底誠品生活新店開幕帶動,誠品生活第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7.4億元,年成長22%,但由於誠品生活新店、台中誠品生活480等新展店今年為開辦期間,預估全年將依IFRS會計原則入帳一次性開辦費用約1.2億元,且以第3季為主要認列開辦費期間,致第3季合併稅後虧損9426.6萬元,每股虧1.99元。

累計今年前3季,誠品生活合併營收46.51億元,年增18.6%,毛利率33.77%,和去年同期相比,微幅增加0.15個百分點,合併稅後虧損1.6億元,每股虧損3.38元,較去年同期虧損1.97億元、每股虧4.16元收斂。

誠品指出,誠品生活新店9月底開幕,目前月人流逾百萬,本週也迎來最後一家大型主題餐廳開幕,等於所有品牌都已進駐,全年估可超過千萬人次。

受惠新店據點開幕,誠品生活9、10月營收躍升,10月營收6.36億元,年增18.81%,累計前10月營收52.88億元,年增18.67%。

整體而言,誠品指出,除了誠品生活新店,位於台中七期的誠品生活480已於10月底分階段營運,預計12月試營運,待兩大店陸續貢獻完整年度營收,加上電商事業「誠品線上」相較去年逐步降損,整體成長樂觀可期。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先前指出,在新據點挹注下,明年全年將力拚轉盈,營運會看見「太陽出來了」。

此外,誠品生活信義因租約到期,將於今年12月24日熄燈,誠品認為,誠品生活新店開幕後,對填補信義店的營收空間綽綽有餘,而誠品社區店持續開展,將推升誠品在台灣店數達到54店;誠品與餐飲品牌碳佐麻里共同打造的台南旗艦店,預估在明年第4季開幕。

 

 

 

 

2019-05-29 23:54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誠品近年來懸而未決的事,除了上海中心店的去留之外,就是起家厝敦南店關閉後,是否會有下一個24小時書店?

今年5月初國泰起家厝通過都更環評,預計三年內完成拆建,這也是誠品敦南店所在的敦南金融大樓,2020年敦南誠品約到期後,確定無法留下。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昨(29)日在股東會後表示,可以確定的是,誠品在台灣24小時經營書店不會斷,下一家店必須有開24小時的潛力,但內部尚未確定會是哪一家。

至於是否考慮租回,她說,誠品對於房東的規畫並不清楚,仍要看業主想法,以及在敦南商圈是否有適合再開大店的位置,也不一定會是現在的業主,只是現在很難看到誠品需要的規模。

此外,吳旻潔也提到,去年開出南西店和深圳店,然而受到南西店開店前三個半月裝修仍需支付租金,加上深圳和日本事業也有開辦費用等,導致去年稅後純益受到影響,較前年減少7,600萬元。

今年預期營收和獲利都可望比去年增加,只是因今年開始適用新的會計準則IFRS16,導致資產負債增加,前兩、三年會有較顯著影響,但不會影響公司營運本質。誠品生活第1季營收12.93億元,毛利率47.52%,營益率10.42%,稅前盈餘1.02億元,稅後純益7,766萬元,年減43.33%,每股稅後純益1.64元。

 

誠品生活昨(29)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旻潔今年除了將在研發個人化服務持續投資,著重全通路基礎建設外;她更首度提到上海中心店進度,房東已提法律仲裁,將決定誠品去留。此外,誠品跨足飯店業的誠品行旅,預計兩年轉虧為盈後,再規劃開平價旅店。

 

吳旻潔表示,誠品生活今年將朝「創新既有營運模式」及「研發個人化服務」方向持續投資,其中「研發個人化服務」將著重於全通路基礎建設、社群經營及數位服務,不再以通路開發為優先,而是通路串聯,未來將打通誠品在各通路之間的「斷點」。

她也提到,誠品將從店鋪經營角度轉化成為個人化經營會員,記錄分析會員,針對顧客新需求,提出新的生活提案,以提升會員貢獻度,增加額外營收。

誠品生活2926展望2023(就算沒有認列誠品生活新店、台中
 
 

 

大陸方面,近年吳旻潔最常被問及的是「上海中心店到底何時開幕?」該店最初預定2015年開幕,後來時間不斷延宕,吳旻潔昨日則首度提到,因為先前都懸而未決,上海中心店房東已提出法律仲裁,將會需要仲裁委員,才能知道誠品去留。

至於中止合作原因,吳旻潔並不清楚,但她說房東內部有改朝換代,對於大樓的定位與想法,都已和之前不同;以前非得誠品進駐不可,但現在想法則有改變,而雙方都希望能明確解決。

但她也表示,上海是誠品不能缺席的城市,若要再開店,需要時間醞釀,已有兩個重要地產開發商正與誠品洽談,北京、成都、西安和武漢等城市都正調研中。

至於誠品行旅目前仍在虧損階段,不過去年住房率成長10%,達到65%,持續的藝文活動投入,帶動知名度逐漸提高,去年整體表現較前年大幅減虧,目標2020年將能損益兩平。

吳旻潔表示,後續要越過損平,達到穩定獲利,住房率需達到75%以上,房單價並維持7,000元,館內餐飲每月平均有營收千萬元,就是穩定獲利的狀態。

 

2019-05-30

簽約前夕不借了 華視錯愕 臨時改場地辦首播

〔記者劉力仁、張慧雯/綜合報導〕下週二為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一九八九躁動的理想—台、港、中三十年民主路」,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原定六月四日下午二點租借松山文創園區誠品電影院首映,簽約前夕誠品臨時通知華視無法借用場地,讓華視相當錯愕、緊急更改地點到華山光點電影院。

  • 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1989 躁動的理想-台、港、中 30年民主路」,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記者劉力仁翻攝)

    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1989 躁動的理想-台、港、中 30年民主路」,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記者劉力仁翻攝)

記錄六四30週年 省思台港中民主路

這部紀錄片呈現一九八九到二○一九跨越時空三十年的真實影像紀錄,從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台灣野百合學運、太陽花運動、到香港雨傘革命,跨越台、港、中解構不能忘的歷史、省思未來的民主之路。

華視新聞訂於六月四日晚上首播,當天下午先邀請公廣集團部分董事及貴賓在電影院觀賞,日前董事先收到通知首映地點是在松山文創特區的誠品電影院,之後又緊急通知更改地點,整件事才曝光。

疑為進軍中國 自我審查再一樁

誠品創立於一九八九年,跟六四事件同一年,在華人文化圈相當知名,書店首創廿四小時營業模式、溫馨典雅空間,成為許多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但誠品為進軍中國,自我審查事件並非首次發生,二○一四年六月,將涉及西藏人權的書籍在香港分店下架。有員工不滿反彈,誠品還將言論限制條文納入「聘僱契約書」中,限制員工不得對外發表與公司有關的言論或文章。

誠品︰政治活動與場館使用規範不符

誠品回應,誠品電影院是藝文活動空間,包括直銷等商業行為、傳教、政治活動,皆與場館使用規範不符。

公廣集團董事蔡崇隆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是許多人犧牲生命及自由爭取而來,誠品身為一個文創公司、出版集團,竟然因政治敏感而自我限縮,真是浪費珍貴的出版自由。另外,誠品對外說不碰觸政治活動,但華視只是借場地,又不是請誠品參與主辦六四活動,誠品怕中國就明說,不需要偽善。

媒體改造學社常務理事邱家宜,也是現任的華視、公視董事,直說很驚訝。台灣一向討論六四議題是相當開放、自由的,不久之前,在台北舉辦一場六四的研討會,還有香港媒體前來報導,香港也有許多六四相關座談會、學術研討會,台灣一向被視為言論自由的堡壘,對此議題竟然有人自我限縮,令她很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