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00:06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即時報導

日前有鴻海離職員工在PTT抱怨外國碩士學歷在鴻海月薪只有38K,引起網友熱議。鴻海薪資到底好不好?從證交所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可以窺見一二,快來看!

根據證交所資料,鴻海集團旗下鴻準以596萬元奪下去年上市公司最佳員工待遇公司寶座,鴻海也不遑多讓,以323.5萬元排名第六,若扣除投控公司,則鴻海晉升至第二名。在同一份資料中顯示,鴻海員工有4,156人。因數據涵蓋基層到高層,雖無法看出最高、最低的極端值,但可作為與相同產業的比較參考數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指出,若選上總統,將解決台灣年輕人低薪問題。之後有鴻海離職員工在PTT發文,表示鴻海只給薪38K。鴻海對該事件發布聲明,該離職員工並無海外碩士學歷,且聲稱三年未調薪並非事實。後來郭董以潑糞說回應,「網路上現在抹紅、抹黑的,甚至往我身上要潑大便的都有,現在對這個事情只能說無奈。」

鴻海聲明稿指出,集團薪資單從2015年即採電子化作業,每年調薪計畫視各事業單位營運績效而調整。經查文章中該員2013年入職時月薪4萬元,之後於2014年月薪增加至4.3萬元、2015年再增加至4.74萬元。鴻海2017年整體平均調薪10%時,該員已離職。

上市櫃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31日晚間出爐,由鴻海集團旗下鴻準以596萬元奪下最佳員工待遇公司寶座,鴻海也不遑多讓,以323.5萬元排名第六,若扣除投控公司,則鴻海晉升至第二名;另「股王」大立光排150名,「權王」台積電則以200萬元排名第21。

據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員工去年薪資前十名上櫃公司依序是,鴻準、三商、上緯投控、勤益投控、大眾投控、鴻海、旭隼、永豐餘、聯發科、太極能源。其中,排名第二至五名的三商、上緯投控、勤益投控、大眾投控屬於投控業,因員工多以集團高階主管兼任為主,相較一般企業涵蓋各層級員工,其平均薪資相對不具代表性。

2019-05-31 21:00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公布上市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排名,以鴻海集團的鴻準新台幣596萬元最高,鴻海本身則以323.5萬元排名第6。股王大立光排150名。

證交所統計,去年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資排名前10名依序為鴻準、三商、上緯投控、勤益投控、大眾投控、鴻海、旭隼、永豐餘、聯發科、太極能源。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平均薪資在上市公司排名第21、日月光投控第25名、台塑集團的南亞科第28名、宏碁排第50、廣達第88名、中信金75名、元大金95名、三商銀中的第一金控排98名。

台塑集團的台塑石化第106名,同屬台塑集團的台化109名,三商銀當中的彰銀第110名、開發金第125名、蘋果手機代工廠和碩第127名、三商銀當中的華南金第135名,台塑第141名、南亞塑膠156、華航第170名。

 

工商

 

證交所今(31)日發布國內上市公司107年度第一階段「平均員工薪資費用」企業資訊,合計857家國內上市公司員工福利費用(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計1兆3,707億元,較106年的1兆3,753億元略減0.33%,平均員工福利費用108.99萬元,則較106年的112.11萬元減2.78%。

 

依證交所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公告,107年員工福利費用總額計1兆3,707億元,較106年的1兆3,753億元減少46億元,107年總人均員工福利費用108.99萬元,較106年的112.11萬元小減2.78%。

 

此外,107年員工薪資費用總額計1兆1,450億元(占員工福利費用比重約84.43%),員工人數合計114.88萬人,較107年的123萬人,也呈現減少態勢,約減6.6%,總人均員工薪資為92.97萬元,與106年的93萬元約持平。

 

據統計,107年國內上市公司平均員工福利費用前十高包括:鴻準最高達653萬元,再次為三商的484萬元,再來上緯投控、勤益投控、大眾投控、鴻海、旭隼、永豐餘等都各在300萬元以上,聯發科及太極能源分居第九及第十名,也都幾乎逼近300萬元。

 

至於最低的前十名包括:永崴僅有13.7萬元,接下來是三洋電39萬元,接下來全國、燦坤實業、夏都、興泰、華園、天仁、好樂迪、萬企等,大約都各在四十萬、五十萬元之譜。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