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持股被套牢,到底該賣?還是續抱?

2019-06-01
作者: 楊洋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972

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曾經提出一個公式:「行情=資金+心理」,當多頭行情正火,選擇成長型或價值型的投資標的,透過時間的等待,通常能賺到較大波段的上漲行情,只是,在大漲的過程中,投資人該如何分辨是漲真的?還是漲假的?當出現哪些狀況該斷然出場?哪些情況又能持股續抱?

誠如投資經典名著《鯊魚投資術:散戶以小博大的獲利關鍵》一書曾經提到:「投資人要有鯊魚特質,鯊魚總是有計畫地發動攻擊、耐心追蹤獵物,保持機動性與風險意識,最重要的是,一看苗頭不對立刻閃人⋯⋯」。

簡單來說,就像「停利停損」這件事,光是懂還不夠,還需要透過不斷的刻意練習,才能夠大賺小賠,在投資路上立於不敗之地。獵豹投資長郭恭克就曾提出他賣股前的2個觀察:

首先,這家公司的基本面是否真的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認為,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發生了變化,可能是因為經濟下滑,也可能是管理層的失誤,又或是行業性的競爭帶來的風險,而這些蛛絲馬跡,可從營收是否持續成長、營業利益率、毛利率是否持續提升,以及與同業比較來作研判。

追蹤本益成長比  不至於錯殺股票

第二、這家公司的股票價格是否被市場嚴重高估?雖然專家們大多普遍建議,最好要買在本益比10至15倍的標的,但在大多頭行情中,投資人或許會赫然發現,萬點行情底下,很多質優的好股票「本益比都不低」,尤其在下跌的過程中,投資還可以用另一種方法研判,才不會誤殺股票措失良機。

其實除了專家普遍認為,「20倍本益比」偏高的定義外,還可以用「本益成長比」(本益比/稅後淨利年增率)作為股價評估的標準。換句話說,本益比的合理性要搭配盈餘成長動能,本益比的高低若能跟得上EPS年增率與稅後淨利的年增率的變化,投資人就能破除「本益比過高」的迷思,一般來說,本益成長比高於0.4倍的標的,投資風險就過高,宜留意賣點。

以牧德(3563)為例,觀察該公司「過去4季EPS的本益比」雖然高達24.5倍,但牧德光是上半年的稅後淨利年成長率就高達124%,估算出其本益成長比僅0.19倍(24.5/124=0.19倍),仍低於0.4倍的投資標準,加上單月營收屢創新高,故仍具備投資價值。即使第4季遇到全球科技股股價回檔,股價短暫跌破月線,但仍無損長線多頭架構,就是宜持股續抱的例子。

若從現金殖利率的角度來看,達興材料近期從高點65元跌到波段低點57元時,股價也是一度跌破月線,但若冷靜觀察其基本面,該公司不但近4年平均EPS有3.63元,現金殖利率還有5%的水準,加上目前達興材料搭上光電與晶圓產業趨勢向上的前景,切入鋰電池材料領域,即使短線套牢,仍無礙長線多頭格局。

技術面跌破下緣通道  二話不說毅然退場

但若對側重技術面操作強勢股的投資人來說,股市阿水則建議,採用「布林通道」做多空買賣指標。這條通道是以3條線構成,中線是這檔個股的20日均線,相當於該股投資人近1個月的平均成本,上、下兩條線,則分別是正、負2.1倍的標準差。3條線構成的通道,就是這檔股票「尋常」的波動區間,如果這個區間開始變大,股價超過了這個區間的上緣,就是強勢多頭訊號;換言之,當觀察20日均線向上彎、股價帶量突破布林通道上緣、單日量能須為5日均量的2至10倍,就是多頭;反之,就是賣出訊號。

股市阿水提醒,因為強勢股本來就有超漲超跌的特性,持盈保泰才是王道,因此他每次持股不超過6檔,也不喜歡買15元以下、明顯缺乏基本面支撐的標的。此外,持股過程中,只要股價跌破20日均線的5%就退場。學會與風險共舞寧可錯賣也不要長套豐彥財經學院執行長謝晨彥則建議,可鎖定股本50億元以下,且短、中、長期均線糾結,加上股價突破整理平台放大量作為買進訊號,若能搭配投信連續大買或是有控盤能力的資金挹注,營收年增率或營業利益率跳升,產業出現好消息尤佳。

至於在停利停損點的設定上,他會透過每週五記錄持股收盤價為基準。當股價跌破上週五收盤價的5%作為賣出依據,或是股價出現高檔長黑爆量時,都是賣出警訊。例如前一波飆漲,現在腰斬修正的玉晶光、近期大漲的康控,都是典型的例子。

在操作強勢股方面,謝晨彥強調,要有極高的風險意識,奉行著「不怕錯賣,只怕長套」的信念,一檔股票不超過資金配置的2成,是他獲利永保安康的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