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消息不斷,這時候低接股票是不是更好?

2019-06-02
作者: 盧克蘇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969

「慶富若全解約,7成放款恐拿不回來」「新台幣強升,企業匯損壓力大」「蘋果iPhone X擺脫生產瓶頸」⋯⋯每天股票市場充斥各式各樣的多空消息,散戶總是會覺得很困惑,如果碰到利空消息,讓股價重挫,要不要趁機撿便宜?如果是利多消息,要不要藉此逢高賣出呢?

「很多人主要的投資資訊來自財經頻道及財經報刊,相信我,媒體分析報導8成以上,對你的投資是沒有幫助。」成長股達人蕭非凡在《沒人教你的基本面投資術》提到謹慎判斷財經消息的重要性。他認為,投資人最容易碰到的幾個陷阱︰

報導只報表面  被誤導的機率高

一是報章媒體標題所產生的誤導。例如有一家光通訊公司公布財報的標題是「前3季每股賺2.08元」,表面看起來,比去年明顯成長,但如果仔細看內文,會發現第3季每股只賺了0.26元,是今年表現最差的季度。

還有一個誤導的寫法,例如某一檔文創股,標題寫「第3季賺贏上半年」,但實際上第3季每股賺了0.42元,其實是上半年的獲利太差,基期太低所造成的獲利成長假象。

另外還有人會刻意放消息,例如有個新藥生技股,每次只要發布新藥開發進度提前,當天的成交量一定會爆量,股價開高走低,可見有人正打算利用這個利多消息出貨。

又或是今年底上市的iPhone X一度傳出生產出現瓶頸,不過沒隔幾天卻又傳出找到解決方法,不管消息是真是假,相關股票的股價也跟著上上下下。

蕭非凡認為,一條新聞或訊息什麼時候公布出來,以及是由誰放出的消息,都有人為因素在裡面,所以任何的資訊必須去思考背後的動機,以及出現的時間點。

從不同角度研判  逐一檢驗影響性

要判斷這個資訊是真是假,以及對股票有多大的影響?蕭非凡會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第一個是思考訊息的來源。他舉例,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之所以被稱為半導體景氣鐵嘴,原因在於,他說的話很可信;如果是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說的話,可能要打點折扣,而前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因為都只會發表看好的言論,所以參考性最低。

即使不認識這些人,在接到消息時,也要先判斷這個消息是不是真的,這意味著需要對產業有一定的認識,也要對投資有敏感度。

第二是思考這個資訊受惠最大與受害最深的股票。例如只要是談到電子業相關的題材趨勢,可能大多數消息都會提到台積電、鴻海,但很多時候這些業務只占這些大公司的一點點,就算因此受惠,影響也不太大,所以通常小型股才是影響最大的族群。不過,要真正了解這點,散戶必須知道產業鏈的情況。

第三則是判斷這個訊息的影響程度有多大。舉例來說,如果傳出一家公司接到蘋果訂單,就要判斷這家公司的營收、獲利會增加多少。訊息最終一定要跟企業獲利連結,不賺錢的公司,故事講得再動聽,都要觀望。

最後要配合技術線型,判斷這個訊息是不是已經提前反映。在股票市場總是有人比散戶先知道利多消息,所以提前布局,然後趁著利多消息發布、股價急漲的時候出脫股票。所以蕭非凡建議,散戶不要去想貪很短期的利多,因為散戶一定不會是很早期就知道利多的人,如果連你都知道這檔股票看好,可以買進,那一定有人比你更早布局,早已賺得一個大波段,等你買進的時候倒貨給你,趁機下車。

不隨利多利空起舞  本質好壞才是根本

從這四個角度思考之後,投資人要做的最後一件事,是這個消息對投資的意義是什麼。應該要因為這個利多或利空消息買它或賣它嗎?

以群聯(8299)為例,2017年8月爆發假帳疑雲,遭到檢調大舉搜索。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消息,股價連續重挫幾根停板,法人因為有停損的機制,也只能跟著下殺,但蕭非凡從幾個角度來觀察,認為這還是一家好公司,如果跟著消息動作,有可能會錯殺好股票。

第一,從過去的紀錄來看,這是一家好公司,而且董事長潘健成也是不錯的經營者,他認為,潘健成並不需要像很多掏空的公司,只是為了要讓財報數字漂亮而造假。

再來,從客戶面來看,群聯的客戶都是世界一等一的大公司,而且有些還是群聯的股東,群聯根本得罪不起。從產業的特性判斷,為了配合大客戶馬上拿貨的需求,在全球設子公司來配合大客戶是很合理的,唯一有問題的地方是會計帳上的疏失,沒有揭露交易。因此,這是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總有一天會反映

價值。

果然,群聯曾一度被打到204.5元,到了2017年8月底新竹地檢署偵查終結,給予不起訴暨緩起訴處分。股價在7月中還曾一度到450元。如果真的在事情發生時下殺,就不可能賺到這波一倍的價差。

因此,不管是利多或利空,反應可能只有一下子,長期趨勢才是重點,而要了解長期趨勢,除了自己的經驗判斷,還要努力查證各種可能的情況,也許情況跟你想的不一樣。

「散戶要有自信,」蕭非凡提到,散戶有個優勢是法人沒有的,那就是買賣都沒有時間壓力的限制,所以如果有看好的股票可以抱10年。但是投信因為有績效壓力,只要股價沒有馬上發動,可能就要脫手尋找新標的。因此他建議,利用基本面選股,及早布局未來有潛力的成長股。「真正強的股票會漲到超乎想像,」他提到,只要低檔布局,就算沒有賣在高檔,也能在股市立於不敗之地。

文章來源 : 特刊 散戶變大戶 16道練習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