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飆股藏在線形裡 兩指標蒐出13檔強棒

2019-05-29
作者: 尚清林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908

美中貿易持續延燒,全球股市再次面臨一次回檔修正,台股加權指數從11096六點下殺,被稱作「短線多空生命線」的季線10645點也宣告失守。讓人擔憂的是,短線若未止跌回穩,台股就將出現月線和季線的死亡交叉,意味著台股恐將會出現3個月的整理期。 

中小型股走弱透露的風向

若再看櫃買指數情況就更顯弱勢。相較於台股加權指數,前波反彈至少順利攻克去年10月修正下來的高點,櫃買指數前波在去年6月的高點160點,這一波反彈最高才到142點,就再次大幅拉回。櫃買指數所處位置,不只年線失守,甚至年線自去年修正至今,仍呈現走跌的態勢,意味著走空的力道仍將持續著。這也反映出,今年以來中小型類股表現,其實是疲弱不振的。

這時候,要找飆股談何容易?但投資往往和多數人想的都不一樣,「愈是在逆境,愈能找出潛力股。」政府委外代操基金前經理人黃豐凱說,所謂真金不怕火煉。

從選股角度,多頭格局時所有股票都可能成為飆股,每一個產業都是一個炒作的夢想,其實上漲的含金程度是有待考驗的。所謂「退潮才知道誰在裸泳」,一般人在跌勢盤中,賣股票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和銀彈逆市場操作。所以,此刻台股才剛要接受考驗,逆勢走強的個股,通常可能就是台股接棒的新主流。

逆境中更容易看出真正新主流

至於如何從1700餘家上市櫃公司找到下一波主流?投資達人黃豐凱、鄭廳宜及陳霖有志一同認為,這時候如果K線形態能從底部出現第1根帶量的紅K棒,在技術面就意味著強勢表態,是主流的象徵。

鄭廳宜說,由於一旦主流確立,至少是3個月至半年的漲勢,所以若只用日K線角度選股,時間期太短,容易受到人為操作的影響。不妨以週K線方式選股,尋找帶量突破重要壓力區的股票,通常在逆境盤中,精準度更高。

例如,去年10月全球股市大回檔之際,超眾、雙鴻散熱模組雙雄就是逆勢走揚的代表。超眾在台股大跌之際,10月第1週卻是逆勢出現第1根超過15000張的長紅棒,突破所有均線壓力,來到百元大關,正式宣告翻多。之後,就一路大漲至今年4月的185元高點,走了8個月的多頭架構。

雙鴻形態就更為強勢,雖然晚了1個月才帶量正式突破壓力區,站上年線70元大關,但自此之後,連續走了7週的長紅棒,最後在今年4月第3週來到161元高點,多頭強勢架構明顯。

「若只是一檔逆勢走高,力道也不夠強;若是整個族群轉強,未來的力道將會很驚人。」陳霖說,最好瞄準全面走揚的族群,這意味著市場資金已經流入,並獲得市場認同,背後的基本面也已改變了。

族群整齊度比單打獨鬥還重要

由於雙鴻、超眾,這一波的漲幅至少都近翻倍的報酬率,所以若按照這種選股模式,從週K線中尋找這一波逆勢上漲的個股,同時又具帶量攻擊,不難發現到金融、高殖利率股、資產股及健身相關個股四大族群表現最為整齊抗跌,很有機會就是台股接棒的新主流。

鄭廳宜說,從週線突破新高,並且週量連續放大的條件,只有看到1檔健身器材相關股喬山,似乎顯得有些孤軍奮戰的味道;而且,這兩週自突破壓力40元大關後,直奔60元,漲幅已經超過5成,讓人感覺漲幅是否有過熱的疑慮。

但若攤開整個健身運動相關個股,面貌就完全不同了。身為健身股王的柏文,自從元月納入富櫃50指數後,就一路走多,股價來到245元的歷史新高。力山也因為成為美國新創獨角獸Peloton健身器材,首季EPS(每股稅後純益)4.56元,獲利改寫歷史新高下,帶動股價來到80元大關,成為台股走空下的最佳避風港。

2線廠商的岱宇國際,首季營收達到15.19億元,改寫歷年同期新高,這一波股價也從底部翻揚,站上40元大關,呈現多頭架構形態。運動器材中磁控裝置、電子控制器及儀表總成等關鍵零組件的祺驊,也搭上這股健身商機,這一波股價也正式突破去年高點52元的壓力區,改寫波段新高。

最重要的是,這股運動風潮不是台灣內部年輕人一頭熱而已,而是一股來自全球的浪頭。全美最大的平價連鎖健身中心Planet Fitness(星球健身),靠著平價的月費機制,每月收取10美元,在美國開疆闢土成功,今年以來漲幅5成,來到歷史新高的81美元。

所以,當一個全球趨勢成形,就不可以小看這股爆發力,身為亞洲第1大、全球第3大的健身器材廠喬山,這一波股價才剛從底部逆勢突破,將視為觀察的焦點。

「金融股已經成為貿易戰下的資金避風港了,也是政府護盤的最重要工具之一。」黃豐凱說,在空頭氣盛的當下,資金流入安全性高的殖利率股,特別是穩定性較佳的金融股,也為台股留下多頭的火種。

在K線形態上,公股行庫指標兆豐金,由於配發1.7元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有6%以上,在台股空頭氣氛下,成為資金的避風港,帶動兆豐金這段期間逆勢創新高。統計兆豐金今年以來漲幅,由25元漲至30元,漲幅為20%,看似不驚人,股價卻改寫了歷史新高,幾乎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金融股為台股留下希望火種

在兆豐金領軍下,配發1.09元現金股息的華南金,配發1.1元現金股息的第一金,以及配發0.75元現金股息的合庫,由於殖利率都超過5%,在安全穩定獲利當道下,昔日的大牛股,在這一波都紛紛創下波段新高。

黃豐凱指出,金融股除了壽險為主體的公司受到實現利損衝擊,表現不佳之外。整體來說,銀行為主體的金控股已經成為這一波台股最具競爭力的產業,是完全未受貿易戰的任何波及。因此,從這一波的強弱族群,反映了現階段主軸只有一個關鍵:愈是遠離貿易戰的射程,愈是受惠族群。

由於金融股和貿易戰沒有太大關聯,成為受惠股;健身風潮不在貿易戰的名單之內,而且是由台灣代工出口,成為受惠族群;此外,部分內需題材如台灣高鐵,資產股受惠於台商歸隊搶地等,都將是接下來台股新主流。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