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17 12:05:23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鋼線鋼棒廠志聯(2024)昨(16)日召開法說會,公司預期,隨棒線需求及價格回升,第四季獲利有望明顯較今年前三季總和好轉,並看好全年獲利有機會不低於2019年水準。展望明年,公司持審慎樂觀態度,目前認為至少到明年上半年,價、量均可望保持高檔水準,下半年則有待觀察疫情走勢。

受線材盤元價格低迷影響,志聯前三季營收8.28億元,年減11.88%;毛利率6.8%,年減2.04個百分點;營益率1.09%,年減2.2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79.9萬元,年減68.42%;EPS 0.06元。

前三季產品別營收比重,鋼棒佔65.8%,鋼線佔27.7%,加工收入佔3.71%,其他佔2.79%。以地區別而言,內銷營收比重73%,外銷東南亞佔13%,港陸地區佔12%,東北亞則佔2%。

展望第四季,志聯看好佔原料進貨量約55%的中鋼(2002)棒線牌價止跌回升,每噸調漲700元,推動公司產品價格走升,加上用於家具、自行車、汽機車等領域的鋼線、鋼棒需求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第四季有望單季賺贏前三季總和;另一方面,在第四季營運明顯回溫,加上業外有政府對補助,全年EPS有機會不低於2019年的0.18元。

展望明年,志聯看好客戶需求持穩在正常水準,而價格面,中鋼第一季棒線價格每噸上漲1500元,並預期第二季行情有望續攀。進一步分析,第一季因工作天數減少,營運基本面估略較今年第四季弱,第二季則有望優於今年第四季。至於明年下半年,則有待觀察疫苗問世後,疫情是否能確實得到控制。

針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志聯表示,因一直以來在東南亞的主要客戶為日系業者,即使未來與其他日系同業的價格會拉近,但公司長期與客戶合作,品質仍受信賴,受影響程度應有限,較擔心會帶來衝擊的是韓國競爭同業。

另一方面,志聯過去2年外銷東南亞營收比重約15~18%,為因應近年來各國關稅壁壘日趨分明,公司表示,目前考慮先到越南設營運據點,待量擴大至一定程度後再赴當地設廠。

MoneyDJ新聞 2019-12-19 13:02:44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受到中鋼(2002)今年中鋼棒線報價跌多漲少,而且終端需求不振,客戶拉貨動能趨緩,國內鋼線、鋼棒製造廠志聯(2024)今年產品銷售量價都較去年下滑超過10%,今年營收獲利都較去年大幅衰退,雖第4季為傳統旺季,不過因需求尚未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仍不明朗。展望明年,志聯董事長潘仲良指出,明年第1季將會落底,第2季開始自谷底回升,看好明年汽機車、手工具及螺絲產業需求將會回升,帶動志聯明年營運好轉。

志聯為國內鋼線、鋼棒製造廠,產品主要應用在機械加工、軸心零件、手工具、汽機車、螺絲螺帽等領域,市場以內銷為主,營收占比約7成,不過因國內市場穩定,志聯近幾年也持續拓展外銷市場,包含東南亞、港陸地區、東北亞等,外銷營收比重逐年增加。

由於棒線屬於加工層次較高的產品,志聯過去幾年獲利相對較為持穩。但是今年因中美貿易戰影響,鋼市景氣不佳,且包含汽機車、手工具、螺絲螺帽等產業需求不振,志聯今年國內接單量下滑,產品銷售量及價格上都較去年下滑超過10%,且因目前需求仍未回溫,11月營收8947萬元,月減11.74%、年減18.37%,為今年除2月過年外的低點。

雖國內接單量衰退,但是受惠於東南亞經濟成長,對於高級鋼材需求量增加,加上內需市場強勁,志聯今年在東南亞市場訂單量不減反增,營收佔比20%,較去年增加5%。志聯因定位屬於較中高端產品,較不易受到來自中國或越南等地區的低價產品競爭,產品可維持在較高單價,因此即使在東南亞市場,接單仍以日系客戶為主。看好東南亞市場潛力,志聯也不排除未來有到東南亞設廠的可能性。

為了提升產品穩定度,志聯也在今年投入1.3億元,將原本半自動酸洗設備更換為全自動酸洗,10月投產後,可提升產品品質,也加強客製化能力,有利於志聯往高端產品布局並拓展產品應用領域。

至於獲利方面,因中鋼今年棒線報價以平低盤為主,不利於維持產品利差,志聯今年前3季毛利率下滑至個位數8.81%,較去年同期減少5個百分點,前3季獲利1940萬元,年減超過7成,EPS 0.2元,也較去年同期滑落。

展望後市,潘仲良指出,明年農曆春節後,整體鋼市景氣可自谷底反彈,尤其看好汽機車、手工具、螺絲螺帽產業需求將會有較明顯的回溫,有利於志聯明年接單動能,加上明年全球鋼市將止跌回穩,法人預期,明年中鋼盤價第2季後將觸底反彈,呈現先蹲後跳。隨需求回溫、鋼價較今年相對有撐,志聯明年營運也可望自谷底回升。

 

MoneyDJ新聞 2019-06-05 13:34:0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志聯(2024) 2018年營收小幅成長0.93%,不過因鋼價漲幅小於2017年,出貨量減少近一成,雖有匯兌收益挹注,但全年獲利表現不如前年,EPS 0.77元,較前年衰退。今年因中鋼(2002)棒線1、2季維持平盤,客戶觀望心態濃厚,拉貨意願不高,上半年整體表現也可能較去年同期衰退。志聯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客戶普遍保守,且終端需求成長放緩,中鋼前3季盤價維持平盤或調降,可能壓縮獲利表現。

志聯今(5)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8)年財務表冊,EPS 0.77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6元,現金殖利率7.7%。志聯為國內鋼線、鋼棒製造廠,銷售區域以內銷為主,佔營收比重7成左右,外銷市場除了大陸及東南亞市場外,也積極開拓東北亞及南亞等市場,目前港陸地區佔比11%、東南亞佔14%、東北亞佔3%、其他地區1%。

志聯因棒線屬於加工層次較高的產品,獲利相對較為持穩,2018年合併營收14.47億元,年增0.93%,但受到棒線行情漲價幅度縮小,出貨量46001公噸,較前年減少近一成,毛利率12.63%,低於2017年的15.48%,稅後淨利9400萬元,EPS 0.77元,低於2017年的1.05元,雖有匯兌收益的挹注,但獲利仍較去年衰退。

觀察今年營運表現,中鋼第1季棒線報價維持平盤,且中美貿易影響需求短期難恢復,下游客戶多採取觀望態度,拉貨力道疲軟,志聯第1季營收3.1億元,年減18.45%,毛利率9.58%,4月客戶拉貨力道雖有提升,帶動營收年增4.49%,但志聯指出,5月因客戶預期中鋼調降第3季盤價,且中美貿易戰情況惡化,客戶備貨保守,預估第2季營運與第1季相當。

不過隨著中鋼調降第3季盤價,且因下游客戶先前持觀望態度,庫存水位較低,在中鋼開出盤價後,拉貨態度轉為積極,預估第3季營運有機會轉好。但整體來看,市場仍有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且鋼價在經過前2016、2017年大漲後,2018年漲幅已經收斂,志聯指出,鋼價今年已來到需要適度盤整的走勢,在棒線行情調降下,影響今年營運表現,預估今年營收可能較去年衰退。

不過長期來看,志聯持續導入生產車用扣件設備、進入汽車扣件市場,適用於高安全係數的汽機車材料應用產品也有逐步成長的趨勢。除此之外,志聯也積極開拓外銷市場,提升外銷市場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