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7-31 11:25:4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在6月初股東會時,釋出比預期更為保守的景氣風向,隨後公布的6月營收也確實疲弱,不僅創下20個月新低,連帶第二季營收跌破百億元水準,相較去(2018)年同期等同腰斬;而對於一向屬於旺季的下半年,國巨更持謹慎保守態度看待。惟法人認為,下半年報價再大幅度下挫機會不大,MLCC跌價幅度可望在第三季收斂,晶片電阻更已在第二季落底;只是預估全年本業獲利將大幅縮水,相較去年每股大賺80.3元,今(2019)年恐怕剩不到1/4。

受到中美貿易戰在去年下半年加劇的影響,MLCC與晶片電阻市況去年第三季達到頂峰後急轉直下,連帶使得國巨第四季營收幾乎攔腰砍,獲利更只剩1/3。國巨去年底時MLCC月產能500億顆、晶片電阻則有1,200億顆,原定擴產MLCC的步伐雖然因為市況變化而有所放緩,但法人預估到了2020年底前,國巨MLCC月產能仍將增加到600億顆;不過,國巨表示,擴產的方向主要依市況以較高階、高單價、高毛利產品,如高容、車用等為主,擴產幅度則是以最大產能再增加10%;而另一方面,國巨從去年第四季也積極調降庫存水位。

MLCC價格從去年第四季急轉直下後,今年上半年每季都向下修正兩到三成,但也因為終端需求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價跌並未換來量增,致使國巨稼動率僅維持在3~4成的低檔水位,營收金額也一季比一季低,第二季合併營收95.76億元更跌破百億元水準,季減16%、年減更達50%。在營收結構中,各主要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為MLCC佔28%、晶片電阻27%、無線元件與美國思普佔36%、君耀保護元件7%以及傳統繞線電阻2%。法人估庫存主要多為MLCC,整體庫存水準已經從大約5個月往4個月的目標調整中,國巨希望能進一步達到90~100天的理想庫存水位,因此接下來仍會維持3~4成稼動率,以持續去化自身庫存。

根據法人的調查,目前下游終端客戶在中美貿易戰仍具高度不確定性的考量下,對被動元件的備貨天數以約3~4周為主,比起去年第三季高峰時長達3~4個月的備貨天期已大幅縮短,法人更推估晶片電阻庫存已消化到正常水準,加上市場短期內不會有新增產能再大舉投入,預估晶片電阻價格已經在第二季落底,回歸到傳統每一季都會自然跌價2~3%的常態;對於產品的自然跌價,國巨表示,會持續透過cost down以及製程去瓶頸、提升生產效率等努力來抵銷。

至於MLCC部分,法人表示,雖然通路商庫存天數都維持在兩到三個月的正常水位,但也因為持續有5~10%新增產能開出,抵銷客戶回補庫存力道,法人預估MLCC報價第三季雖會再跌,但跌幅可望從前兩季的20~30%縮小到10%以內。只是國巨全年本業獲利預料將大幅縮水,相較去年每股大賺80.3元,今年恐怕剩不到1/4。

 

時報資訊

國巨公司(2327)2019年5月合併營收為32.6億元,較4月增加0.3%,但較去年同月減少48.7%,陳泰銘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消費信心巨大,近日情況比原先想像差,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謹慎保守。

 

中美貿易爭端逐日升高,除大中華區的終端需求仍顯疲弱,歐美及其它亞洲客戶也開始受到影響,致使國巨5月合併營收為32.6億元,月增0.3%,年減48.7%,累計1到5月合併營收為179.0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4%。

 

陳泰銘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消費信心巨大,去年貿易戰未開打前,業界看法一片光明,不過從去年8、9月到去年第四季,貿易戰衝擊加劇,加劇的程度出乎意料之外,近日情況比原先想像差,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謹慎保守。

 

 

 

由於中美貿易爭端愈演愈烈並恐延宕耗時,整體終端需求能見度低,國巨表示,公司對業績及營運維持保守基調不變,且更加嚴陣以待。

2019-06-0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此時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正火熱,國巨(2327)股價高達千元,但1年後股價卻剩不到300元,大跌超過7成,昨天在股東會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對下半年被動元件景氣,釋出利空看法,坦承「審慎保守看未來」,此話一出,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個個「臉綠」,國巨終場下跌7.5元、以256元作收。

 

產能利用率僅3~4成

 

據了解,目前國巨產能利用率僅約3-4成、庫存約4-5個月,且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動能也減弱。陳泰銘分析,目前貿易戰衝突加劇,出乎市場意料之外,近來被動元件市況比原先想像差,他以「審慎保守看未來」7個字回應。

陳泰銘表示,就今年營運來看,全球經濟及產業仍存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如國際貿易爭端持續緊繃、外幣匯率波動、國際環境保護法規趨嚴、電子供應鏈需求待回溫、被動元件同業價格競爭等,國巨將持續擴大利基型車用工規產能規模比重、優化產品及終端客戶組合、升級生產及環保設備並遵循環保法規,發揮購併保護元件廠君耀及美國高階零組件廠普思電子的綜效,取得更先進技術、以提升國際競爭力。

對於國巨去年2大併購案,有小股東認為效益似乎尚未顯現,陳泰銘解釋,併購君耀主要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產品,併購普思電子主要是擴大車用電子應用布局,都是國巨朝高端產品前進的動力,有助於提升國際競爭力;而股東擔心美中貿易戰砲口指向中國電信大廠華為(Huawei),對國巨營運是否造成影響,陳泰銘則回應,國巨在各大品牌手機滲透率高,若華為受到影響,可將出貨量轉到其他品牌。

 

明年討論股利分次發放

 

由於台積電(2330)股利將採分次發放方式,也有小股東建議能否採「半年發放一次」方式執行,陳泰銘則裁示,「列入明年股東會討論議題」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