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示警台積電股價恐回去年低點!撿便宜前先觀察2指標

 

林韋伶

股債前線

攝影:今周刊資料庫

2019-06-06

 

外資示警若華為禁令相關負面訊息在未來幾周持續發酵,不排除台股權王台積電(2330)股價可能跌回2018年6月時的價位,也就是僅210元左右,對想撿便宜的投資人來說,一定要看到兩個指標出現才可量力進場投資。

從美中貿易戰爆發那天開始,投資人無不期待這僅是短線的政治因素,然而美國總統川普想法難以捉摸,如今貿易戰已升溫成科技戰,且短期內似乎不見盡頭。

 

由於華為在2018年的營業額,達到7212億元人民幣,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買家,國際政經研究專家呂忠達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將因為華為禁令出現明顯衰退,另外今年DRAM與NAND市場,持續低迷已可預期。

 

在美國拿華為開刀後,台灣供應鏈當然無法置身事外,就連占據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的台積電,態度也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轉趨保守。

 

一家美系外資就提出示警,若華為警報在未來幾周內還是無法解除,台積電股價可能跌到210元左右的價位,以今(6/6)日的收盤價232元來看,台積電恐怕還要再跌個1成。

 

前明星外資分析師、現任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則更悲觀指出:「現在根本是深不見底,不知道底部在哪裡,因為無法預測美、中兩國還要出什麼招。」

 

程正樺分析,當初大家還以為這只是一場貿易戰、關稅戰時,還算是好應付的難關,但現在美中兩邊緊張關係升溫到如此境地,中方的態度開始轉守為攻,「雙方報復行為不斷加碼,當一切變得不可預測,情況就麻煩了。」

 

沒把握的投資人暫時觀望

想抄底的長線客可以追蹤庫存去化

 

因此,程正樺建議投資人:「現在真的看不到底部在哪裡,觀望就好、不要買,除非你很有把握華為禁令何時能解除。」

 

另一家美系外資,在觀察華為全球供應鏈後分析,台積電、大立光對營運表現轉趨保守的說法像是開了第一槍,供應鏈從6月起的營收成績將展現出禁令的威力,7月後營運再降溫機會高,至於8月的情況,眾廠商則是齊聲喊:「看不準。」

 

在廠商都沒有把握公司後續營運將如何受到華為禁令影響的情況下,投資人若想乘機撿便宜買股,風險的確偏高。

 

美系外資建議投資人,應該靜待兩指標浮現再考慮增加持股:第一、供應鏈廠商獲利表現接近市場預估的最低水準;第二、供應鏈擺脫庫存修正、再啟動拉貨。

目前外資對台積電給出的整年預估稅後獲利數據大約落在3033億元到3396億元之間,每股盈餘的預估數據則在11.7元與13.1元之間。以該外資的說法,當投資人發現台積電的獲利、每股盈餘數字接近市場低標,且普遍悲觀時,則距離走出谷底的時間就接近了。

 

此外,由於傳聞華為自去年4月中興通訊禁制令事件後,即開始建立庫存,可預期供應鏈將先經過一段庫存去化的時光,投資人應該靜待庫存消化完、再啟動拉貨時,才是相對穩當的進場時機。

 

其中,在6月底前投資人就可以從6月12日即將登場的大立光股東會、在6月18日的舜宇光學法說會,以及在6月20日將舉行的丘鈦科技法說會,好好檢視華為供應鏈受到的衝擊與何時才能出現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