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1-14 10:50:5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去(2019)年12月營收32.92億元,月增15.31%、年增30.60%,創歷史新高,合計第4季營收88.16億元,亦創歷史新猶,法人表示,第4季獲利有望持穩上一季,2019年全年EPS估站穩9元以上、創歷史新高,展望今年,預期今年合併營收成長幅度不亞於去年(2019年營收成長9.84%),動能主要來自環保工程案,預期工程案營收將有雙位數以上增幅,光阻液以及矽晶圓預期個位數穩定成帳幅度。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含光阻液、矽晶圓、研磨劑、晶圓載具等)為主,約佔8成,其餘為被動元件、節能產品、環保工程及其他。目前台灣佔營收比重約6成、中國約佔4成。

受惠台灣半導體客戶高階製程應用之光阻液拉貨需求提升,加上LED、台灣環保工程、太陽能相關產品需求亦不弱帶動下,崇越去年第3季營收81.59億元,季增6.97%、年增9.33%,營業利益5.30億元、稅後淨利4.78億元、EPS為2.63元,營收、營業利益、稅後淨利、EPS皆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去年前3季EPS為7.26元、優於上一年同期的5.55元。

崇越去年12月營收32.92億元,月增15.31%、年增30.60%,創歷史新高,主因有環保工程案入帳,加上光阻液需求亦不弱所帶動,合計第4季營收88.16億元,亦創歷史新猶,法人表示,第4季獲利有望持穩上一季,全年EPS估站穩9元以上、創歷史新高。

展望今年,預期今年合併營收成長幅度不亞於去年(2019年營收成長9.84%),動能主要來自環保工程案,預期工程案營收將有雙位數以上增幅,光阻液以及矽晶圓預期個位數穩定成長幅度。

環保工程方面,崇越2019年台灣與中國工程案營收合計約38.5億元,2020年目標成長雙位數以上,以中國市場成長最多,主因貿易戰趨緩中國科技廠建廠計畫陸續啟動,以及去年有部分訂單遞延至今年認列。

此外,崇越原本工程案僅能做廢水處理,近期已取得機電工程處理執照,將能擴大工程接單範圍。

光阻液方面,崇越去年光阻液營收成長約2成,主因市佔率提升,由於基期墊高,預期今年在大客戶拉貨需求穩定之下,光阻液營收估個位數成長;矽晶圓方面,今年台灣客戶矽晶圓合約到期重新議價,價格有略降,不過因為出貨量仍看成長,加上中國客戶拉貨也持續增長,整體矽晶圓營收也估個位數成長幅度。

至於崇越旗下3間轉投資公司(生技、鮮食、觀光工廠),2018年全年虧損約2億元出頭,預期2019年全年虧損將收斂至2億元以下,預期今年全年虧損持續收斂,主因鮮食與7-11合作擴大通路,以及費用持續控管。

短期而言,今年第1季步入傳統淡季,單季營收估較前季下滑,不過預期可優於去年同期;整體而言,預期今年環保工程較多集中下半年認列,預期今年整體營收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MoneyDJ新聞 2019-11-21 12:44:5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台灣半導體客戶高階製程耗材拉貨需求佳所帶動,崇越(5434)今(2019)年第3季營收81.59億元,季增6.97%、年增9.33%,創單季新高,法人預期,第4季台灣半導體客戶光阻液需求仍不弱,加上環保工程部分訂單有機會認列,預期單季營收仍在高檔水位,展望明年,隨著半導體產業復甦,預期崇越高階製程耗材市佔率仍有向上空間,中國半導體目前雖相對不明朗,但去美化趨勢不變下,崇越仍會受益,環保工程今年受貿易戰影響有遞延現象,遞延訂單仍有機會在明年陸續認列,整體而言,崇越明年營運表現有機會持續成長。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為主,約佔8成,其餘為被動元件、節能產品、環保工程及其他。目前台灣佔營收比重約6成、中國約佔4成。

受惠台灣半導體客戶高階製程應用之光阻液拉貨需求提升,加上LED、台灣環保工程、太陽能相關產品需求亦不弱帶動下,崇越今年第3季營收81.59億元,季增6.97%、年增9.33%,營業利益5.30億元、稅後淨利4.78億元、EPS為2.63元,營收、營業利益、稅後淨利、EPS皆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前3季EPS為7.2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5.55元。

法人預期,第4季台灣半導體客戶光阻液需求仍不弱,加上環保工程部分訂單有機會認列,預期單季營收仍在高檔水位。

展望明年,隨著半導體產業復甦,預期崇越高階製程耗材市佔率仍有向上空間,中國半導體目前雖相對不明朗,但去美化趨勢不變下,崇越仍會受益,環保工程今年受貿易戰影響有遞延現象,遞延訂單仍有機會在明年陸續認列,整體而言,崇越明年營運表現有機會持續成長。

矽晶圓方面,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上半年矽晶圓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不過崇越與客戶有簽長約,7-8月起開始感受客戶拉貨需求,預期全年可較去年小幅成長。

光阻液方面,法人表示,目前佔營收約38%,今年崇越客戶在高階製程有拉貨需求,自今年3月起,光阻液營收逐月成長,累計前10月光阻液營收年增逾2成,預期今年全年光阻液營收可達雙位數成長幅度,明年在客戶高階製程需求持續正向下,預期光阻液拉貨也會同步增溫。

環保工程方面,中國市場因為去年基期較高,加上貿易戰使部分客戶建廠進度延後,今年中國環保工程營收預期將低於去年;台灣方面,今年工程進度低於預期,預期全年看小幅優於去年。整體而言,今年因環境不佳、客戶投資有所延後,預期遞延訂單明年有機會陸續展開。

至於崇越旗下3間轉投資公司(生技、鮮食、觀光工廠),去年全年虧損約2億元出頭,今年上半年虧損約1.4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收斂,預期今年全年虧損較去年收斂2成以上,明年虧損會持續收斂。

 

MoneyDJ新聞 2019-06-10 11:39:3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今(10)日舉行股東會,針對中美貿易戰衝擊是否影響中國半導體業務?對此董事長賴杉桂(附圖中間)指出,隨著貿易戰局擴大,客戶基於後續不確定性,下單的確會較為保守,不過另一方面,中國正比以往更加積極提升半導體自製率、提升亞州供應鏈比重,崇越主要代理日本信越化學相關半導體材料,預期將能因此受惠。就基本面而言,法人指出,受到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加上去年環保工程認列金額基期較高,今年整體營收仍可保持成長,但成長幅度可能不若去年(去年營收成長21%)。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為主,約佔8成,其餘為被動元件、節能產品、環保工程及其他。目前台灣佔營收比重約6成、中國約佔4成。

近期中美貿易戰擴大,半導體產業首當其衝,崇越主要業務為半導體材料銷售,客戶皆為兩岸半導體大廠,且擁有高市佔率,近年發展的環保工程,也涵蓋兩岸科技廠,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不可謂不高。

針對中美貿易戰衝擊是否影響中國半導體業務?賴杉桂指出,隨著貿易戰局擴大,客戶基於後續不確定性,下單的確會較為保守,不過另一方面,中國正比以往更加積極提升半導體自製率、提升亞州供應鏈比重,崇越主要代理日本信越化學相關半導體材料,預期將能因此受惠。

至於中國本土Wafer廠是否會因貿易戰趁勢而起?賴杉桂表示,中國目前大力發展半導體高階製程,這個領域目前中國廠商還無法取代國際大廠地位,尤其在55nm以下至14nm節點,目前大廠還是佔據主導性地位,因此短期中國本土Wafer廠還不會那麼快起來。

針對後續市況,崇越共同執行長曾海華(附圖左一)表示,目前已看到轉單效益顯現,不過後續市況仍須看6月底G20川習會情況而定。

不過崇越也透露,目前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目前已有許多中國半導體廠簽訂Wafer長約,有些合約能見度看至2022年,顯示長期需求仍不看弱。

至於台灣半導體方面,崇越共同執行長李正榮(附圖右一)指出,今年第1季需求仍穩定,不過近期因為貿易戰加劇,大客戶對後市看法轉為保守下,預期短期需求將有所修正,惟因後續AI、IOT、電動車需求仍持續成長,因此認為短暫修正後終將迎來需求回溫。

環保工程方面,賴杉桂表示,目前可分為新建廠工程、廢溶液處理、化學藥劑買賣等三項業務,廢溶液處理以及化學藥劑買賣需求穩定,至於新建廠工程方面,雖然有貿易戰影響後續資本支出投入情況,但客戶原本的建廠計劃及預算需要持續執行,因此目前來看,中國市場接單表現仍算穩定,後續還需要再觀察,至於台灣市場,目前接單相對正向、暫無受到影響。

另方面,崇越看準中國半導體自製率提升為趨勢,扶植本土IC設計公司將為未來重點,兩年前投入發展晶圓代工服務平台(foundry service),利用崇越穩固的晶圓代工客戶合作基礎,協助中國IC設計公司找到適合的代工製造廠、加速產品導入市場,對崇越而言,除了向IC設計公司收取服務費,也可以銷售半導體材料,等於是將生意從下游晶圓代工廠向上延伸。

目前晶圓代工服務平台營收還較小、達1億元以上規模,由於基期還低、且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預期今年有倍數成長幅度。

至於崇越旗下3間轉投資公司(生技、鮮食、觀光工廠),去年全年虧損約2億元出頭,今年第1季虧損約4300萬元、較去年同期虧損約6300萬元收斂,公司目標今年全年損益情況要持續改善。

基本面而言,法人指出,受到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加上去年環保工程認列金額基期較高,今年整體營收仍可保持成長,但成長幅度可能不若去年,約達高個位數成長(去年營收成長21%)。

崇越今年1-5月中國Wafer營收較去年同約持平,主因持續去化庫存,台灣wafer業務營收則保持成長。今年1-5月光阻液業務營收兩岸合計則有雙位數成長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