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thestandnews.com/finance/ai%E7%A8%8B%E5%BC%8F%E8%B2%B7%E7%BE%8E%E8%82%A1-%E4%B8%80%E6%97%A5%E8%BC%B8-1-6-%E5%84%84-%E6%81%92%E8%B1%90%E5%BE%8C%E4%BA%BA%E8%88%87%E5%9F%BA%E9%87%91%E5%85%AC%E5%8F%B8%E4%BA%92%E5%91%8A/?fbclid=IwAR1AFyIiowVN7JbkWQ7OkYZngNA4p-R7ibVubH_LVngZkGZZFzqEDfwpinQ

立場新聞

 

2019/6/10 - 20:34

AI程式買美股 一日輸 1.6 億 恒豐後人與基金公司互告

當人工智能(AI)程式連累投資者輸錢,到底誰要負上責任?持有佐敦恒豐中心、家族在全球擁數百億元資產的李德義家族後人李建勤,最近與基金公司在英國互相控告。

雙方的訴訟文件披露,李建勤大約兩年前授權一家基金公司動用最多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經AI系統投資美股。豈料結果不似預期,系統更曾經單日勁蝕2,053萬美元(約1.6億港元),李建勤在短短兩個月內就決定中止投資計劃,認為毋須支付相關投資管理費。基金公司其後向李建勤追討管理費,李反指基金公司管理不善,要求追討損失。

李建勤與前高盛基金經理Raffaele Costa創立的基金公司Tyndaris,早在去年已在英國法院互相興訟,官司待明年4月開審。《金融中心》取得雙方近月向英國倫敦商業法院提交的文件,披露了這宗AI投資索償細節。

根據雙方文件,Raffaele Costa在2017年2月透過電郵接觸李建勤,兩人一個月後在杜拜見面聚餐,Costa 席上推銷公司的投資管理服務,提及公司正籌備由AI系統主導投資的基金。雙方其後保持聯絡,提及 Tyndaris計劃發展有關AI系統,透過一個交易日多次買賣獲利。

李建勤其後同意在Tyndaris開設獨立戶口作AI投資,經過一家名為VWM的BVI公司在2017年12月18日至2018 年2月2日,分批注入一共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授權花旗銀行以1比9倍作槓桿,換言之Tyndaris 最高可動用的投資金額,高達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

分析市場情緒 單日多次買賣

Tyndaris一方在訴訟文件描述,AI系統的投資決定,主要依靠名為KI超級電腦的演算法,透過不同社交媒體、新聞等網上數據,分析市場情緒,推算美股指數單日內的走勢,如得出清晰向上、向下趨勢,便會發出買貨或沽貨的訊號。

交易系統根據建議訊號,透過高盛落盤,在每個交易日完結前,系統都會把持貨全數套現,系統亦會有止蝕機制,控制風險。

Tyndaris一方指出,人工智能投資系統曾經在市場作實際測試,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合共210個交易日期間,回報達到15.54%,買賣訊號的準確度達69.05%。但系統表現卻不符李建勤的預期。李建勤在Tyndaris的投資賬戶在2017年12月18日起運作,他先注入4,000萬美元,槓桿後可投資金額達4億美元。但開戶至月底期間,已錄得交易虧損161萬美元。

在2018年1月23日至25日三個交易日,李的賬戶亦分別錄得59.5萬美元、595萬美元及294萬美元的虧損,三日蝕近千萬美元。直至1月底,李建勤的累積虧損已達到617.5萬美元。李建勤曾經向基金公司質疑,系統在市場交易時段內會突然沽貨套現,並不尋常,Costa解釋系統有止蝕設定。

李建勤在2月初加碼,令槓桿後可動用資金增加至最多25億美元。李一方指出,在2018年2月2日至13日期間,系統沒有任何交易,他質疑有人干預系統,人為停止交易以避免虧損增加。

2018年2月14日,在美國當局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前,系統大手買貨,但數據公佈後股市轉而下挫,系統指示沽貨,大市隨後由低位反彈,收復失地,尾市更有微升。當日大市變動不大,但因為高買低賣,李建勤單日蝕2,053萬美元。李建勤一方質疑,當日觸發沽貨的止蝕設定是低級錯誤、粗糙簡陋,根本無法平衝風險,基金公司則否認指控。

李建勤在當日發電郵給基金公司要求停止交易,又指按照條款開戶首90日內中止投資,對方不應收取管理費。基金公司認為,單日約2,000萬元虧損,相當於可動用金額的0.82%。而直至2月14日,即使以最高位至最低位計算的虧損,亦只是佔投資額約1.82%,與合約規定中止投資賬戶的4%虧損仍有距離。

基金:李曾自稱AI投資房地產

Tyndaris遂向李建勤追收288萬美元投資管理費用。李建勤一方反指,Tyndaris違反協議,亦未有專業知識營運系統,反向基金公司索償2,212萬美元,包括交易虧損、佣金等費用。誰是誰非相信還要法庭爭辯,單單就李建勤有無AI投資的經驗,雙方亦各有說法。李建勤自稱,過去專注投資房地產,一直沒有AI相關投資經驗。但Tyndaris一方則指出,在2017年11月之前,李建勤曾向Costa 稱,自己有投資在演算法相關基金的經驗,更稱透過演算法營運自己的房地產投資,聲言其模型過去25年準確率達93.1%。 

李德義家族 身家百億物業多

今次AI訴訟案的主角,是恒豐中心後人「富四代」李建勤,其與父親李德義過去一直低調,但2011年因李建勤與前妻曾昭穎的離婚案件,揭露其家族豐厚身家及奢豪生活,轟動一時。

李建勤的父親李德義,年約80歲,為恒豐中心及恒豐酒店的大股東,物業資產遍佈日本、英國、瑞士等地。根據褔布斯最新估計,李德義及家族的身家達到38億美元(約298億港元),在香港富豪中排名第26位。

李德義祖父李雁南早於1917年發迹,是跑馬地藍塘道大業主,獨子李文華1950年代與堂兄李齊長合組恒豐企業,開設恒豐酒店。李文華之後把恒豐業務交予長子德仁及孻子德義打理。自90年代起,李德義成功收購歷史悠久的英國朗豪地產(Langham Estate),現時擁有英國上市的房地產公司Shaftesbury的26%股權。

離婚官司揭奢豪生活

2011年,李建勤和曾昭穎鬧離婚,據離婚官司案披露,李建勤生活奢豪,曾花費190萬歐元(約2,000萬港元)租了一艘71米長的遊艇;又為三藩巿大屋花逾4,000萬港元豪裝,安裝近2,000萬港元的視聽器材,單在日本已有名車26輛,藏酒價值逾千萬港元,李每年個人開支至少逾億元。當年其父李德義在庭上作供,曾形容自己是「百億富豪,美金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